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边海观察 >>

卢嘉琦:中国在吉布提建立保障基地的原因、意义及影响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06日作者:资料来源:浏览次数:20611

2017年8月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驻吉布提保障基地正式投入使用。作为解放军在海外建立的首个基地,有力地保障了中国军队在东非地区维和工作与护航工作的进行,为中国军队更好地履行国际义务提供重要支持。为何中国首个海外保障基地会选在吉布提?这个面积相当于三分之二个海南省的东非小国究竟具有哪些优势?解放军入驻吉布提后的意义及影响是什么?下文将试析这些问题。


一、“基地之国”吉布提

吉布提是一个位于非洲东北部亚丁湾西岸的国家,北与厄立特里亚为邻,西部、西南部及南部与埃塞俄比亚毗连,东南部与索马里接壤,东北部隔红海与也门相望。其国土面积约有23000平方公里,人口总数约81万,首都位于吉布提市。近代以来吉布提是法国的殖民地,1896年并入法属索马里殖民政府管辖,1977年6月27日宣告独立。除滨海地带外,吉布提境内大部分土地都是沙漠和草原,无固定河流,鲜有富饶土地,矿产资源并不丰富。受热带沙漠气候影响,吉布提全年炎热少雨,气候条件比较恶劣。受制于自然条件,吉布提经济水平较低,据2016年世界银行统计,吉布提国内生产总值仅为19亿美元,位列世界第165位,是世界上最不发达国家之一。


虽然自然条件恶劣,但吉布提所处位置极具战略价值。吉布提所扼守的曼德海峡被西方称为“世界战略的心脏”,是1986年美国海军部长莱曼所提出的世界16条最有价值的航道之一。曼德海峡作为红海的南大门,是连接印度洋与苏伊士运河及地中海的重要枢纽,是当今世界上最繁忙的水道之一,百分之十五的国际航运都要经过此处。因此,美国、日本及法国等国家,早在中国海军入驻吉布提之前便已在此处建立军事基地。出租土地和中转货物成为吉布提政府重要的收入来源。


美军在吉布提的军事基地叫做“莱蒙尼尔军营”(Camp Lemonnier),是其在非洲最大的永久性军事基地,隶属于美国非洲司令部。莱蒙尼尔军营的前身是法国外籍军团的军事基地,“9-11事件”后,美国为了保障其在中东地区的反恐军事行动,开始使用这一基地。2014年5月,时任美国总统的奥巴马与吉布提总统伊斯梅尔签订了为期20年的续租基地合同,每年美国为这一基地总共支付6300万美元。


日本唯一海外军事基地设立在吉布提,目前日本在吉布提长期部署几百名军事人员和若干P-3猎户座反潜巡逻机及永久性港口设施。法国作为吉布提的前宗主国,目前在吉布提驻扎了约3000人的兵力,主要是驻扎在吉布提首都附近的法国外籍军团第13团。英国、西班牙等国在吉布提都有一定数量的驻军。2017年1月27日沙特阿拉伯也就建立军事基地事宜与吉布提政府进行磋商,伊朗也有意在吉布提建立军事基地。


相对于美日等国,中国在吉布提建设基地的起步较晚,基地规模也较小。与美军长期在世界各地的活跃身影不同,中国军队仅在近些年开始出现在世界舞台之上,且都是以维和行动或打击海盗的形式进行活动。随着近年来维和工作的规模逐步扩大,以及中国公民在这一地区的活动逐渐增多,中国建设海外基地的呼声越来越强烈。自2015年开始就有外媒爆出中国与吉布提政府就建设基地问题进行磋商,在同年三月的也门撤侨行动中,吉布提也是侨民安置点之一,吉布提自然成为了中国首个海外基地的热门候选地之一。从2016年吉布提保障基地开始建设,到2017年8月1日正式投入使用,短短一年多的建设时间再次体现了“中国速度”。中国在吉布提设立保障基地的目的和作用与美、日等国建设军事基地不同,根据目前资料,基地部队的主要任务预计有对护航编队舰艇进行补给保障,对我国赴南苏丹、刚果(金)、马里等联合国维和任务区部队提供保障和相应支援,对可能出现的相关地区撤侨任务提供人员驻留和保障支持等,这些都是以和平稳定为目的进行的活动。


二、吉布提的区位优势

扼守红海要冲之地,且具备良港条件的国家并不只有吉布提,厄立特里亚、也门、索马里等国也都具备建设基地的地理条件,那么吉布提备受青睐的原因有哪些呢?


