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第二次世界大战史研究会成立41周年,中国第二次世界大战史研究会2021年年会暨学术研讨会,于10月30日至10月31日顺利召开。此次会议由中国第二次世界大战史研究会主办,武汉大学中国第二次世界大战史研究所、武汉大学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及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联合承办。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举行:北京、武汉分设小规模线下会场,全国其他省市与会专家学者线上参会。来自武汉大学、首都师范大学、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中国历史研究院世界史研究所、复旦大学、南京大学等高校及科研院所的10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

image

(武汉会场)

image

(北京会场)

武汉大学党委副书记沈壮海教授、学会会长徐蓝教授和副会长彭敦文教授分别致开幕辞。武汉大学人文社科资深教授胡德坤先生、二战史研究会会长徐蓝教授、中国现代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徐步先生、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袁鹏研究员、宁夏大学中国阿拉伯研究院院长李绍先教授等一批重量级专家在大会做了高屋建瓴、精彩纷呈的主题报告。

image

本次大会按照主题进行了分组研讨,共计四组11场合计65人次专家学者进行了会议发言。与会专家线上线下畅所欲言,进行了跨越空间的学术交流、思想碰撞。

本次会议,中国二战史研究会还进行了五年一度的理事换届选举,大会通过无记名投票的方式选举出了第九届理事会56位理事。新的理事会通过投票,选举国际关系学院林利民教授为学会新一任会长,选举了彭敦文教授等六人为副会长、高国荣研究员为法人代表兼秘书长,同时还选举了丁晓杰教授等18位专家任研究会常务理事。

 

 

图/文:聂向明





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