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TIR国际通关便利系统”主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25日    作者:    资料来源:    浏览次数:1967

5月22日,国际道路运输联盟(IRU)东亚及东南亚代表处首席代表曲鹏程先生访问我院,并作“开发国际道路运输及联合国TIR便利通关系统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潜力”主题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院长助理熊灵副教授主持,武汉大学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国际教育学院、国际问题研究院的部分师生现场聆听了本次讲座。


0o0a6912_副本

(讲座现场)


国际道路运输联盟(IRU)经联合国授权在全球管理TIR系统。“TIR是一个建立在联合国《国际公路运输公约(TIR公约)》基础上的全球性货物运输海关通关系统,发展至今已有69年历史,旨在通过简化通关程序和提高通关效率,促进全球贸易便利化水平,提升国际道路运输安全性。”曲鹏程介绍道,作为道路运输行业的国际组织,IRU在全球100多个国家拥有会员并开展活动。中国于2016年7月加入《TIR公约》,成为第70个缔约国。2018年5月18日TIR正式在中国落地实施,中国成为该系统在全球的第61个运营国。


qupengcheng_副本

(曲鹏程)


“TIR系统的实施只需少量的人力和设施,货物通关时,海关仅需核对TIR证信息、检查运载单元的海关关封,无需对运载单元进行开箱检查,从而减少货物在口岸的等待时间,降低运输成本。”曲鹏程认为,TIR系统的实施将有力推动中国与沿线国家通关便利化,促进中国及“一带一路”国家在国际道路运输领域的合作,从而进一步释放我国国际道路运输的潜力,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此外,曲鹏程还提出了利用TIR便利通关系统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政策建议,包括:更新现有的国际道路运输协定;在规则标准上与欧亚大陆的其它国家接轨;把握我国在物流行业的大数据和人工智能领域的领先优势,成为欧亚大陆的过几道论述领域标准的制定者;开放更多的TIR口岸,使其便利化效应扩展到更广泛的地区。


(图文:付姗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