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边海热点 >>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访华& 中国与印度首次执法安全高级别会晤举行 |一周边海热点(10.22-10.28)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29日作者:资料来源:浏览次数:1576

1.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访华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7日结束访华行程离开北京。访问期间,中日双方表示将共同推动两国关系在重回正轨基础上取得新的发展。专家认为,安倍此次访华释放出正面信息,对促进双边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具有积极意义。安倍晋三访华期间,中国领导人同他举行会见会谈,双方还举行了纪念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招待会和首届中日第三方市场合作论坛,达成诸多共识,取得务实成果。分析人士认为,中日两国利益高度交融,作为世界主要经济体和有重要影响的国家,中日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符合两国人民根本利益,也是本地区和国际社会的普遍期待。


中央人民政府网站10月27日报道https://www.fmprc.gov.cn/web/wjbxw_673019/t1605179.shtml


2.中国与印度首次执法安全高级别会晤举行

中国与印度首次执法安全高级别会晤10月22日在新德里举行。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赵克志与印度内政部部长辛格共同主持。赵克志表示,习近平主席和莫迪总理今年4月在武汉成功举行非正式会晤,开启了中印关系发展的新篇章。中印应该是好邻居、好朋友,双方执法安全合作具有巨大潜力和广阔前景。建立中印执法安全高级别会晤机制并举行首次会晤,对于推进两国关系发展、提升两国执法安全合作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新华网10月22日报道

http://www.xinhuanet.com/world/2018-10/22/c_1123597026.htm


3.中国—东盟“海上联演—2018”拉开帷幕

中国-东盟“海上联演-2018”演习22日在湛江某军港拉开帷幕。联演分为港岸活动、海上演练和演习总结三个阶段。中国人民解放军南部战区司令员袁誉柏表示,这次联演是落实中国-东盟防务高层共识、深化中国与东盟防务安全合作、增进互信的重要行动,既是东盟首次与单一国家进行联合军演,也是我军首次与东盟开展海上联演,意义非常重要。


新华网10月22日报道

http://www.xinhuanet.com/world/2018-10/22/c_1123596259.htm


4.“加勒对话”国际海事会议探讨合作共管海洋

由斯里兰卡海军主办的2018年“加勒对话”国际海事会议22日在科伦坡开幕,本次对话主题为“携手合作,共管海洋”。中国海军指挥学院院长韩小虎发言指出,中国愿意在尊重印度洋各国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的基础上,与域内外国家一起,共商海上安全议题,贡献海洋安全治理智慧,交流反海盗行动经验,分担海上维稳职责,提供海上安保支持,共担海上安全责任。据了解,本届“加勒对话”为期两天,共有来自52个国家和22个国际组织、相关国防工业公司的代表以及专家学者140余人参加,中国、印度、俄罗斯、美国等均派出由高级海军将领组成的代表团。


新华网10月22日报道

http://www.xinhuanet.com/world/2018-10/22/c_1123596999.htm


5.中缅签署木姐-曼德勒铁路项目可行性研究备忘录

中缅代表22日在缅甸首都内比都签署木姐-曼德勒铁路项目可行性研究备忘录,正式启动这一铁路项目的可行性研究。中国驻缅甸大使洪亮表示,中缅两国正在共建“一带一路”,首先要实现基础设施的连通,铁路是最重要的基础设施,“木姐到曼德勒的这条铁路建成之后,将会极大的缓解我们在两国陆地贸易方面所面临的交通困难问题。也将进一步促进我们两国人员的往来,带动缅甸,特别是缅北地区的经济发展,促进缅北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中国一带一路网10月23日报道

https://www.yidaiyilu.gov.cn/xwzx/hwxw/69411.htm


6. 日媒:中日正就重启东海油气田问题进行协调磋商

日本NHK电视台24日报道称,中日两国政府计划确认尽早重启东海油气田问题磋商,目前正在进行最终协调。另外,在经济合作方面,双方还将就按照国际标准开展符合第三国利益的企业合作达成共识。关于2008年中日就“共同开发”达成共识的东海油气田开发问题,鉴于双方旨在签署相关条约的磋商当前仍处于中断状态,本次中日会将确认尽早重启磋商、加强沟通。


环球网10月24日报道

http://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8-10/13348599.html


7.韩国防部:板门店共同警备区完成哨所及武器装备撤离

韩国国防部25日确认,板门店共同警备区内韩朝双方哨所、军队及武器装备的撤离工作已于当天结束。韩国国防部当天发布公告说,为落实《〈板门店宣言〉军事领域履行协议》明确提出的板门店共同警备区内“非武装化”目标,截至当地时间下午1时,韩朝双方军事部门与“联合国军司令部”已从板门店共同警备区撤出枪支、弹药等武器装备以及哨所和军队。对此,韩国媒体解读认为,这意味着板门店共同警备区“实现解除武装”。


央视新闻网10月25日报道http://news.cctv.com/2018/10/25/ARTIGawyrZwV4NOcu3i2YZD6181025.shtml


8.国防部:中马泰联演致力于维护南海和平安全

25日,国防部举行例行记者会,国防部新闻局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大校表示“和平友谊-2018”中马泰联合军事演习于10月20日至29日在马来西亚举行。此次演习是年度军事训练安排的一项重要军事行动,主要目的是增进中马泰三国传统友谊和军事合作,彰显我们三国共同致力于维护南海地区和平与安全的决心和信心,增强应对多种安全威胁的能力。演习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参谋部演练,第二部分是实兵演练。


国防部10月25日报道

http://www.mod.gov.cn/info/2018-10/25/content_4827781.htm


9.中国-尼泊尔双方签订进出口协议

在中国西藏官方和尼泊尔工业商业供应部主办的第16届中国西藏—尼泊尔经贸洽谈会中,双方在拉萨举行合作项目签约仪式。西藏自治区商务厅厅长助理石成华称,尼泊尔是中国推进“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伙伴。此次签约的双边贸易商品,大部分是从西藏吉隆口岸通关。据悉,吉隆口岸是中尼吉隆方向国际运输通道关键枢纽;受2015年尼泊尔“4·25”地震破坏的中尼樟木友谊桥和吉隆热索桥已于2018年9月开工恢复重建,项目工期为8个月。石成华说,两桥预计明年投入使用,届时将对中尼贸易、旅游等发挥积极的促进作用。


中国一带一路网10月27日报道

https://www.yidaiyilu.gov.cn/xwzx/gnxw/69853.htm


10.美国对朝政策代表今日访韩 讨论无核化问题

韩联社10月28日援引韩国外交部消息称,美国国务院对朝政策特别代表比根将于当天下午访问韩国,同韩方就韩美在对朝政策上的合作方案进行探讨。双方还将讨论国际社会是否需要为韩朝落实相关协议设例外,如铁路对接项目、朝鲜苗圃设施现代化项目等。


环球网10月28日报道

http://www.xinhuanet.com/world/2018-10/20/c_1123588844.htm


(编辑:万佳、付姗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