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6号下午,我院召开了2018年度边界调研成果与经验分享交流会。我院师生今年7月赴甘肃酒泉、新疆哈密进行了相关的边界调查,各个小组调查的内容包括生态治理、民族宗教、边界安全、边界管理、经济贸易、基础设施六大部分。在交流会上,各个边界小组学生代表积极发言,作调研成果汇报和经验分享。通过对年度边界调研活动的总结与交流,我院师生加深了对边界国情的理解,提升了边界调研的实践能力。

 


 

生态治理组代表晋玉分享了在两地进行的边界调研见闻,通过走访和座谈的方式收集了两地的相关资料,在此基础上分析了两地的生态发展现状、生态建设面临的挑战,并根据两地的不同状况提出了相应的建议和对策。


auto_2166.jpg

 (晋玉)


民族宗教组代表熊诗瑶对两地的民族宗教情况进行了调查和研究,他对“清真”概念进行了梳理,并根据两地的情况分析了“泛清真化”在西北治理的成果,针对相关问题,他提出应制定统一的标准、借鉴新疆地区的成功经验以及从思想教育方面应对相关问题。


auto_2167.jpg

 (熊诗遥)


边界安全组代表许子豪从地理环境、中蒙目前的边界关系和中蒙的外交战略方面介绍了中蒙边界的基本特征,并详细介绍了两地在边界协调机制、立法工作、设施管理、沟通合作等安全防卫方面所采取的边界保卫措施。


auto_2172.jpg

 (许子豪)


边界管理组代表魏晓雨梳理了就勘界、划界、界线维护、边境地区生态环境保护等边界管理问题,从边界人员流动、边界法律体系建设、边界部门职能整合存在的问题等方面提出了相关建议和对策。


auto_2168.jpg

 (魏晓雨)


经济贸易组陈澍以中蒙贸易结构、甘肃省对外经贸情况、马鬃山口岸复关进程以及老爷庙口口岸发展的历程为切入口,对两个口岸存在的环境、政策、产业结构等问题进行了剖析。他提出针对马鬃山口岸应当加强交流、提高基础设施建设、发挥大企业的作用;而老爷庙口岸则应加强高层之间的交流、利用电力的优势与蒙古资源互补,发挥旅游的友好交流作用。


auto_2169.jpg

 (陈澍)

基础设施组代表樊瑞雪对哈密、酒泉两地的基础交通设施进行了详细解说,她指出马鬃山口岸两侧交通基础设施发展情况区别大、交通资金配置不均匀是目前阻碍该口岸互联互通发展的重要问题,并提出援助蒙方进行口岸基础建设、保证资金的正常配置等建议。对于老爷庙口岸,她认为该地是丝绸之路重要的契合点,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但目前存在生态脆弱、建设资金不足等问题。


 auto_2170.jpg

 (樊瑞雪)



(图文/ 聂向明  李潇枭  付姗姗)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