首先是“好中选优”的地理条件。吉布提地处曼德海峡最核心的地带,其北部的沙特阿拉伯吉达港和厄立特里亚的港口以及其东南索马里的港口的位置则距离曼德海峡核心区域相对较远。此外,吉布提是红海周边拥有最为广阔内陆腹地的港口,得益于中国援建的“吉亚铁路”(吉布提至埃塞俄比亚首都亚迪斯贝巴),吉布提能够辐射广阔的东非地区,未来发展潜力巨大。而与之隔海相望的也门亚丁港,则受制与阿拉伯半岛西南多山地的环境,向内陆辐射能力较小,从长远发展来看,吉布提更具综合优势。


其次是相对稳定的政治环境。虽然吉布提在1991—2001年间曾经爆发过内战,但其目前的政治环境相较于其周边国家更为稳定。其北部邻国厄立特里亚原是埃塞俄比亚的第14省,1993年在长期的解放运动后实现独立建国,20世纪末埃厄两国就领土问题爆发战争,直至目前双方就边界问题仍不时爆发冲突。厄立特里亚内部采取一党独裁统治,被称为“非洲的朝鲜”,政治环境非常恶劣。而也门和索马里,则由于长期内乱,国内基础设施破坏严重,其政治环境不具备建设维护大型基地的条件。


第三是吉布提官方对建设军事基地的积极态度。从经济角度来看,作为一个以畜牧业为主的贫困国家,出租土地建设军事基地成为了吉布提国民经济的重要经济来源,租金收入约占其国民生产总值的五分之一。不仅如此,大量外国驻军的存在也带动了当地服务业的发展。从安全角度来看,吉布提作为一个港口小国,对于海洋经济的依赖更大,海盗活动对吉布提的影响也最严重。目前吉布提共有军队3500人,其中大部分是陆军,仅有200人的空军和海军,其装备也仅仅是数架米格-8、米格-18直升机和小型巡逻艇,其军力无法单独应对海盗,而周边国家也都无能力应对海盗问题,所以需要域外大国介入保障海域安全。另外,吉布提与领国厄立特里亚和索马里存在领土纠纷,国内索马里人和阿法尔人的民族矛盾时隐时现,大量外国驻军存在,能够保障吉布提边界安全和国内稳定。


最后是吉布提对于中国的特殊优势。经济上,东非地区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建设中的重要一环,中国在东非国家的投资金额逐年增加,中国迫切需要优良稳定的港口,作为沟通中国与东非国家的窗口。不仅如此,红海航道是中国与欧洲国家贸易的重要通道,经济价值十分重要。吉布提的位置正好处于这两条贸易路线的交会处,因此吉布提对中国的战略意义显得更为重要。政治上,中吉两国的友好关系为吉布提基地建设提供保障,根据2016年数据,此前中国累计向吉布提提供了90多亿美元的援助,用以进行基础设施建设,且并未要求吉方做出任何回报。中方友好的行动收获了吉布提的信任和友谊,2015年吉布提总统盖莱就曾在公开场合表示中国在吉布提非常受欢迎,并将吉布提港口的运营业务交给中方。政治上互信使中国在吉布提建设基地更加顺利,能够获得当地更多的理解和支持。


三、中国在吉布提建设保障基地的意义

首先,吉布提保障基地有助于中国更好地在这一地区承担国际义务。虽然西方媒体热衷于炒作中国海军向海外发展是基于“大国野心的驱使”,但中国建设保障基地是为了保障中国海军在亚丁湾和索马里海域执行任务,同时开展人道主义救援等国际义务,维护当地稳定和促进当地经济发展等和平目的。中国作为爱好和平的负责任大国,一直以来都是维护国际和平的重要力量。自1990年4月中国首次向叙利亚派遣维和人员以来,中国已累计派出维和军事人员3.5万人次,被国际社会誉为“维和行动的关键因素和关键力量”。针对非洲地区形势,2015年9月,中国在联合国维和峰会上宣布,将加入新的联合国维和能力待命机制,并决定为此率先组建常备成建制维和警队,建设8000人规模的维和待命部队。中国将积极考虑应联合国要求,派更多工程、运输、医疗人员参与维和行动。随着国力不断提升,中国今后所要承担的国际义务将越来越重,海外维和工作人员的补给问题越来越重要,建设保障基地符合中国海外维和工作的需要。


其次,吉布提保障基地有助于更好地保障海外中国公民的安全。随着中国与非洲国家经济往来日益密切,越来越多的中国公民前往非洲发展。但近年来许多非洲国家局势并不稳定,冲突和战争威胁到了中国公民在非洲的生命财产安全。利比亚战争前夕,中国在240小时内共撤离35680名公民;也门冲突期间,中国共撤离629名公民。迅速有效的撤侨行动在赢得国内外一致好评的同时,也暴露了美中不足之处:由于没有安全的海外基地作为撤离点,撤侨行动需要假道他国,无形中增加了人力、物力成本。吉布提保障基地的建立,能够使中国在未来应对类似突发事件中能获得更稳定、安全的保障,更好的维护海外公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使中国公民更好的在周边地区进行经济活动。


