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边海热点 >>

习近平同建交太平洋岛国领导人举行集体会晤&李克强出席第21次东盟与中日韩领导人会议|一周边海热点(11.13-11.18)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9日作者:资料来源:浏览次数:1305

1.习近平同建交太平洋岛国领导人举行集体会晤并发表主旨讲话

国家主席习近平16日在莫尔兹比港同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理奥尼尔、密克罗尼西亚联邦总统克里斯琴、萨摩亚总理图伊拉埃帕、瓦努阿图总理萨尔瓦伊、库克群岛总理普纳、汤加首相波希瓦、纽埃总理塔拉吉等建交太平洋岛国领导人以及斐济政府代表、国防部长昆布安博拉举行集体会晤,就深化中国同太平洋岛国关系交换看法,一致同意将双方关系提升为相互尊重、共同发展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开创全方位合作新局面。习近平主持会晤并发表主旨讲话,对新形势下中国和太平洋岛国关系发展提出建议,强调双方要把握机遇、共创未来,携手开创中国同太平洋岛国关系更加美好的未来。


新华网11月16日报道

http://www.xinhuanet.com/world/2018-11/16/c_1123726560.htm


2.李克强出席第21次东盟与中日韩领导人会议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当地时间11月15日上午在新加坡会展中心出席第21次东盟与中日韩(10+3)领导人会议。东盟十国领导人以及韩国总统文在寅、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共同出席。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主持会议。李克强在发言中表示,在应对亚洲和国际金融危机过程中,东盟各国和中日韩发挥了关键作用。在当前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背景下,10+3国家应继续坚定维护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在昨天举行的第二次“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领导人会议上,各方一致同意尽快推进RCEP最后阶段谈判,最终达成一个现代、全面、高水平、互惠共赢的自贸协定。


外交部11月15日报道

https://www.fmprc.gov.cn/web/zyxw/t1613408.shtml


3.第四次中阿巴三方务实合作对话在伊斯兰堡举行

第四次中国、阿富汗和巴基斯坦三方务实合作对话12日在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举行,来自三国的官员、学者及媒体界代表围绕中巴经济走廊建设背景下如何加强务实合作和互联互通等交换意见。巴基斯坦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穆沙希德·侯赛因·赛义德在致辞时表示,走廊建设不仅促进巴中两国的互联互通,还将通过阿富汗与中亚国家连接起来,最终促进整个地区的发展。阿富汗驻巴基斯坦大使奥马尔·扎希尔瓦尔说,加强中阿巴等域内国家的互联互通将为整个地区带来一次“经济革命”。阿富汗很多地区都有潜力参与走廊建设,将走廊建设延伸至阿富汗非常必要。


中国一带一路网11月14日报道

https://www.yidaiyilu.gov.cn/xwzx/hwxw/71584.htm


4.文在寅会晤美副总统:期待韩美在半岛问题中继续紧密合作

据韩联社报道,韩国总统文在寅11月15日在新加坡同美国副总统彭斯举行会晤。文在寅表示,期待韩美两国在实现半岛完全无核化和永久和平的过程中继续保持紧密合作,并行发展朝韩和朝美关系。彭斯向文在寅转达了美国总统特朗普的问候以及对韩方在无核化过程中与美方保持紧密合作的谢意。彭斯表示,十分期待朝美首脑会谈的举行,美方正在就此与朝方进行紧密协调。


央视新闻网11月15日报道http://news.cctv.com/2018/11/15/ARTIK7VlRLOirVvzduWgvHEQ181115.shtml


