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Charles K. Armstrong访问我院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24日    作者:    资料来源:    浏览次数:9515

12月21日上午,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历史系教授Charles K. Armstrong访问我院,并举办了主题讲座“The Northeast Asian Region: Definitions and Approaches(东北亚地区的定义与研究方法)”。本次讲座由张晓通教授主持,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国际问题研究院的师生们参加了此次讲座。


auto_2431.jpg

Armstrong教授在界定东北亚的地理范围的基础上,强调指出东北亚地区在世界政治、经济、军事上都举足轻重的地位:东北亚地区拥有世界第二大和第三大经济体,以及世界第二大和第三大军事强国,同时美国在东北亚地区的军事力量也使得存在爆发冲突的可能。


auto_2430.png

Armstrong教授带领现场师生一起回顾了东北亚地区的发展历史,从明清时期该地区的朝贡体系,到1840年以后日本帝国主义扩张,再到历经了冷战之后的区域整合。Armstrong教授认为如今的东北亚,时刻处于变动之中:中国在东北亚地区是否占据主导地位?美国是否减少对该区域的干涉?朝韩关系能否转圜?这些都是未来需要重点关注的问题。


同时,Armstrong教授还强调了东北亚地区的矛盾所在,即地区发展繁荣的同时各国之间的相互依赖程度很高,但各国间的不信任度却居高不下。朝韩问题,中日矛盾,中美贸易冲突,二战历史遗留问题等都阻碍了区域的合作。此外,Armstrong教授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将联通朝鲜半岛,对东北亚区域的整合具有重要意义。



(图文:付姗姗 秦媛昕 张启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