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边海热点 >>

中俄朝就朝鲜半岛问题举行副外长对话&中泰签署澜湄合作专项基金水资源项目合作协议|一周边海热点(10.8-10.14)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5日作者:资料来源:浏览次数:1613

1.中俄朝就朝鲜半岛问题举行副外长对话

9日,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孔铉佑、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莫尔古洛夫和朝鲜外务省副相崔善姬在莫斯科就朝鲜半岛问题举行对话。三方一致认为,朝鲜半岛所有问题应通过和平的政治外交方式解决。三方高度评价有关国家推动半岛问题政治解决进程的努力,支持朝美、朝韩通过对话协商解决相互关切,改善关系。三方重申实现半岛无核化、建立半岛和平机制的愿望,认为应建立互信,分阶段、同步推进相关进程,有关各方都应采取相应措施,相向而行。


外交部10月10日报道

https://www.fmprc.gov.cn/web/wjbxw_673019/t1603087.shtml


2.中泰签署澜湄合作专项基金水资源项目合作协议

中国驻泰国大使吕健和泰国自然资源和环境部次长维占11日在曼谷签署中泰澜湄合作专项基金水资源项目合作协议。根据协议,中方将资助泰方开展应对气候变化和水电开发项目合作机制研究。吕健在讲话中表示,澜湄合作机制启动两年多来,水资源合作成果丰硕,合作机制日臻完善,水资源合作中心正式成立。中方愿延续这一良好合作势头,继续同包括泰国在内的湄公河国家一道,在澜湄合作框架下加强水资源领域务实合作,更好惠及沿岸民众,推动合作再上新台阶。


新华网10月12日报道

http://www.xinhuanet.com/world/2018-10/12/c_1123550019.htm


3.巴基斯坦希望尽快在中巴经济走廊框架下建设经济特区

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8日在政府高级别会议上强调,应充分重视在中巴经济走廊框架下尽快建设经济特区,此举将有助于巴基斯坦本地产业实现现代化,并为年轻人提供大量就业岗位。姆兰·汗在这次会议上表示,早日建成中巴经济走廊相关项目将有助于发掘巴基斯坦和中国两国经济关系的潜力,也将有助于整个地区的经济发展。他呼吁更多外部投资进入中巴经济走廊。 伊姆兰·汗重申,加强巴中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是巴基斯坦外交的基石。


中国一带一路网10月9日报道

https://www.yidaiyilu.gov.cn/xwzx/hwxw/68108.htm


4.韩美拟就重编联军司令部达成协议 韩军将成主导

韩联社报道,韩国国防部10日表示,韩美将于31日在华盛顿举行的第50届韩美安保会议(SCM)上,就韩国收回战时指挥权后,组建由韩军主导的韩美联军司令部相关草案达成协议。韩国国防部10日称,作战指挥权收回后的联军司令部运行机制与现行机制类似,但将由韩军大将担任司令,由美军上将担任副司令。据报道,韩美决定2019年实施对韩军主导联合作战遂行能力的第一阶段检验计划,双方还争取今年12月起将联军司令部搬迁到韩国国防部。


中国新闻网10月10日报道

http://www.chinanews.com/gj/2018/10-10/8646263.shtml


5.日本借《东京战略2018》强化对湄公河流域影响力

9日,在东京举行的“日本与湄公河流域国家首脑会议”通过了《东京战略2018》草案,内容涉及日本与湄公河流域的泰国、缅甸、越南、柬埔寨、老挝等5国的合作。草案把湄公河次区域定位为亚洲巨大新兴市场的中心,认为该区域的未来发展前景巨大。有分析人士认为,日本相关战略的推出,可能预示着中日两国即将在该区域展开新一轮的竞争。但也有观点认为,中日两国在湄公河次区域开展合作有很大的互补性,应该能够获得“双赢”的效果。


中国新闻网10月10日报道

http://www.chinanews.com/gj/2018/10-10/8645962.shtml


6. 多国签署《罗马宣言》 指导“一带一路”国际商事调解

“‘一带一路’国际商事调解论坛暨‘一带一路’国际商事调解中心调解规则评议研讨会”10日在罗马举行。经过充分讨论,会议签署并发布了针对“一带一路”国际商事调解具有重要指导意义的里程碑式文件《罗马宣言》。“一带一路”服务机制是以项目需求为引导、以国别产业政策为保障、以专业研究为基础、以多边合作方式组织实施的多层次资源配置服务平台。


中国一带一路网10月12日报道

https://www.yidaiyilu.gov.cn/xwzx/hwxw/68500.htm


7.俄罗斯举行战略核力量演习

俄罗斯国防部11日宣布,按照俄总统兼武装力量最高统帅普京的命令,俄武装力量当天举行了战略核力量演习。俄罗斯国防部当天在其官网发布消息说,俄陆海空战略核力量以及导弹预警系统参加了演习,演习期间测试了武装力量的控制系统,还检测了俄联邦国防管理中心向演习单位传递命令和信号的可靠性。


新华网10月12日报道

http://www.xinhuanet.com/world/2018-10/12/c_1123546842.htm


8.中日执政党交流机制第八次会议在日举行

由中国共产党和日本自民党、公明党共同举办的中日执政党交流机制第八次会议10月10日至12日在日本举行。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宋涛率中共代表团出席会议,并作了题为《加强互信与合作 共同开创中日关系新时代》的主旨发言。会议期间,双方围绕政治互信及务实合作进行坦诚深入交流,通过了《中日执政党交流机制第八次会议共同倡议》,还举办了中日“一带一路”合作国际示范区宣介会。


新华网10月12日报道

http://www.xinhuanet.com/world/2018-10/12/c_129970298.htm


9.中俄界江黑龙江上首座跨境铁路大桥中方段工程全部完成

13日上午,随着同江中俄铁路大桥重要组成部分—黑龙江特大桥最后一吊钢梁安装到位,标志着同江中俄铁路大桥中方段工程全部完成。同江中俄铁路大桥是国内首座跨境套轨铁路大桥,可适应中俄两国不同规格的轨距。同江中俄铁路大桥建成通车后,将使国内铁路与俄远东地区至西伯利亚铁路相连,增加一条连俄通欧国际大通道,对于加强中俄经贸往来、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助力新时代东北振兴将发挥重要作用。


环球网10月13日报道

http://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8-10/13249450.html


10.李克强出席上合总理会:强调落实《青岛宣言》,呼吁促进地区稳定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当地时间12日下午在塔吉克斯坦杜尚别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并同与会成员国领导人签署、发布联合公报。与会领导人和代表在会议上表示,当前形势下,本地区国家尤其需要加强团结,共同维系地区安全、稳定、发展的良好势头,维护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各方应抓住机遇,继续秉持“上海精神”,全面落实青岛峰会成果,促进交流合作,共同打击恐怖主义和极端势力,为地区国家合作营造安宁的氛围。


环球网10月13日报道

http://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8-10/13247323.html


(编辑:万佳、付姗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