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边海热点 >>

外交部回应美舰非法进入南沙群岛有关岛礁邻近海域&韩朝高级别磋商在平壤举行|一周边海热点(10.1-10.7)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08日作者:资料来源:浏览次数:1437

1.外交部回应美舰非法进入南沙群岛有关岛礁邻近海域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日就美国“迪凯特”号驱逐舰进入南沙群岛有关岛礁邻近海域答记者问时表示,中方强烈敦促美方立即纠正错误,停止此类挑衅行为,中方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捍卫国家主权和安全。华春莹说,9月30日,美国“迪凯特”号驱逐舰未经中国政府允许,擅自进入中国南沙群岛有关岛礁邻近海域。中国海军依法对美舰进行了识别查证,予以警告驱离。她表示,美方罔顾地区国家共同意愿,一再采取挑衅行为,打着所谓“航行与飞越自由”的幌子,违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威胁中国的主权和安全,危害地区的和平稳定,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新华网10月2日报道

http://www.xinhuanet.com/world/2018-10/02/c_1123514933.htm


2.韩朝高级别磋商在平壤举行 讨论平壤宣言落实方案

据韩联社报道,韩朝高级别会谈韩方首席代表、统一部长赵明均和朝方首席代表、祖国和平统一委员长李善权5日下午在平壤共同主持了高级别代表团磋商。据悉,韩朝双方就韩朝首脑《平壤联合宣言》的落实方案进行了讨论。赵明均在开场白中称,韩朝圆满举行了《10•4韩朝共同宣言》民族统一大会,为更积极、快速、彻底落实《平壤联合宣言》迈出重要的一大步。李善权则表示,这场磋商有着“准会谈”的性质。


中国新闻网10月6日报道

http://www.chinanews.com/gj/2018/10-06/8643204.shtml


3.集体安全条约组织举行大规模战略演习

俄罗斯中部军区司令亚历山大·拉宾1日说,集体安全条约组织(集安组织)“战斗的兄弟情-2018”战略演习主要阶段1日启动。根据集安组织网站刊发的声明,“战斗的兄弟情-2018”战略演习第一阶段于今年9月举行。10月1日至11月2日,该演习的主要阶段在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举行。塔斯社当天援引拉宾的话报道说,在集安组织6个成员国共同参与下,“战斗的兄弟情-2018”战略演习主要阶段1日启动,其间将进行5场大规模演习,共有超过1.2万名军人参加,并动用2000多件军事技术装备。


新华网10月2日报道

http://www.xinhuanet.com/world/2018-10/02/c_1123514012.htm


4.印尼国会议长:“一带一路”倡议同印尼国家发展战略紧密契合

印尼国会议长班邦·苏萨蒂约近日在雅加达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将提升印度尼西亚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水平,同印尼的国家发展战略紧密契合,印尼国会支持印尼发展战略同“一带一路”对接。班邦说,印尼是全球最大的群岛国家,印尼广袤的海域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一部分。印尼总统佐科提出的“全球海洋支点”发展战略把改善印尼海洋基础设施作为目标,可以而且应该和“一带一路”倡议进行良好对接。


中国一带一路网10月3日报道

https://www.yidaiyilu.gov.cn/ghsl/hwksl/67827.htm


5.美国决定退出《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涉及国际法院管辖问题的相关议定书

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3日表示,美国将退出《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中涉及国际法院管辖问题的相关议定书,作为对巴勒斯坦据此将美国告上国际法院的回应。博尔顿当天在白宫对记者表示,特朗普总统已决定美国退出涉及国际法院管辖问题的《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关于强制解决争端之任择议定书》。博尔顿还表示,特朗普政府将开始复查美国加入的所有可能将美国置于国际法院管辖之下的国际条约。


新华网10月4日报道

http://www.xinhuanet.com/world/2018-10/04/c_1123518107.htm


6. 哈总统:哈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持续稳定发展

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当地时间5日在向本国人民发表年度国情咨文时表示,哈萨克斯坦同中国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持续稳定发展。纳扎尔巴耶夫表示,哈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持续稳定发展,发展同中国的经贸关系是哈萨克斯坦对外经济合作的重要方向之一。“‘一带一路’倡议为哈中关系发展提供了新动力。大家都知道,目前我们和中国有50多个合作项目。”


中国新闻网10月5日报道

http://www.chinanews.com/gj/2018/10-05/8643075.shtml


7.俄罗斯和印度签署六座核电站机组建设协议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5日报道,据俄罗斯国家原子能集团公司(Rosatom)消息,俄罗斯和印度两国5日就在印度新建6座俄罗斯设计的核电站机组的项目签署了协议。俄印双方有意在印度新址建设6座由俄方设计的核电站机组,扩大在第三国的合作,以及增进俄印在原子能领域除核电站建设外的协作。报道称,文件规定,俄方将为该核电站项目提供“第三+”代水-水型动力反应堆的新设计,并计划提升其在印度的本地化程度。


环球网10月5日报道

http://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8-10/13183520.html


8.中朝就朝鲜半岛问题举行磋商

2018年10月5日,外交部副部长、中国政府朝鲜半岛事务特别代表孔铉佑在北京同朝鲜外务省副相崔善姬举行磋商。双方就朝鲜半岛问题交换了意见。


外交部10月5日报道

https://www.fmprc.gov.cn/web/wjbxw_673019/t1602163.shtml


9.印俄签署S-400防空导弹系统采购协议

印度和俄罗斯5日签署一项S-400防空导弹系统采购协议。印度将从俄罗斯购买价值54.3亿美元的防空导弹系统,并将在2020年年底前完成交付。这项协议是俄罗斯总统普京与印度总理莫迪举行第19次领导人年度峰会后签署的。两国同时签署其他8项合作协议和谅解备忘录,双方同意在能源、航天、铁路、经贸等领域加强合作。


环球网10月6日报道

http://world.huanqiu.com/article/2018-10/13186140.html


10.安倍与蓬佩奥同意就朝鲜问题紧密合作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6日下午在首相官邸会见了到访的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双方就朝鲜问题交换意见,并同意在相关问题上保持紧密合作。安倍与蓬佩奥当天就美朝磋商的有关议题等交换了意见。安倍表示,日本愿与美方就朝鲜核导问题及朝鲜绑架日本人等问题进行磋商。 双方当天再度确认继续履行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对朝制裁决议,并就日美韩三国继续紧密合作以使朝鲜采取无核化具体行动达成一致。


央视新闻网10月7日报道http://news.cctv.com/2018/10/07/ARTIWbj90A4iFmVMebfiHZ4I181007.shtml


(编辑:万佳、付姗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