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边海热点 >>

中国-菲律宾南海问题双边磋商机制第三次会议& 印度与日本将首次开展陆上联合军事演习 |一周边海热点(10.15-10.21)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22日作者:资料来源:浏览次数:1480

1.中国-菲律宾南海问题双边磋商机制第三次会议

中国-菲律宾南海问题双边磋商机制(BCM)第三次会议于2018年10月18日在北京举行。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孔铉佑与菲律宾外交部副部长马纳罗分别率团出席,双方代表团由两国外交部和相关部门相应官员组成。双方认为,BCM作为双方定期的密切对话平台,在促进双边关系稳定发展上发挥了重要作用。双方通过这一渠道处理分歧,防止并妥善管控海上意外事件,并不断增进海上对话与合作。双方就当前南海有关问题和各自关切坦诚、友好地交换意见,探讨对双方都有利的处理相关问题的途径,重申继续开展合作,商谈促进互信与信心的措施。


外交部10月18日报道

https://www.fmprc.gov.cn/web/wjbxw_673019/t1605179.shtml


2.印度与日本将首次开展陆上联合军事演习

据印度《经济时报》10月18日报道,印度官员18日透露,印度陆军和日本陆上自卫队将于11月1日开展首次联合军演,为期两周,重点旨在加强反恐合作。上述官员表示,印日两军将于11月1日在印度米佐拉姆邦的一所丛林作战学校开展为期两周的军事演习,重点是提高两军之间的互操作性并加强应对各种安全挑战方面的协调能力。印度陆军发表的声明表示,该演习将极大地促进两军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尊重。


环球网10月19日报道

http://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8-10/13305141.html


3.《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部长级会议在新加坡举行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第6次部长级会间会在新加坡举行。东盟10国、中国、澳大利亚、印度、日本、韩国、新西兰等16方经贸部长或代表出席会议。会议就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卫生和植物卫生措施、标准技术法规和合格评定程序、电子商务、竟争政策等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推动各方完成年底一揽子成果,并实质性结束谈判。会议发表了《联合新闻声明》,表示在当前全球贸易面临单边主义挑战等诸多不确定性的情况下,尽快完成RCEP谈判有利于增强和完善区域供应链和价值链,对维护地区贸易自由化和便利化,支持全球自由贸易,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一带一路网10月15日报道

https://www.yidaiyilu.gov.cn/xwzx/hwxw/68695.htm


4.外交部敦促美方停止在南海问题上挑事生非、制造紧张

美国领导人日前讲话声称中国在南海进行“军事化”,还对正在执行“航行自由”的美军舰实施“鲁莽骚扰”。外交部发言人陆慷16日在例行记者会上敦促美方停止在南海问题上挑事生非、制造紧张,尊重地区国家通过谈判磋商解决问题的努力,停止损害中方主权和安全利益。


外交部10月16日报道

https://www.fmprc.gov.cn/web/fyrbt_673021/t1604446.shtml


5.韩朝美启动三方协商 讨论解除共同警备区武装

据韩国国防部17日消息,韩朝以及由美国主导的“联合国军司令部”近日举行会议,讨论解除板门店共同警备区(JSA)武装力量、将非军事区打造为和平地带等事宜。韩国国防部发布声明称,此次闭门会议是一个工作层面的磋商,三方第一轮会谈于韩国时间16日在板门店韩方一侧的“自由之家”举行。此次会议是为更好落实韩朝首脑签署的军事协议,审查了正在非军事区进行的扫雷工作,并就撤离共同警备区兵力和武器、调整监视装备等交换了意见。


中国新闻网10月17日报道

http://www.chinanews.com/gj/2018/10-17/8652070.shtml


6. 第25届亚太经合组织(APEC)财长会在巴布亚新几内亚莫尔斯比港举行

第25届亚太经合组织(APEC)财长会16-17日在巴布亚新几内亚莫尔斯比港举行。会议重点讨论了全球和区域经济金融形势、促进基础设施发展与融资、推进普惠金融、加强国际税收合作与透明度、灾害风险融资与保险等议题,并发表了联合声明。各方同意进一步促进基础设施发展与融资,拓展多元化长期融资渠道,培育私营部门参与基础设施项目;采取切实措施推进普惠金融,加强经验交流和能力建设;支持提高国际税收制度的确定性、透明度和公平性,继续推动构建公平、可持续和现代化的国际税收体系。


中国新闻网10月17日报道

http://www.chinanews.com/gj/2018/10-17/8652808.shtml


7.第九次中国-东盟防长非正式会晤在新加坡举行

第九次中国-东盟防长非正式会晤10月19日在新加坡举行。会议由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与东盟轮值主席国新加坡国防部长黄永宏共同主持。魏凤和说,当前,中国-东盟关系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对各种安全挑战,中国希与东盟各国防务部门继续加强沟通,推动建立防务直通电话,开展联演联训、救灾救援和防务智库、中青年军官交流等合作,携手努力,为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做出新的贡献。


环球网10月19日报道

http://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8-10/13310015.html


8.中国与17国发布建立“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部长联合宣言

18日,在苏州市举行的“一带一路”能源部长会议上,中国与老挝、马耳他、缅甸、尼泊尔、尼日尔、巴基斯坦、苏丹、塔吉克斯坦,土耳其、委内瑞拉等17国共同发布建立“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部长联合宣言。宣言表示,“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将遵循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目的是促进各参与合作的国家在能源领域的共同发展、共同繁荣。下一步,所有感兴趣的国家将就“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的原则与务实行动开展深入的协商讨论,在2019年正式成立“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伙伴关系是向所有国家和国际组织开放的平台,欢迎大家未来加入。


中国一带一路网10月19日报道

https://www.yidaiyilu.gov.cn/xwzx/gnxw/69155.htm


9.亚欧各国共同发出反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的呼声

第十二届亚欧首脑会议19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落下帷幕。在“欧洲和亚洲:全球伙伴应对全球挑战”的会议主题下,与会各成员一致认为,欧洲和亚洲需要进一步加强对话与联通,促进多边主义合作和应对全球挑战,坚决支持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系,共同反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


新华网10月20日报道

http://www.xinhuanet.com/world/2018-10/20/c_1123588844.htm


10.美宣布暂停韩美"警戒王牌"军演 称为朝美和谈提供机会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0月19日报道,美国和韩国当日宣布暂停举行“警戒王牌”联合军演,以推动朝美和谈的继续进行。今年6月,特朗普在新加坡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举行峰会后暂停了几项重大军事演习。此次也是美韩自今年6月以来再次决定暂停联合军演。


环球网10月20日报道

http://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8-10/13313284.html


(编辑:万佳、付姗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