最后,吉布提保障基地有助于促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一方面,东非地区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重要一环,中国在东非地区拥有大量投资项目。以2014年数据为例,中国在非洲投资前十的国家分别是阿尔及利亚、津巴布韦、赞比亚、苏丹、尼日利亚、刚果金、肯尼亚、毛里求斯、坦桑尼亚、加纳,其中东非国家占据一半。2016年通车的吉亚铁路,沟通了非洲内陆国家埃塞俄比亚和吉布提港口之间的联系。埃塞俄比亚政治环境稳定,资源丰富,未来在吉亚铁路的沟通下,埃国将成为中国在非洲投资的热门国家。吉布提保障基地的建立,无疑会为中国在东非地区的经济建设提供更稳定的投资环境,更加有利于带动周边国家的经济发展。另一方面,吉布提处于中欧红海航线的咽喉要道,每天中国大约有10万美元的商品经此运往欧洲。随着中欧经贸往来的不断扩大,这个数字也将逐渐扩大,届时吉布提保障基地对沿途船只的补给支援作用也会越来越明显。


四、中国在吉布提建设保障基地对地区格局的影响

中国在吉布提建设保障基地是出于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的友好行为,符合中吉两国的共同利益。即使如此,却仍然引起了美、日等国的警惕和不安,西方媒体也开始大肆渲染“中国野心”,中国立足吉布提,必然使东非地区格局面临新的变化。


首先是扩大中美两国在政治安全领域的博弈,东非地区向来是美国全球战略体系的薄弱环节,在此处拥有立足点,必然会促进中国非洲政策的推进和安全介入,从而扩大在这一地区的话语权和影响力,这将会引起美国的焦虑。不仅如此,吉布提作为重要的交通枢纽,其影响范围甚至能扩大到中东和印度洋,这也是美国所更为警惕的一点。由于中国在吉布提建设的保障基地紧邻美国莱蒙尼尔军事基地,并且美国认为中国对吉布提保障基地的意图表述比较模糊,导致美国始终放心不下中国在吉布提的行动。所以,未来美国可能将采取进一步行动试探中国,并加大对这一地区的投入,减少中国逐渐增加的影响力对其冲击。


其次是中美日三国在经济领域的竞争加剧。虽然中国在吉布提建立的仅是保障基地,却足以串联起中国在埃塞俄比亚、肯尼亚、坦桑尼亚等非洲国家建设的铁路网络,对扩大中非贸易及对非投资起到重大作用,同时也加剧了中国与美、日两国的竞争。一方面,随着中非贸易转型升级,中企势必将从低端产业向高端升级,将触及金融、物流、信息、电力等经济命脉部门,逐渐挤占传统上由美国(包括欧洲)企业占据的市场,中美两国在非洲的贸易摩擦会有所增加。另一方面,日本将非洲地区视为重振经济和谋求政治大国地位的重心,近年来日本凭借其在吉布提的军事基地,不断介入非洲事务,扩大其在这一地区的政治、经济影响力。虽然目前中国是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2014 年中非双边贸易额达 2200亿美元,而非洲与日本的贸易额仅为275亿美元,但未来日本必将成为中国在东非地区的主要竞争对手之一。


第三是刺激了周边国家海外军事部署的格局和功能变化。中国在吉布提保障基地打破了美国及其盟友在这一地区的军事垄断,刺激了沙特、伊朗和俄罗斯等国在吉布提建设基地的兴趣,使更多的国家有机会进一步参与到维护区域稳定和地区安全的行动中来。同时标志着海外军事部署的目的从传统的作战、遏制与威慑等军事功能转向赈灾、护航、搜救、撤侨等民事功能,中国的索马里护航编队、非洲维和部队和非洲军事培训项目等既出于维护中国海外经济、能源和侨民安全的考量,又是在联合国框架下参与全球治理的重要手段,保障基地的建立标志着与传统军事基地不同的和平新模式形成。

 

 


作者:武汉大学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2016级硕士 卢嘉琦

 

 

参考资料:

[1]吉布提国情.2017年7月28日访问.美国中央情报局官网:

https://www.cia.gov/library/publications/the-world-factbook/geos/dj.html 

[2]Joseph Braude. “Why China and Saudi Arabia Are Building Bases in Djibouti”. 2017年7月28日访问. THE WORLD POST:

http://m.huffpost.com/us/entry/12194702

[3]Tomi Oladipo. “Why are there so many military bases in Djibouti?”. 2017年7月29日访. BBC NEWS:

http://www.bbc.com/news/world-africa-33115502

[4]David Wiley. “Crowded Djibouti Hosting militaries from four nations: Now a China base”. 2017年7月29日访问. Africa Militarism Watch:

https://africamilitarismwatch.org/2015/06/crowded-djibouti-hosting-militaries-from-four-nations-now-a-china-base/

[5]吉布提成为中国海外首个军事基地.2017年7月29日访问.亚洲新闻

http://m.asianews.it/index.php?art=41275&l=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