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武汉大学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 武汉大学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以下简称“边海院”,Wuhan University China Institute of Boundary and Ocean Studies, CIBOS)是2007年4月在外交部建议、支持下成立的跨学…[详细]
  • 首页
  • 上一页
  • 1
  • 下一页
  • 末页

武汉大学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以下简称边海院”,Wuhan University China Institute of Boundary and Ocean Studies, CIBOS)是20074月在外交部建议、支持下成立的跨学科实体性研究机构。边海院以武汉大学国际法、世界历史、测绘遥感、水利水电、世界经济、环境法、公共管理等学科优势为依托,以校部共建、资政服务、专兼结合、平台开放为建设思路,现已成为国内涉边海问题实力雄厚、独具特色的知名智库。2011年,边海院被外交部、国家海洋局聘为海洋问题咨询机构,2013年被中央外办聘为咨询机构。

 

边海院现有专职教学科研人员50余名,兼职人员以国内外高校和科研机构的知名专家为主,同时还聘请了外交部、海洋局等相关国家部委的实务工作者。形成了以首席专家为核心、中青年教师为骨干、老中青相结合、专职与兼职相结合的研究队伍。

 

边海院研究与咨询的重点为国家主权与领土完整、边界与海洋争端、周边外交与周边合作、海洋利益的维护与拓展、“一带一路”倡议实施、极地战略与利益等问题,并已在国家边界与海洋理论、国际秩序、国际法、海洋法、边界法、二战与边界海洋遗留问题等基础性与前瞻性问题研究方面取得系列研究成果。边海院近3年来承担数十项国家及中央部委的研究任务。在涉及东海南海争端、钓鱼岛西南沙群岛历史档案收集整理与研究、菲律宾南海仲裁应对、我国海疆形势与海洋经略、南海断续线历史性权利、边界立法等问题上,向国家提交了一系列高水平、有影响力的研究成果,部分专家全程参与了钓鱼岛、南海维权等决策咨询工作,在每个关键阶段都提交了直接管用的咨询报告,核心成果在相关国家政策制定和外交斗争中发挥了关键作用,起到了国家智库的作用。

 

边海院自2007年以来,按照精法律、通历史、会外语、懂技术的跨学科人才培养目标,以国际法(边海问题研究)方向招收培养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形成了成熟的跨学科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现已毕业硕士生181人,博士生68人。现有在读硕士生84人,博士生67人。

 

边海院与英国剑桥大学国王学院、英国杜伦大学国际边界研究中心、俄罗斯联邦立法与比较法研究院、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日本早稻田大学亚太研究科、韩国水路学会、韩国成均馆大学中国研究中心、荷兰乌特勒支大学海洋法研究所等境外边海问题研究知名大学和研究机构签署了全面合作协议或建立了密切的学术交流关系。

 

边海院是武汉大学直属的实体研究机构,拥有面积2800平米的独立办公楼。现有国际法、资源环境法、世界历史、中国历史、国际政治、国际关系、地理学等边海研究相关核心中外文图书资料8万余册,期刊155种,相关研究数据库2958个子库。建有专门的历史档案室,现存中(含大陆与台湾)外(日、美、英、法、俄、韩等国)边海问题历史档案45万余页,拥有国内外最齐全的东海、南海历史档案资料,为我国边海问题研究提供极为丰富和宝贵的史料支撑。

 

主办的《边界与海洋研究》双月刊(ISSN 2096-2010),20165月正式出刊,是本领域国内第一本专业期刊。研究院首席专家易显河教授主编的全英文季刊Chinese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Law ,是中国大陆学者主编法学类唯一SSCI源刊。


学院简介

  • 武汉大学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

    武汉大学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以下简称“边海院”,Wuhan University China Institute of Boundary and Ocean Studies, CIBOS)是2007年4月在外交部建议、支持下成立的跨学…[详细]

  • 首页
  • 上一页
  • 1
  • 下一页
  • 末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