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成功举办第五届“边界与海洋研究”博士生论坛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9日    作者:    资料来源:    浏览次数:9792

11月26日,由国家领土主权与海洋权益协同创新中心和武汉大学边界与海洋研究院主办的武汉大学第四届“边界与海洋研究”博士生论坛拉开帷幕。本届论坛邀请了中国政法大学、厦门大学、南京大学、中国海洋大学等知名高校及科研机构,围绕“海洋治理与安全研究”、“百年大变局与周边关系”以及“边海争端与气候环境问题”三大议题展开讨论。


武汉大学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院长助理关培凤教授主持本届论坛,武汉大学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院长余敏友教授在开幕式上致欢迎辞。余院长在致辞中表示,“边界与海洋研究”博士生论坛已经迈入第五届,并逐渐成为博士研究生探讨边界与海洋问题的平台。当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影响,国际格局加速演变,国际体系和国际秩序处于调整之中,我国周边形势也日趋严峻,边界与海洋问题仍然是学界聚焦的重点与难点议题。余院长对参会博士生致以热烈期望,希望同学们争做奋发有为的“苦行僧”,全身心地投入到自身专注的研究领域。余院长还强调博士生论坛是大家“走出来”,与有志者一同进行学术交流与争鸣的平台,希望大家能够抓住每一次学术交流的机会,让真理越辩越明。


我院蒋小翼教授、章成副教授、熊灵副教授、叶正国副教授、胡杰副研究员和谭秀杰副教授分别评议了三个专题的博士生论文。本届论坛共收到38篇投稿,经专家评阅有22篇优秀论文入围本届论坛。六十余名博士生于云端相聚,共谈学术之道。会上,二十多位博士生分别围绕边界海洋热点问题发言,就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如何推进解决边海争端与气候问题进行交流讨论。会中,各位老师对博士生的论文进行点评并提出指导意见。最后,经过专家组的讨论,王雪等三位同学获得一等奖,李鹏羽等四位同学获得二等奖,田莹莹等七位同学获得三等奖。本次论坛,由武汉大学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院长余敏友教授致闭幕致辞并给各位获奖同学颁奖,余院长在致辞中肯定与会学生的创新思维,并鼓励博士生们在日后的学习中更进一步,为边海问题研究贡献才智。


1123

 

附:第五届“边界与海洋研究”博士生论坛获奖名单

一等奖:王雪、赵轩、苏岩

二等奖:李鹏羽、刘唯哲、王鹏程、关蕴珈

三等奖:田莹莹、万佳、郭剑峰、邓小云、孙悦、赵沁雨、李小静

 

(文:畅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