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文章

边界与海洋研究

边境地区开发开放的国际经验与启示——兼论“一带一路”倡议下我国边境地区的开发开放

摘要:我国拥有绵延的陆地边境线,边境地区正成为我国深化与毗邻国家经济合作、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向纵深方向发展的重点区域。针对世界范围内不同经济发展水平国家之间边境地区的开发开放,本文重点考察了美墨“南—北”型国家、欧盟“北—北”型国家、泰国“南-南”型国家、新马印“南—北”混合型国家之间边境地区的开发开放,刻画了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中边境地区开发开放的背景、主要措施与成效;比较了四类边境开发开放的差别,并得出了一定的经验与启示。结合“一带一路”倡议下我国与周边国家的开发开放合作,提出了四点建议,即加强双边国家政治互信,产业选择应契合双边资源禀赋,基础设施改善与贸易投资便利化并重,以及赋予地方一线政府更大发展自主权。


关键词:边境地区;开发开放;“一带一路”


作者:胡超,广西民族大学商学院教授,博士


期刊:边界与海洋研究


年(期)页码:2018(3)78-91


点击下方【查看附件】阅读全文

原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