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0日,上海社科院国际关系研究所研究员、海洋战略研究所所长胡志勇教授到访我院,并举办题为“印度的东向政策及其对南海影响”的讲座。本次讲座由院长助理熊灵副教授主持,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国际问题研究院的部分师生参加了此次学术交流活动。


0o0a6797_副本


胡志勇教授主要从阐述了印度东向政策,分别是:冷战后印度“东向”战略的演变、印度积极升级“东向”政策、与东盟关系成为印度“东向”政策的基石、印度“东向”战略演变的影响。


0o0a6792_副本

(胡志勇)


胡志勇教授认为印度的“东向”政策宗旨在于保持印度在太平洋地区的存在,并向东扩展,积极参与南中国海及太平洋地区的事务。通过构建多边合作机制,推动印度与东南亚国家在经济、政治、安全等方面关系的发展,使之成为“东向”政策的基石,并在“东向”战略政策下,从经济、政治与地缘战略需求出发,积极寻求在地区秩序中彰显自身战略机制与扩大话语权。

 

此外,胡志勇教授强调,印度“东向”战略的美好远景鉴于本国综合国力不足、政治外交的不成熟、美日澳“印太”战略缺乏动力等各方因素的制约,尽管有美国的背后支持,该战略的实际运行成效却大大打折扣。在当下中国“一带一路”政策深化阶段,由于印度觊觎东北部分裂势力、对尼泊尔经济“保护”以及孟加拉爱莫能助的考量,通过“一带一路”与印度搭建交流及沟通的渠道依然面临重重阻碍。 


(文字:陈盼盼  摄影:付姗姗)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