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架外部界限的建立:科学、技术和法律”慕课圆满举行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1日    作者:    资料来源:    浏览次数:9493

 2021年10月19日-11月9日,“大陆架外部界限的建立:科学、技术和法律”慕课顺利举行。该慕课旨在系统介绍《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以下简称《公约》)下大陆架的法律制度、沿海国大陆架外部界限的确定及联合国大陆架界限委员会的工作,研讨确定大陆架外部界限的相关科学、技术和国际法问题。慕课共有九讲:

 第一讲:《公约》第 76 条和大陆架外部界限的划定(10月19日);

 第二讲:大陆架界限委员会:议事规则和过去的惯例(10月20日);

 第三讲:大地测量方法与大陆架外部界限(10月26日);

 第四讲:确定《公约》第76条项下大陆坡脚(10月27日);

 第五讲:确定《公约》第76条第4款项下“大陆边外缘”(10月29日);

 第六讲:《公约》第76条项下的深洋洋底及其洋脊、海底洋脊与海底高地(11月3日);

 第七讲:海底扇和海洋法(11月2日);

 第八讲:“自然延伸”的含义及从属权利检验(11月6日);

 第九讲:划定大陆架外部界限(11月9日)。

 慕课邀请到联合国大陆架界限委员会7位委员担任讲师,韩国仁荷大学金显洙教授(Kim Hyun-soo)、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邱文弦副教授、武汉大学国际法研究所高盛惕教授、武汉大学边界与海洋研究院高海平教授(Otto Spijkers)、武汉大学国际法研究所苏金远教授等担任与谈人。

 慕课由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副院长孔令杰教授、雷筱璐副教授和亚历山大·佩雷拉·达席尔瓦(Alexandre Pereira da Silva)副教授联合主持,博士研究生李祉妍等协助运行,武汉大学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负责组织运营维护。

 前两讲由尼日利亚籍委员劳伦斯·福拉吉米·阿沃西卡教授(Lawrence Folajimi Awosika)担任主讲人,武汉大学国际法研究所高圣惕教授担任与谈人。第一讲的主题为“《公约》第 76 条和大陆架外部界限的划定”(10月19日),介绍了《公约》第76条项下的大陆架概念及《公约》项下大陆架制度,中国籍委员唐勇教授出席并致辞。

 第二讲的主题为“大陆架界限委员会:议事规则和过去的惯例”(10月20日),详细介绍了联合国大陆架界限委员会的功能及主要工作,深入分析和探讨了联合国大陆架界限委员会相关议事规则。高盛惕教授对联合国大陆架界限委员会的性质及委员会处理沿海国所提交的涉及陆地与海洋争议的申请的规则和方式问题进行了评议。

 在第三讲“大地测量方法与大陆架外部界限”(10月26日)中,莫桑比克籍委员埃斯特旺·斯特法内·马安雅内博士(Estevão Stefane Mahanjane)以点、线、距离的通常含义为切入点,对基点和基线的概念及其大地测量方法进行阐释。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苗丹丹进行了评议。

 第四讲的主题为“确定《公约》第76条项下大陆坡脚”(10月27日)。肯尼亚籍委员西蒙·恩朱古纳(Simon Njuguna)围绕大陆坡底和大陆坡脚,以及确定大陆坡脚的一般规则与相反证明进行讲授。韩国仁荷大学法学院金显洙教授(Kim Hyun-soo)出席了本场活动。

 第五讲的主题为“确定《公约》第76条第4款项下‘大陆边外缘’”(10月29日)。恩朱古纳教授介绍了大陆边外缘的科学和法律含义,以及划定大陆边外缘的两条公式。武汉大学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高海平教授(Otto Spijkers)从科学与法律碰撞的角度进行了评议。

 第六讲的主题为“《公约》第76条项下的深洋洋底及其洋脊、海底洋脊与海底高地”(11月3日)。阿根廷籍委员卡洛斯·马塞洛·帕泰利尼教授(Carlos Marcelo Paterlini)以科学上的海底地形为出发点,介绍了《公约》和委员会关于不同类型海底高地的解释和适用。

 第七讲的主题为“海底扇和海洋法”(11月2日)。安哥拉籍委员多明哥斯·德·卡瓦略·维亚纳·莫雷拉教授(Domingos de Carvalho Viana Moreira)以五大海底扇为例,论述海底扇作为大陆边的自然构成部分。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邱文弦副教授根据其海洋科学和法学双重专业背景对第六讲和第七讲进行了精彩的评议。

 第八讲的主题为“‘自然延伸’的含义及从属权利检验”(11月6日)。马达加斯加籍委员克洛德特·拉哈里马纳尼瑞纳(Clodette Raharimananirina)运用板块构造运动介绍了大陆边缘的地质特征和形成历史,解释了自然延伸和从属权利检验的含义和内容。武汉大学国际法研究所苏金远教授对该讲进行了评议。

 第九讲的主题是“划定大陆架外部界限”(11月9日)。葡萄牙籍委员阿尔迪诺·坎普斯博士(AldinoCampos)详细讲授了建立大陆架外部界限的两个步骤:一是通过适用权利公式确定大陆边外缘,二是通过适用限制公式确定大陆架的外部界限。高海平教授(Otto Spijkers)从技术和法律结合的角度进行评述,并进一步讨论了公海和区域问题。

 线上线下约1000人次积极参加和参与了慕课。慕课为对大陆架外部界限确定相关科学技术和法律问题感兴趣者提供了一个学习途径,也为各相关领域的专家打建了一个学术交流平台。关于本慕课的具体详请,可见武汉大学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官网http://www.cibos.whu.edu.cn/en/微:whucibo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