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8日上午,“改革开放四十年边海外交”学术研讨会暨《边界与海洋研究》期刊建设发展研讨会在武汉大学举行。本次研讨会由国家领土主权与海洋权益协同创新中心、武汉大学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和中国南海研究院联合主办,共邀请了来自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法研究》编辑部、《太平洋学报》编辑部、《国际问题研究》编辑部、中国南海研究院《南海评论》编辑部和武汉大学边海院的二十多名专家、学者参会。


auto_2384.png


研讨会由武汉大学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院长、《边界与海洋研究》常务副主编余敏友主持。余敏友在开幕式致辞中强调了边海外交在我国现阶段外交序列中的重要性,并指出跨学科文章在现有学术评价体系中优势与劣势并存,需要持续不断的探索和实践。


auto_2385.png

(余敏友)


本次研讨会共分为两个专题论坛——“一带一路”建设与中国边海外交,学术期刊建设与发展。在论坛专题一中,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傅梦孜发表了主题报告《“一带一路”与边海外交》。傅梦孜院长指出,边界分为有形和无形两种类型,陆地海洋边界属于有形的边界,它们有着明确的物理特征和距离规定,而无形的边界则涉及安全挑战方面的气候变化、环境污染、跨国犯罪和网络治理等问题。中国如今正在从地区大国走向全球大国、从经济大国走向经济军事科技外交大国、从硬实力大国走向软硬实力兼具的大国,经营周边成为外交的重中之重。“一带一路”是中国近几年来提出并主导的对外经济发展倡议,与中国周边国家紧密相关,需要首先得到中国周边国家的认可与支持,我们应当积极推动以“一带一路”为核心的周边区域经济整合与机制的建立。


auto_2386.png

(傅梦孜)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战略研究室主任薛力发表了主题报告《“一带一路”与中国的海洋方略》。薛力教授从“为什么要强调‘一带一路’背景”、“中国的海洋利益分类”和“中国应该有什么样的海洋方略”三部分展开讲述,并强调中国要确保与强化核心利益、扩大重要利益、兼顾一般利益与次要利益,避免平均用力与核心利益泛化。


auto_2387.png

(薛力)


在论坛专题二中,《国际法研究》副主编柳华文、《太平洋学报》编辑部主任潘峰、《南海评论》编辑蔡振伟、《国际问题研究》编辑部主任赵青海、《边界与海洋研究》副主编张琼分别就各自期刊的建设建设和基本情况进行发言。与会嘉宾就当前期刊的发展定位、办刊方向、栏目设置、论文选题和外审专家的选择等方面展开了热烈讨论。


auto_2382.jpg




(文字:万佳  摄影:张启薷  李潇枭)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