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中国)国际海洋法模拟法庭竞赛圆满收官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30日    作者:    资料来源:    浏览次数:13343

      由武汉大学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联合中国海洋法学会共同举办的2021(中国)国际海洋法模拟法庭竞赛(CHINA ILOSMCC 2021)于2021年11月28日圆满结束。


image

       

共有31所高校参赛队伍注册参加本年度的竞赛活动。8月28日,经首轮书状评审,中国政法大学、北京大学国际法学院、上海交通大学、武汉大学、厦门大学等16支高校代表队进入口头比赛环节。受疫情影响,口头比赛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于11月13-14日举行小组赛,28日举行半决赛和决赛。决赛环节由国际海洋法法庭前法官高之国先生担任庭长,英国诺丁汉大学大卫·翁教授(David Ong)、韩国仁荷大学金显洙教授(Kim Hyunsoo)、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助理杨力研究员、中国社科院国际法研究所何田田副研究员担任法官。


image

从左至右依次为:杨力,高之国,何田田


经过激烈角逐,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代表队获得冠军,武汉大学代表队获得亚军,华东政法大学大学代表队和中国政法大学代表队获得季军。


image

图 1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


image

图 2 武汉大学


image

图 3 华东政法大学


image

图 4 中国政法大学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代表队与中国政法大学代表队书状分获最佳起诉状和最佳辩诉状。半决赛和决赛在微信平台进行全程直播,吸引了3700余人次在线观看。


image

image


2021(中国)国际海洋法模拟法庭竞赛选取海平面上升这一海洋法上的热点话题,聚焦其对海洋地物法律地位、沿海国基线、海洋权利以及既存海上事务安排等产生的影响,探讨相关的国际公法特别是海洋法问题。案件模拟《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第十五部分规定的争端解决程序。


(中国)国际海洋法模拟法庭竞赛由武汉大学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联合中国海洋法学会于2017年共同发起创办,是国内外第一个以海洋法为主题的全英文模拟法庭年度赛事。赛事由武大边界海洋问题研究会承担组委会工作。通过举办海洋法模拟法庭竞赛,促进高校学生认识全球海洋治理新发展新问题,关注关心关爱海洋;激发他们对海洋法的兴趣,认真学习研究应用海洋法;促使他们立志投身推动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建设海洋强国的伟大事业。四年来,在国家有关部门及中国海洋法学会和国内外兄弟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大力支持下,(中国)国际海洋法模拟法庭竞赛已经发展成规模最大、规格较高、具有较大影响力的重要国际赛事,成为国际法治人才培养的重要平台。


image

半决赛第二场

image

决赛直播


有关比赛详细信息可见赛事专题网站(http://cictsmr.whu.edu.cn/LOS-MCC/、武汉大学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官网(http://www.cibos.whu.edu.cn)、官方微信公众号“武大边海”(whucibos)和武大边界海洋问题研究会官方微信公众号(whu-bianh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