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边海热点 >>

中俄总理举行第二十三次定期会晤&第二轮中美外交安全对话在美国华盛顿举行|一周边海热点(11.5-11.11)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2日作者:资料来源:浏览次数:1458

1.中俄总理举行第二十三次定期会晤

俄罗斯联邦政府总理德·阿·梅德韦杰夫于2018年11月5日至7日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正式访问。访问期间,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习近平会见了梅德韦杰夫总理,李克强总理同他举行了中俄总理第二十三次定期会晤。两国总理强调,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在各领域快速发展,内涵不断丰富。中俄关系是新时期国家间开展建设性对话的典范,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是维护世界政治和经济稳定的重要因素。双方重申,愿就“一带一路”建设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继续积极协作,将在开放、透明和考虑彼此利益的基础上,探讨构建“欧亚伙伴关系”,促进地区一体化进程。双方确认将在所有重大双边和国际问题上相互坚定支持,为实现本国繁荣及维护世界和平、安全、发展开展紧密协作。


中国一带一路网11月8日报道

https://www.yidaiyilu.gov.cn/zchj/sbwj/71108.htm


2.第二轮中美外交安全对话在美国华盛顿举行

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同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国防部长马蒂斯在华盛顿共同主持第二轮中美外交安全对话。关于南海问题,中方强调,中国对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中方坚定维护自身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坚持同直接当事国通过谈判磋商和平解决争议,坚持维护南海和平稳定。中方在自己的领土上建设民用和必要防御设施是行使国际法赋予主权国家的权利,完全正当合法,与“军事化”无关。中方敦促美方尊重事实,停止任何损害中方主权和安全利益的行为,切实为维护南海和平稳定发挥建设性作用,这也有利于降低安全风险。


外交部11月10日报道

https://www.fmprc.gov.cn/web/zyxw/t1611997.shtml


3.韩美启动海军陆战队联合演练

韩国国防部5日确认,韩国和美国当天启动海军陆战队联合演练。韩国媒体援引韩国军方消息源报道说,此次演练在韩国庆尚北道浦项地区举行,为期约两周。韩美双方共约500人参加演练,其中包括来自日本冲绳美军基地的美军海军陆战队人员。演练将动用水陆两栖装甲冲锋车等装备。韩媒称,这是韩美在近期朝鲜半岛局势缓和背景下宣布暂停联合军演后,第一次举行联合军事演练。


新华网11月5日报道

http://www.xinhuanet.com/world/2018-11/05/c_1123667580.htm


4.中澳举行第五轮外交与战略对话

8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北京同澳大利亚外长佩恩举行第五轮中澳外交与战略对话。王毅表示,中澳同为亚太地区重要国家。保持中澳关系健康稳定发展,不仅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共同利益,也有利于地区以及世界的和平、稳定与繁荣。中方注意到,澳大利亚新一届政府就任以来,多次就发展对华关系作出积极表态。希望澳方把这些表态落实到行动中,与中方相向而行,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基础上拓展各领域交流与合作,确保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名副其实。


外交部11月8日报道

https://www.fmprc.gov.cn/web/wjbzhd/t1611492.shtml


5.韩国国防部:韩朝商定各保留非军事区内一处警备哨所

韩国国防部8日发表声明说,韩朝双方军事部门已达成协议,将各自保留非军事区内的一处警备哨所不拆除。声明说,从本月1日开始进行的非军事区内的警备哨所示范性撤除工作正在按计划进行。韩朝双方一致认为,其中一部分警备哨所有继续保存价值,双方将各自选择一处哨所为保留对象,撤出该哨所的兵力和武器装备,保存该设施的原有形态不予以破坏。


新华网11月8日报道

http://www.xinhuanet.com/world/2018-11/08/c_1123685914.htm


6. 中缅签署皎漂深水港项目框架协议

8日下午,在中国驻缅甸大使洪亮和缅甸商务部部长丹敏博士的见证下,中信集团董事长常振明代表中信联合体与缅甸皎漂特别经济区管理委员会主席吴塞昂在缅甸首都内比都签署了皎漂特别经济区深水港项目框架协议。洪亮大使致辞中表示,皎漂经济特区对促进缅甸全国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西部地区摆脱贫困、加快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皎漂项目是中缅经济走廊的重要项目,对促进中缅共建“一带一路”意义重大,将成为中国、缅甸及世界其他国家开展经贸交流合作的连接点,并将在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环球网11月8日报道

http://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8-11/13491444.html


7.印度陆军正式装备两种新型号榴弹炮

印度陆军9日宣布,K9自行榴弹炮和M777牵引式榴弹炮正式列装部队。印度国防部长西塔拉曼当天在马哈拉斯特拉邦纳希克的代奥拉利炮兵中心出席列装仪式时说,这两种装备将大幅提升印度陆军的火力打击能力,并对“印度制造”有推动作用。据印度国防部发言人介绍,陆军将在未来数年分别斥资436.6亿卢比(约合6亿美元)和500亿卢比(约合6.9亿美元),用来装备100门K9自行榴弹炮和145门M777牵引式榴弹炮。


新华网11月9日报道

http://www.xinhuanet.com/world/2018-11/09/c_1123691865.htm


8.菲海军司令:菲律宾与中国海军会有更多接触

《菲律宾商报》9日报道称,前往中国参加联合海上演习菲律宾军舰昨天返回菲律宾。菲海军司令恩佩德拉德(Robert Empedrad)在欢迎仪式上表示,未来菲律宾与中国的海军会有更多接触。当被问及菲律宾海军如何平衡海军接触及南海争议时,恩佩德拉德回应称,参加联合演习是菲国展现友好的外交手腕。


环球网11月9日报道

http://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8-11/13495932.html


9.日美首脑电话会谈强调双方将继续保持合作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9日上午与美国总统特朗普通电话,双方就日美同盟的重要性以及今后继续保持合作达成一致。据日本媒体9日报道,此次日美首脑电话会谈由安倍发起,双方在会谈中提及美国副总统彭斯将于本月12日访问日本,特朗普期待届时双方能够坦诚交换意见。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在日美首脑通电话后召开的记者会上表示,频繁的日美首脑互动显示出日美同盟关系非常牢固。


中国新闻网11月9日报道

http://www.chinanews.com/gj/2018/11-09/8672646.shtml


10.中国-孟加拉国举行第十一轮外交磋商

8日,外交部副部长孔铉佑在北京同孟加拉国外秘哈克举行中孟第十一轮外交磋商。孔铉佑表示,中方高度重视中孟关系发展,愿与孟方一道,进一步落实好两国领导人共识,保持高层交往,深化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各领域合作,推动中孟关系更快更好发展。哈克表示,孟方坚定奉行对华友好政策,视中国为孟信任和依赖的重要伙伴。孟方愿加强同中国的全面合作,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推动孟中各领域合作项目稳步落实,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双方探讨了经贸、投资、产能、农业、海洋、安全、防务、人文等领域交流合作,并就国际地区形势及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外交部11月10日报道

https://www.fmprc.gov.cn/web/wjbxw_673019/t1611989.shtml


(编辑:万佳、付姗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