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边海热点 >>

中国南沙岛礁气象观测站正式启用&韩美签署防卫合作指针|一周边海热点(10.29-11.4)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5日作者:资料来源:浏览次数:1284

1.中国南沙岛礁气象观测站正式启用

11月1日外交部发言人陆慷主持例行记者会答记者问时回应道,日前,中国在南沙有关岛礁启用岛礁海洋观测中心、气象观测站、南沙国家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站等。这些项目旨在开展南沙海洋水文、气象、空气质量观测,对外提供海洋预警预报、海啸预警、气象预报、空气质量预报以及防灾减灾等服务。正如中方多次强调的,中方进行南沙岛礁建设,完善民事服务功能,为地区国家提供公共产品和公益服务,是中方开展南海岛礁建设的重要初衷,也是中方对地区国家和国际社会的郑重承诺。


外交部11月1日报道

https://www.fmprc.gov.cn/web/fyrbt_673021/t1609273.shtml


2.韩美签署防卫合作指针:美军向韩移交战时作战指挥权后 继续驻扎半岛

据韩联社11月1日报道,第50次韩美安全协商会议(SCM)31日在美国五角大楼举行,双方就美军向韩军移交战时作战指挥权后,仍保留驻韩美军和韩美联军司令部达成协议。有分析认为,韩方将在文在寅任内收回战时指挥权。韩国防长郑景斗和美国防长马蒂斯会后签署《韩美防卫合作指针》,并在其中写入了驻韩美军作为韩美互防条约的象征,在交权后继续驻扎半岛的内容。联军司令部也将继续维持现行指挥体系,但将由韩军将领出任司令。


环球网11月1日报道

http://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8-11/13422978.html


3.外交部长王毅:承担共同责任,维护南海和平稳定

29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达沃与菲律宾外长洛钦会谈后共同会见记者。王毅表示,南海和平稳定符合地区国家共同利益,是我们的共同愿望,更是我们应该担负起的共同责任。下一步,我们愿同包括菲律宾在内的东盟国家一道,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进一步巩固当前的良好态势。一是推动海上合作取得新的突破、二是建立并完善海上联络渠道的机制化、三是积极加快“南海行为准则”磋商进程和共同防范和抵御来自外部的各种干扰。


外交部10月29日报道

https://www.fmprc.gov.cn/web/wjbzhd/t1607963.shtml


4.中法海洋卫星发射成功 首次实现海风海浪同步观测

29日8时43分,我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二号丙运载火箭成功发射中法海洋卫星。中法海洋卫星是两国合作研制的首颗卫星,将主要用于海洋动力环境监测。中方负责提供卫星平台、海风观测载荷以及发射测控,法方负责提供海浪观测载荷,卫星探测数据双方共享,将为海上船只航行安全、海洋防灾减灾、海洋资源调查提供服务保障。


新华网10月29日报道

http://www.xinhuanet.com/world/2018-10/29/c_1123626792.htm


5.日本和印度将加强安保和尖端技术领域合作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9日晚在首相官邸与到访的印度总理莫迪举行第12次日印首脑会谈。双方同意加强安全保障及尖端技术领域合作。根据会后联合声明,两国领导人决定设置外交和国防“2+2”部长级别磋商机制,并开始就《相互提供物资与劳务协定》进行谈判。双方还将促进防卫产业和相关政府部门间交流,加强陆上无人驾驶车辆、机器人工程学等防卫装备和技术领域共同研发。安倍和莫迪每年进行一次互访,这是莫迪就任印度总理后的第三次访日。


新华网10月30日报道

http://www.xinhuanet.com/world/2018-10/30/c_1123631498.htm


6. 外交部:敦促美方停止与台湾进行官方往来和军事联系

针对台湾当局所谓“副防长”赴美国参加“美台国防工业会议”一事,外交部发言人陆慷31日表示,中方敦促美方停止与台湾方面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和军事联系,停止售台武器。希望美方慎重处理涉台问题,以免损害中美关系和台海和平稳定。


外交部10月31日报道

https://www.fmprc.gov.cn/web/fyrbt_673021/t1608783.shtml


7.韩国国防部:韩朝停止陆海空一切敌对行为

韩朝自11月1日起,停止在海上、地面和空中的一切敌对行为。韩朝9月签署军事协议,商定对于可引发军事冲突的各种问题,双方将通过和平方式解决,任何情况下不动用武力。该协议提出一系列实质性举措,如设置禁飞区、撤离非军事区警备哨所、停止海陆空一切敌对行为等。根据韩国国防部官网消息,韩方将严格落实该军事协议,自11月1日起停止在军事分界线区域的炮兵射击训练、部分野外机动演习等,还将划设禁飞区,停止东、西部海域缓冲区进行火炮射击、海上演习等。


中国新闻网11月1日报道

http://www.chinanews.com/gj/2018/11-01/8665631.shtml


8.老挝表示愿推动“一带一路”倡议与老挝发展战略对接

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本扬·沃拉吉1日表示,老方愿进一步推动“一带一路”倡议与老挝“变陆锁国为陆联国”战略的对接。老挝党和政府衷心感谢中国对老挝发展给予的宝贵支持,愿与中国加强合作,确保老中铁路等重大项目顺利实施,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利益。


中国一带一路网11月2日报道

https://www.yidaiyilu.gov.cn/xwzx/hwxw/70418.htm


9.澜湄六国通过《昆明倡议》 共同推进水资源合作

首届澜湄水资源合作论坛2日在昆明闭幕。来自澜湄合作成员国中央和地方政府的代表、国际组织、科研机构、学术团体及企业的代表,在论坛上通过《昆明倡议》,致力于推进六国水资源合作。澜湄合作首次领导人会议发表的《三亚宣言》和第二次领导人会议发表的《金边宣言》凝聚了澜湄合作成员国的共识。上述宣言要求澜湄成员国加强水资源可持续管理及利用方面的合作。我们愿意积极推动相关共识的落实,促进澜湄合作成员国水资源可持续利用与保护,为六个成员国实现联合国2030年涉水可持续发展目标作出贡献。


新华网11月2日报道

http://www.xinhuanet.com/world/2018-11/02/c_1123656204.htm


10.第四届中印机构对话会在孟买举行

第四届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与印度国家转型委员会对话会1日在印度孟买召开,与会者围绕全球经济形势以及中印宏观经济政策、中印经贸投资合作的潜力与前景等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会的中印两国专家,深入研讨了世界经济形势与两国面临的发展机遇与挑战,充分探讨了两国创新技术发展与创新领域合作,提出了许多富有针对性的建议,并就共同捍卫全球多边贸易体制、加大中印双边经贸投资合作等形成高度共识。这一对话会是由两国政府确立的高端对话机制。首届对话会于2015年11月在北京召开。


新华网11月2日报道

http://www.xinhuanet.com/world/2018-11/02/c_1123654013.htm


(编辑:万佳、付姗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