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中俄“一带一路”合作学术研讨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4日    作者:    资料来源:    浏览次数:8914

 2021年11月17日,武汉大学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在线召开了第三届中俄“一带一路”合作学术研讨会,本次研讨会的主题是“全球化和中俄关系:机遇与挑战”,武汉大学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近二十位专家学者参加此次会议并进行了深入研讨。


 会议开幕式由武汉大学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副院长孔令杰教授主持,武汉大学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院长余敏友教授和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所长巴巴耶夫·基里尔教授分别。会议的第一阶段由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副所长、中俄关系研究预测中心主任乌亚纳耶夫·谢尔盖主持,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首席研究员彼得罗夫斯基·弗拉基米尔东北亚战略问题上海合作组织研究中心研究员莫洛佐夫·尤里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研究员曹亮、副教授徐广淼、武汉大学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副教授章成分别从中俄关系、中俄政治军事合作、美俄北极竞争、中俄北极合作等角度做了精彩纷呈的报告

 

 会议第二阶段由武汉大学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院长助理熊灵副教授主持。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中俄关系研究与预测中心首席研究员萨弗洛诺娃·耶琳娜、副所长、东北亚战略问题与上海合作组织研究中心副主任库林采夫·尤里、武汉大学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副教授谭秀杰、武汉大学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教授匡增军、研究生彭程分别围绕全球化对俄中关系的影响、中俄多边合作、"丝绸之路经济带"与欧亚经济联盟的数字对接、上合组织反恐条约等主题做了精彩的报告。报告结束后,与会的专家学者们畅所欲言,进行了激烈的讨论和交流,并就中俄共建“一带一路”及“带盟”对接合作的挑战、机遇及务实推进交流探讨。双方学者都表示,希望在不久的将来,大家能够在线下面对面地进行更为深入的探讨和交流。最后,在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副所长乌亚纳耶夫·谢尔盖的全面深刻总结中,本次研讨会完美地落下了帷幕。


文:匡增军、彭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