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边海热点 >>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隆重开幕&外交部回应英军舰驶入西沙群岛领海|一周边海热点(9.3-9.9)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0日作者:资料来源:浏览次数:1743

1.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隆重开幕

9月3日,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讲话,强调中非要携起手来,共同打造责任共担、合作共赢、幸福共享、文化共兴、安全共筑、和谐共生的中非命运共同体,重点实施好产业促进、设施联通、贸易便利、绿色发展、能力建设、健康卫生、人文交流、和平安全“八大行动”。


外交部9月3日报道

https://www.fmprc.gov.cn/web/zyxw/t1591318.shtml


2.外交部回应英军舰驶入西沙群岛领海:敦促英方停止挑衅

8月31日,英国“海神之子”号船坞登陆舰未经中国政府允许,擅自进入中国西沙群岛领海。中国海军依法对英国军舰实施查证识别,并予以警告驱离。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6日表示,西沙群岛是中国固有领土。1996年5月,中国政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领海及毗连区法》,划定西沙群岛领海范围。英舰有关行为违反中国法律和相关国际法,侵犯中国主权。中方对此坚决反对,已经向英方提出了严正交涉,表达了强烈不满。


外交部9月6日报道

https://www.fmprc.gov.cn/web/fyrbt_673021/t1592689.shtml


3.联合国将启动公海保育公约谈判 望加大公海环保力度

联合国成员9月4日将就2020年签署公海保育公约议题,展开各方企盼已久的谈判。这项公约所监管的公海占地表半数面积,而公海所受的环境保护却不足。报道称,联合国计划在2年内召开4次谈判会议,每次会议持续2周,希望制定的公约能保护海洋生物多样性,并避免进一步掠夺海洋资源。法国智库可持续发展与国际关系研究所(IDDRI)的海洋与海岸事务最高主管罗谢特(Julien Rochette)表示,谈判将涉及超越国家管辖范围的空间,以及不属于任何特定国家区域的问题。


环球网9月3日报道

http://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8-09/12913265.html


4.印度拟在北极建立首个海外卫星地面接收站

据《印度时报》9月4日报道,中国在北极建立卫星地面接收站两年后,印度空间研究组织(Isro)也计划在该地区建立地面接收站。这将是该国在北极地区的第一个海外卫星地面站,其主要目的是加强印度遥感卫星计划(IRS)项目的运作,它不仅对灾害管理等民用需求至关重要,而且对军队也至关重要。


环球网9月4日报道

http://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8-09/12921968.html


5.金正恩会见韩总统特使团 重申朝鲜半岛无核化意志

据朝中社6日报道,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5日在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本部大楼,会见了到平壤访问的韩国总统特使代表团成员。金正恩同特使代表团就预定于9月进行的平壤首脑会晤有关的日程和议题广泛交换意见,并达成了满意的共识。金正恩重申无核化意志,并表示为了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韩朝双方应更加积极努力。据报道,当天,韩国总统特使、青瓦台国家安保室室长郑义溶向金正恩转达韩国总统文在寅的亲笔信。


中国新闻网9月6日报道

http://www.chinanews.com/gj/2018/09-06/8619903.shtml


6. 韩朝商定本月18-20日举行韩朝首脑平壤会晤

韩国总统府青瓦台6日说,韩国总统文在寅派遣的特使团访朝期间,同朝方就本月18日至20日在朝鲜首都平壤举行韩朝首脑会晤达成一致。当天在青瓦台举行的记者会上,特使团首席特使、青瓦台国家安保室室长郑义溶说,为做好会谈的前期筹备工作,韩朝双方将于下周初在板门店召开高级别实务会谈,讨论与首脑会晤相关的礼宾、安保、通信、报道等方面问题。


新华网9月6日报道

http://www.xinhuanet.com/world/2018-09/06/c_1123388369.htm


7.王毅谈中巴外长达成十项重要共识

8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伊斯兰堡同巴基斯坦外长库雷希共见记者,介绍两国外长就全面深化中巴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达成的十项重要共识——深化战略互信,加强战略沟通、更好推进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力争双边贸易平衡发展、大力开展产能合作、以民生为重点加强发展合作、加强防务安全合作、加强治国理政经验交流、扩展人文领域交流、加强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合作和继往开来,推动中巴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打造更加紧密的中巴命运共同体。


外交部9月8日报道

https://www.fmprc.gov.cn/web/zyxw/t1593415.shtml


8.美印首次“2+2”对话 签署通信安全协议

美国和印度6日在印度首都新德里举行首次由两国外长和防长参加的“2+2”对话会。双方在会谈中表示同意加强两国国防和安全合作。对话会期间,印美两国签署了《通信、兼容与安全协议》。该协议允许印军使用美国装备上的高端加密通信设施,为印度从美国进口高科技武器铺平了道路。除签署《通信兼容与安全协议》,印美同意2019年在印度东部海域举行海、陆、空联合演习。这将是两国首次举行三军联合演习。双方先前分别举行海军联合演习、空军联合演习以及涉及特种部队的陆上联合军演。


央视新闻网9月8日报道http://news.cctv.com/2018/09/08/ARTImEBMUhbKkwBJUZjCR3oC180908.shtml


9.越南采购10亿美元俄罗斯军备

路透社9月8日援引俄塔社报道称,俄罗斯是越南最大的武器供应国。越南从俄罗斯购买了6艘最先进的基洛级(也称K级)攻击潜艇、若干艘军舰、喷气式战斗机和其它军备。俄罗斯除了向越南出售武器之外,还参与了在越南的能源开发项目。越南政府表示,阮富仲总书记在访问俄罗斯期间两国还签署了有关银行合作的3项协议。


环球网9月8日报道

http://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8-09/12961703.html


10.俄联邦委员会将与朝鲜议员成立友好小组 推动政治解决朝鲜半岛问题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8日报道,俄罗斯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新闻处援引该委员会主席马特维延科的言论发布消息称,委员会将与朝鲜议员成立友好小组,以政治手段推动朝鲜半岛问题和平解决。报道称,马特维延科正在平壤进行正式访问,9月8日她与朝鲜领导人金正恩进行会谈。


环球网9月9日报道

http://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8-09/12965625.html


(编辑:万佳、付姗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