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边海观察 >>

郁志荣:如何看待美菲联合巡航苏禄海打击海盗?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11日作者:资料来源:浏览次数:6997

编者按:据路透社报道在伊斯兰激进分子和海盗活动引起国际舆论担忧的当下,7月1日,菲律宾海军和美国海军在菲律宾以南的“危险水域”,进行了一次联合海上巡逻。报道称,当天,美国“科罗纳多”号濒海战斗舰加入菲律宾“拉蒙-阿尔卡拉斯”号巡逻舰的行列,在苏禄海一带进行了打击海盗的巡逻。

 

 

美国“科罗纳多”号_副本

图/美国“科罗纳多”号濒海战斗舰

 

图/菲律宾“拉蒙-阿尔卡拉斯”号巡逻舰


 

苏禄海海盗绑架事件频发

众所周知,从2015年起菲律宾南部海域发生越来越多的海盗绑架事件,绑架案多发海域位于菲律宾和婆罗洲之间的苏禄海。每年大约有价值400亿美元的货物通过该地区,有700-800万美元左右的印尼煤炭出口到菲律宾。阿布沙耶夫武装组织通过在海上袭击船只,劫持人质等手段获得经济收益。


tim截图20170711154413


阿布沙耶夫组织犯案累累,除了制造炸弹爆炸和暴力事件,还通过勒索和绑架等手段来筹集经费,收不到钱就将人质斩首。估计目前这个组织手上还挟持着多国公民,包括荷兰、日本、德国、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越南等。国际海事局的报告称,菲律宾南部和东马之间的水域由于绑架事件激增,其危险程度已经超过尼日利亚与印度居首位。在老挝举行的第10次东盟国防部长会议上,马来西亚、印尼和菲律宾三国达成协议,发誓要通过联合海事与空中巡逻等措施来共同对抗海盗。马来西亚警告道,苏禄海不应成为新的索马里,遗憾的是这些国家目前都没有强大的海上警备或海军能力来有效应对。


苏禄海

图/苏禄海地理位置


菲律宾深受海盗之害

遭受海盗危害最深的当属菲律宾,它是在这些国家中打击海盗力量最薄弱的。正当棉兰老岛的安全局势日趋恶化,苏禄海海盗日益猖獗之时,新当选的美国总统特朗普与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却都希望减少美国在菲律宾的军事存在,杜特尔特甚至希望驱逐棉兰老岛内的大约100支美国特种部队,从理论上讲这是雪上加霜,可能会导致地区安全局势更趋紧张甚至失控。


此次,美菲海上武装力量突然采用联合巡逻的形式,对阿布扎耶夫反政府武装的海盗行为实施打击,无疑可以认为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对美的态度有所转变,尽管尚未恢复到过去那样亲密无间的程度,至少比奥巴马执政时期的僵硬关系有所改善。尽管美菲总统没有直接会晤,但从他们的执政理念,行为风格以及性格特点等方面看两人比较接近,因此双边关系的改善只是时间问题。从这点出发,美菲海军此次联合巡航其南部海域共同打击海盗就不足为奇了。


美菲巡逻危险海域_副本

图/美国与菲律宾联合巡逻危险海域


菲律宾希望借助中国力量打击海盗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今年年初就公开呼吁借用外国军事力量到其南部海域打击海盗,他首要目标是衷心希望中国海军出动军事力量确保其南部海域的海上运输安全。原因是中国海军从2008年年底到在亚丁湾执行护航任务以来,坚持不懈,恪尽职守,成绩斐然,值得信赖。帮助菲律宾打击南部海域海盗,杜特尔特首选中国海上武装力量恐怕不仅仅因为对中国海军实力的认可,更主要是出于其和平解决海上争端的执政理念以及采取对华友好的信任态度。虽然,此次是美菲合作对苏禄海危险地带进行联合海上巡逻,但是杜特尔特公开声明美菲不得对南海实施所谓的联合巡逻,以免引起中方不必要的误解而破坏来之不易的中菲良好关系以及南海地区安全稳定的大好局面。


中国海上武装力量,是否也会参与菲律宾南部海域的海盗打击确保海上运输安全之列,目前尚难以判断。不过,从推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确保“五通”之一的贸易畅通角度,以及《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第六条规定开展合作打击海盗看,帮助菲律宾确保其南部海域海上贸易畅通乃是义不容辞的职责,中菲武装力量联合海上巡航的可能性依然存在。


菲律宾打击海盗“三部曲”

在美菲军舰实施联合巡逻之前,日本海上保安厅与菲律宾海岸警卫队在菲南部棉兰老岛最大城市达沃海域开展了打击海盗的联合训练,此举旨在提升菲律宾的“海上警备能力”。联合训练很有针对性,假想一艘船舶在公海航行时被海盗袭击,驶向肇事现场的巡逻船发出停船警告,随后海岸警卫队队员等乘高速橡皮艇靠近,登临海盗船只并控制有关人员。参加联合训练的日方约40人、菲方约150人。专程前来访问的新潟海上保安部直升机巡逻船“越后”号也参加了训练,以支援东南亚各国为目的,今年4月日本新设的“海上保安国际协力推进官”首次被派至海外,负责指导橡皮艇的操作和追踪技术等。


菲律宾打击南部海域海盗已经付诸实施,基本是“三部曲”:一是依靠与印尼和马来西亚三国联合实施打击;二是接受日本海上保安厅打击海盗的业务培训以及海上实操训练;三是美菲军舰实施海上联合巡逻,对海盗抢劫绑架等犯罪行为进行阻止或取缔。



本文经作者授权发布

作者:郁志荣

中国太平洋学会副秘书长 

浙江海洋大学教授


 

(编辑:付姗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