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汉堡大学学者来访 双方拟定校际交流合作草案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04日    作者:    资料来源:    浏览次数:9203

12月3日下午,德国汉堡大学法学院Marian Paschke教授和 Arne Hansen博士访问我院,并举办了“海洋治理和港口国管制”为主题的学术讲座。我院院长余敏友教授出席并主持本次活动。

auto_2402.png

Marian Paschke教授的演讲主题为Ocean Governance - Balance of Economical Use and Sustainability。当今海洋经济的发展中已衍生出多项领域,包括水产养殖、滨海和海洋旅游(蓝色旅游)、海洋生物科技(蓝色科技)和海洋能源(蓝色能源),这些促进了当代海洋经济的发展,即Blue Growth(译:蓝色增长)但同时,海洋开发利用的过程中的一些不当行为也带来了诸多不利后果,包括海洋污染、有毒物质泄露、破坏生物多样性和温室效应加剧等等。Marian Paschke教授由此提出设问:Blue Growth究竟是机遇还是噩梦?我们应该如何找到海洋经济利用和可持续发展之间的平衡点?

auto_2403.png

Marian Paschke教授认为海洋经济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需要建立一个全面的、可持续的、平衡的海洋管理系统。平衡经济和社会政治需要、满足当代人需要和愿望,同时又不损害人类后代的利益,是实现海洋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首要目标。具体来说,要发挥《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和一些相关的国际条约的作用,各个国家、政府组织包括公民和社会团体都应该充分负责。例如德国全球变化咨询委员会(WBGU)在海洋经济发展问题上提出的几项行动建议:一是利用适当的体制和政治框架来建设可持续的商业模式;二是建立“世界海洋综合战略”,执行《公海生物多样性协定》;三是建立风险评估和环境评估;四是加强科学单位之间的国际合作、海商法与海商法研究机构的战略科学合作以及科学家和学者之间的战略合作。

auto_2404.png

Arne Hansen博士的演讲主题为 Port state control - legal requirements and consequences。Arne Hansen博士首先介绍了港口国管制的概念,并指出建立港口国管制的目的是防范不合格的船舶。港口国管制是保障领海安全、保护海洋环境和海员生活、工作条件的第二道防线。从法律层面来看,《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国际海事组织公约》等都有关于PSC的规定,国际上也就此问题达成了谅解备忘录。Arne Hansen博士强调对于有缺陷的船舶,各国有权利根据相关公约对船舶进行拘留或禁止通行。


12月4日下午,德国汉堡大学法学院Marian Paschke教授和 Arne Hansen博士与我院余敏友院长、熊晓煜副院长、国际教育学院来华事务办公室伍晓亮老师举行座谈会,双方就武汉大学与汉堡大学的交流合作事宜展开讨论,初步拟定了学生交流合作协议草案及工作日程,为进一步推进两校间的合作交流打下了基础。

(图文:付姗姗  张卉  张启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