5.东盟与俄罗斯将双方关系升级为战略伙伴关系

新加坡外交部14日发布东盟轮值主席国声明说,当天举行的东盟-俄罗斯领导人会议通过联合声明,同意把双方关系由对话伙伴关系升级为战略伙伴关系。东盟轮值主席国声明说,双方重申坚定维护开放、包容、基于规则的多边贸易体系,认为这一体系将为应对全球新兴挑战、实现可持续经济增长和发展提供重要驱动力。双方将致力于落实东盟与俄罗斯贸易及投资合作计划,强化双方贸易和投资关系。双方还将在应对传统和非传统安全挑战方面加强合作,包括应对伴随信息通信技术快速发展出现的安全挑战等。


新华网11月15日报道

http://www.xinhuanet.com//2018-11/15/c_1123719429.htm


6.日本陆上自卫队在九州开展离岛防卫训练

日本陆上自卫队西部方面队(熊本市)15日在大分县的日出生台和十文字原两个演习场,开展了设想岛屿遭遇进攻的向离岛展开部队和进行防卫战斗的训练,并向媒体公开。这是截至11月下旬在九州各地进行的1.7万人参加的大规模演习的一环。演习把相距约10公里的两个演习场视作两个岛屿,设想对同时登陆的来敌开展迎击战。机动战车车队一边旋转炮塔一边行驶进行警戒,对空导弹部队在地面挖掘出的防御阵地内铺开。


环球网11月16日报道

http://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8-11/13560553.html


7.韩国海洋调查船进入独岛争议海域 日本表示抗议

日本海上保安厅16日称,韩国的海洋调查船15日侵入了日本岛根县周边的日本领海。据日本时事通信社报道,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在记者会上表示,因韩国的海洋调查船15日侵入了日本岛根县的“竹岛”(韩国称“独岛”)周边海域,现在已通过外交途径,向韩国表示抗议。独岛位于朝鲜半岛东部海域,由东、西两个小岛以及周围数十块岩礁组成,总面积大约0.18平方公里。韩国、朝鲜和日本都主张对这一岛屿拥有主权。


央视新闻网11月16日报道http://news.cctv.com/2018/11/16/ARTIKgQZiJkeQbKCmSsuPuK4181116.shtml


8.印媒:美澳日印“四方安全对话”有“温差”

美日澳印“四方安全对话”15日晚在新加坡举行第三次高官会。但在印媒看来,对话当天发表的声明显露出四方合作的“温差”。印度《经济时报》16日报道称,美日澳印在会后发表的联合声明“保守而简单”,称四方重点讨论了区域互联互通、可持续发展、反恐以及海洋和网络安全等问题。除了联合声明,四国还在会后分别发表声明。美日澳的声明都强调“基于规则的秩序”,印方的声明中则找不到这样的说法。


环球网11月17日报道

http://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8-11/13569661.html


9.韩国和朝鲜举行航空实务会议

韩国和朝鲜16日在位于开城的韩朝共同联络事务所召开航空实务会议,朝方在会上提议开通途经朝鲜半岛东、西部海域的国际航线。根据会后韩国国土交通部提供的消息,韩朝双方认为这是南北之间首次举行航空领域的会议,意义重大。对于朝方提出的新开国际航线的意见,韩方表示,将通过双方航空部门举行会谈进一步讨论。韩方还表示,韩朝日后还将继续就航空领域的各种合作问题进行磋商。


人民网11月17日报道

http://world.people.com.cn/n1/2018/1117/c1002-30406150.html


10.不设美军基地 安倍为日俄争议领土谈判“剔刺”

日本首相官邸官员证实,首相安倍晋三14日晚向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承诺,如果俄方移交“北方四岛”、即俄方所称“南千岛群岛”中的色丹岛和齿舞诸岛,岛上将不会设美国军事基地。依据《日美安保条约》,美国可以要求在日本任何地点设立基地。《朝日新闻》报道,俄罗斯方面视“北方四岛”以及千岛群岛和勘察加半岛为重要国防线。日美这一规定长期以来成为阻碍日俄争议领土谈判的一根刺。


参考消息11月17日报道

http://www.cankaoxiaoxi.com/mil/20181117/2354908.shtml


(编辑:万佳、付姗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