当期文章

边界与海洋研究

论国际法上领土取得的“实际统治”原则:一个批判性的视角

摘  要:有效先占制度是19世纪西方国际法的殖民遗产,旨在预防欧洲殖民列强之间在领土征服进程中的利益冲突,其事实要素是“实际统治”的存在。自20世纪初以来,“实际统治”原则逐渐从冲突预防向争端解决的功能转变,在领土主权争端中成为司法裁判的事实方法。本文认为,“实际统治”的司法称量,实质上是一种基于概率计算的国际法公式。尽管它有助于司法裁决者作出事实判断,但高度僵硬的裁决体制和相对自由的事实认定可能会造成“实际统治”历史的法律真实与客观真实发生背离,而这种背离在作为核心利益的领土主权问题上又可能导致勉强成立的裁判结果从旧的争议走向新的争论,进而损害国际司法机构的权威性和国际和平秩序的稳定性。


关键词:无主地;有效先占;实际统治;领土争端;殖民主义


作者:罗刚,国家海洋局海洋发展战略研究所助理研究员,法国巴黎第一大学法学博士


期刊:边界与海洋研究


年(期)页码:2018(3)54-65


点击下方【查看附件】阅读全文

 

原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