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边海热点 >>

习近平会见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中国国防部长访印 中印商定设军事热线|一周边海热点(8.20-8.26)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27日作者:资料来源:浏览次数:1759

1.习近平会见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

国家主席习近平20日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习近平欢迎马哈蒂尔访华,赞赏马来西亚新政府和马哈蒂尔本人高度重视中马关系,赞赏马哈蒂尔多次表示视中国为发展机遇并支持“一带一路”倡议,赞赏马哈蒂尔为推动亚洲区域合作作出的重要贡献。马哈蒂尔表示,我这次访华是马来西亚新政府的重要举措,旨在向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表明,马来西亚对华友好的政策不会变化。马来西亚支持并愿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相信这有利于地区发展繁荣。


新华网8月20日报道

http://www.xinhuanet.com/world/2018-08/20/c_1123298865.htm


2.中国国防部长访印 中印商定设军事热线

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24日结束为期4天的访印行程,印度媒体均给予积极评价。印度《经济时报》24日称,两国防长在23日的会谈中确定将设置军事热线。报道还引述消息人士的话称,中方提议在各军事层级设置“两到三条军事热线”。此外,两国防长还在会晤中讨论了在边境地区增加更多军事会面点的可行性。目前,中印在东西两端的领土争议地区内,已经设有6个类似的会面点,主要用于在局势紧张时举行双边部门级事务层面对话或两国国庆日庆祝等活动。


环球网8月25日报道

http://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8-08/12822412.html


3.韩国防部:韩日决定将《军事情报保护协定》延长一年

据韩联社22日报道,韩国国防部官员当天表示,韩日两国决定将《军事情报保护协定》(GSOMIA)的有效期延长一年。报道称,韩国国防部方面表示,综合考虑半岛安全局势而维持韩日《军事情报保护协定》是政府的立场。从韩日关系、国防和外交角度来看,该协定存在实际利益,并且在实现半岛无核化、建立永久和平机制的道路上,韩日需要战略沟通。


环球网8月22日报道

http://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8-08/12798041.html


4.美日研发新一代战机 美国将首次出口F-22技术

境外媒体称,美国军工巨头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已向日本防卫省提出了新一代战斗机开发计划。将由该公司的F-22“猛禽”战斗机为主体基础进行改造,并将逾50%制程交由日本企业来进行开发、生产。至今为止F-22的技术从未对外分享,若包括引擎等都能由日本企业主导,使用F-22技术制作战斗机,象征美日同盟与日本防务产业的进一步强化。报道还称,F-22具有难以被雷达探测到的隐身性能,内装8枚空对空导弹,具有强大的攻击力,被誉为世界最强战机。


央视新闻网8月23日报道http://news.cctv.com/2018/08/23/ARTIAZ8koWfmRBRoAtDHiyse180823.shtml


5.韩媒:韩朝联络办公室本月将成立

韩媒称,韩国外交部有关人士21日表示,位于开城工业园区内的韩朝联络办公室将于本月揭牌成立。韩国外交部发言人鲁圭德当天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韩方始终在为成立韩朝联办不有损对朝制裁的宗旨而付出努力,并就此与美国和国际社会持续进行协调。韩国青瓦台发言人金宜谦22日在例行记者会上重申,在朝设立韩朝联络办公室不会影响朝美无核化潮流大势。


央视新闻网8月23日报道http://news.cctv.com/2018/08/23/ARTIuUXeSQF6YNszfNmQGTs1180823.shtml


6. 美日首脑“对表”朝核 保持施压各取所需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2日在东京首相官邸与美国总统特朗普进行电话会谈,双方就为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紧密合作达成一致。白宫发言人表示,美日领导人在通话中均表示要继续保持对朝制裁。分析认为,美日在朝核问题上再次“对表”,既协调了立场,也各有所需,美方为其对朝施压政策寻找支持者,日方则希望借机对美朝谈判施加影响力。


新华网8月23日报道

http://www.xinhuanet.com/world/2018-08/23/c_1123318262.htm


7.中国和蒙古国正式启动自贸协定可研,共同推动自由贸易

8月23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和蒙古国外长朝格特巴特尔在乌兰巴托共同会见记者时对外宣布,中蒙正式启动自由贸易协定联合可行性研究。王毅表示,中蒙双方一致同意9月份启动联合可研的商谈进程。双方致力于用实际行动推动自由贸易、反对保护主义,共同维护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


新华网8月23日报道

http://www.xinhuanet.com/world/2018-08/23/c_1123318456.htm


8.中日举行政府间科技合作联委会第16届会议

中日政府间科技合作联委会第16届会议23日在日本东京召开。中国科学技术部部长王志刚和日本文部科学大臣林芳正出席了会议,并签署了共建联合科研平台合作的谅解备忘录。中日政府间科技合作联委会根据1980年签署的《中日科技合作协定》设立,由中国科技部和日本外务省及文部科学省共同牵头,两国有关政府部门参与。联委会原则上每两年召开一届会议,磋商中日双边科技创新合作政策,回顾合作情况,并商定未来合作方向。本届会议上两国部长共同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与日本国文部科学省关于共建联合科研平台合作的谅解备忘录》。


中国新闻网8月24日报道

http://www.chinanews.com/gj/2018/08-24/8608845.shtml


9.国务委员王勇赴泰主持中泰经贸联委会第六次会议

中国国务委员王勇24日在曼谷与泰国副总理颂奇共同主持召开中泰经贸联委会第六次会议。王勇表示,去年习近平主席与巴育总理两次会晤,为两国关系发展指明新方向。双方一致认为,新形势下两国应共同反对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推动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双方围绕经济发展战略对接,加强贸易投资、互联互通、农业、科技、航天、旅游、金融等领域合作开展广泛而深入的交流探讨,达成多项成果。会后,双方签署会议纪要及多份合作文件。


中国新闻网8月24日报道

http://www.chinanews.com/gj/2018/08-24/8609788.shtml


10.外交部:愿同澳新政府一道推动中澳关系向前发展

24日中午,澳大利亚国库部长斯科特·莫里森赢得自由党领袖投票,将成为澳大利亚第30任总理。外交部发言人陆慷24日表示,愿同澳大利亚新政府一道,推动中澳关系进一步向前发展。发言人陆慷首先向莫里森表示了祝贺,他说,中方对发展中澳关系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我们认为,一个健康稳定发展的中澳关系符合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也有利于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繁荣。”


外交部8月24日报道http://www.fmprc.gov.cn/web/fyrbt_673021/jzhsl_673025/t1587984.shtml


(编辑:万佳、付姗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