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中美贸易战与WTO改革最新动态”主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4日    作者:    资料来源:    浏览次数:9336

12月13日上午,瑞士日内瓦莱科中心执行主任,前中国驻WTO代表团参赞卢先堃的“中美贸易战与WTO改革最新动态”学术讲座吸引了武汉大学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国际问题研究院、法学院师生的热情参与。讲座由武汉大学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余敏友教授主持。


图片1


中美贸易战是当前中国和国际社会的热点问题。卢先堃教授认为,特朗普个人主义、单边主义的做法,给国际社会带来了重大冲击和威胁。国际上,包括欧盟、日本这些经济体,并不愿意打贸易战。特别是欧盟,本身依赖并擅长于运用多边贸易体制,并提出了全球治理理念,是愿意对WTO进行改革的。这是问题的一方面。


另一方面,其他多边机制,如APEC首次没有发表宣言,G20表面上发表了声明但都是框架性的,只是一种临时的妥协,甚至再次没有提“反对贸易保护主义”。这些可以说是更大暴风雨前的宁静。其中,中美贸易战中存在的问题却不容回避。


中美贸易谈判所达成的包括90天“休战”期限的内容,基本上属于“各自表述”。比如:美方提出的期限是90天,我国商务部则宣布中美双方经贸团队将在90天内,积极推进磋商工作。中美之间解决问题的目标、希望协商的内容存在根本差异,归根结底是涉及到贸易与可持续发展的模式问题。卢先堃教授认为,中美贸易战的谈判前景不容乐观,短期内难有转圜,双方将会陷入拉锯战之中。中国和平崛起与美国对中国的遏制之间是一个长期角力的过程。而WTO对中美贸易冲突几乎没有办法,暴露出多边机制的弱点。其他国家对此感觉无力,拿与中国的利益对美国绥靖让步,指望美国回到多边,似乎并没有作用。

 

卢先堃教授也对WTO改革的最新动态发表了高见:目前主要有美欧日三方声明、欧盟的概念性文件、加拿大的讨论文件、德国贝塔斯曼基金会发表的全球贸易治理智库的报告等对WTO改革发表了意见。中国在一份立场文件中提出了WTO改革的三个原则五个主张,其中基本原则是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核心价值。美国所说的WTO改革,就是要改中国。如果改不了,特朗普总统更倾向于美国主导的双边机制。对于WTO改革前景,卢教授认为不会一蹴而就,可能会变成“多哈第二”。虽然主要困难来自于中美之间分歧过大,难以达成一致,但在没有好的替代品的前提下,WTO机制还在发挥作用,在WTO内部会形成就一些具体专项问题进行谈判的诸边机制。


在中美贸易战以及WTO改革过程中,美国会抓紧他的盟国,而中国目前没有形成稳定的利益共同体,发展中国家对于中国的态度摇摆不定,具有两面性。中国要立足自身,坚持走“单边开放”道路,继续进行深层次的改革,要面临允受“大国的孤独”的考验。

 

随后,卢先堃教授就一带一路与WTO、相关区域贸易组织面临的问题和发展前景、孟晚舟事件与中美贸易战、多边诸边双边机制关系等问题与师生进行了精彩互动和热烈讨论,并进一步就中美贸易战和WTO改革的具体问题进行了阐述。


余敏友院长对讲座进行了总结。多边贸易体制和自由贸易理论都建立在各国的比较优势的基础上,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比较优势和比较劣势,经济发展状况也不同,所以完全统一的全球标准是不可能的。WTO体制代表国际法规则对国家贸易权力的规范,但国际法规则又需要靠权力来运行。法律无能或法律万能的看法都是不可取的。各位法学学子,不可放弃法律的公平正义理想,要为建立规则基础上的秩序而努力。



(图文:付姗姗 孙丽 张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