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文章

边界与海洋研究

日韩两国发行的部分地图中涉南海诸岛标注情况述评

摘要:作为国家版图的主要表现形式,地图能够直观地反映国家领土范围,体现国家对管辖疆域的主张。在国家主导下制作发行的地图体现相应的国家意志,并在一定程度上推动常识性的领土主权意识的构建。本文所述日韩两国发行的部分地图的明示标注和注记参考充分证明中国对南海诸岛拥有领土主权;这些地图将南沙群岛作为整体予以注明,体现出国际社会对中国历来将南沙群岛视为整体的国家实践的承认;这些地图特别标注出南沙群岛中的主要岛屿,在一定程度上能佐证南沙群岛中存在岛屿的客观事实。


关键词:南海诸岛;日本;韩国;地图;标注


作者:丁铎,法学博士,中国南海研究院海洋法律与政策研究所助理研究员,韩国延世大学法学研究院兼职研究员;林杞,理学博士,中国南海研究院海洋科学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期刊:边界与海洋研究


年(期)页码:2018(3)119-128


点击下方【查看附件】阅读全文

 

原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