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边海热点 >>

习近平同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举行会谈&中印边界问题特别代表第二十一次会晤取得重要共识|一周边海热点(11.19-11.25)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6日作者:资料来源:浏览次数:1350

1.习近平同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举行会谈

2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马尼拉同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举行会谈。两国元首共同规划双边关系未来发展,达成重要共识,一致决定在相互尊重、坦诚相待、平等互利、合作共赢基础上建立中菲全面战略合作关系。习近平指出,中菲在南海有广泛共同利益,可以继续通过友好协商管控分歧,推进海上务实合作,为地区和平稳定和人民福祉作出应有贡献。中方支持菲律宾履行中国-东盟关系协调国和中国-东盟东部增长区合作协调国职责,愿同菲方携手推动中国-东盟关系优化升级,推动东亚合作得到更大发展。


外交部11月20日报道

https://www.fmprc.gov.cn/web/zyxw/t1614802.shtml


2.中印边界问题特别代表第二十一次会晤取得重要共识

24日,中印边界问题特别代表第二十一次会晤在四川成都举行。中方特别代表、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同印方特别代表、国家安全顾问多瓦尔就边界问题、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地区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取得重要共识。会晤基调积极,富有建设性和前瞻性。双方表示,将遵照习近平主席同莫迪总理就妥善处理边界问题、发展中印关系达成的重要共识,在两国领导人政治引领下,从两国关系大局和两国人民福祉出发,不断推进特代会晤谈判进程,争取早日达成公平合理和双方都能接受的边界问题解决方案。


外交部11月24日报道

https://www.fmprc.gov.cn/web/wjbzhd/t1616003.shtml


3.印俄签署5亿美元军事护卫舰订单

《印度斯坦时报》11月20日援引匿名官员消息称,印度和俄罗斯当日签署一份价值5亿美元的海军订单,俄罗斯将帮助印度在果阿建造两艘隐形护卫舰。报道称,协议由俄罗斯国防产品出口公司 (Rosoboronexport)和印度果阿造船有限公司(GSL)20日在印度首都新德里签订,俄罗斯将以技术转让的方式为印度建造两艘“格里戈罗维奇海军上将”级护卫舰。


环球网11月20日报道

http://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8-11/13598012.html


4.韩美涉朝工作组正式启动 韩外交部:致力于实现半岛完全无核化

据韩联社20日报道,韩美涉朝工作组正式启动,首次会议20日在美国华盛顿举行。韩国外交部半岛和平交涉本部长李度勋和美国国务院对朝特别代表斯蒂芬·比根率团与会。双方在会上商定将定期举行工作组会议,加强在朝核问题方面的合作配合。据报道,韩国外交部表示,双方在会上再次确认韩美同盟在维护半岛、地区和平与安全方面的重要性,就各种朝核相关事宜深入交换了意见,包括实现半岛完全无核化、构建半岛永久和平机制;履行联合国安理会涉朝决议;推进韩朝合作项目等。


环球网11月21日报道

http://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8-11/13602006.html


5.澳大利亚总理会晤印度总统 欲促进双边经贸合作

22日,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与印度总统科温德在悉尼会晤,共同商讨改善双边贸易和投资关系问题。据悉,在澳大利亚外长佩恩和印方技能发展和创业事务部长赫格德的陪同下,莫里森和科温德就教育、贸易投资、科学合作等几个重要领域进行了交流,并为促进双方投资,签署了5项谅解备忘录。对此,印度驻澳高级官员贡达表示,科温德的访问凸显了两国之间不断加深的联系,这一次访问将进一步推动两国关系的发展。


央视新闻网11月22日报道http://news.cctv.com/2018/11/22/ARTI8w972j24q7Iqug933Mpg181122.shtml


6.中老缅泰在湄公河开展联合反恐演练

21日,中老缅泰四国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编队在湄公河上开展“守望—2018”船艇阅兵暨水上联合反恐演练。此次演练科目都是围绕当前湄公河流域潜在危险因素来设置的,联合反恐演练既检验了联合处置反恐措施,同时在孟莫较敏感的水域开展联合演练。期间,为全面检验四国执法队员联合处置突发事件的综合能力,演练实施了无人机侦查、队形变换、水上搜救、水下打捞、武力压制等水上科目及擒敌技能配套、特种战术演示、反恐综合演练等陆地科目。


新华网11月22日报道

http://www.xinhuanet.com/world/2018-11/22/c_1210000233.htm


7.日媒:日本新版防卫大纲重视太空和网络“新战场”

日媒称,日本政府11月20日召开“安全保障与防卫力恳谈会”,提出了作为日本防卫力整备指针的《防卫计划大纲》修订草案。作为需要重点强化的领域,草案列出了同被称为“新战场”的太空和网络空间,今后将着重在这些方面投入预算和人员。这将是在允许行使集体自卫权的安保相关法实施后首次对大纲进行修订。草案指出,强化日美同盟的关系比以往更为重要,而日本主动强化主体防卫力则是不可或缺的前提。


参考消息11月22日报道

http://www.cankaoxiaoxi.com/world/20181122/2356901.shtml


8.尼泊尔将扩大与中国基建合作 计划修建首条中尼铁路

尼泊尔外交部长贾瓦利接受《日本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将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扩大与中国的合作,主要修建连接加德满都与中国西藏的铁路,有效利用公路和通信等加强联系。他表示,希望通过与世界第二经济大国加强合作,推动经济和技术发展,降低进出口成本。


中国一带一路网11月23日报道

https://www.yidaiyilu.gov.cn/xwzx/hwxw/72543.htm


9.中缅政府间科技合作联委会首次会议在仰光举行

中缅政府间科技合作联委会首次会议23日在缅甸仰光举行。中国科技部国际合作司副司长蔡嘉宁在会上积极评价中国-东盟科技伙伴计划助推中缅科技合作取得的务实进展,特别是在雷达与卫星通信、技术转移和遥感卫星数据共享与服务等方面的平台建设,为两国科研人员在重点领域开展长期、稳定和可持续的务实合作发挥了积极作用。中缅相关单位代表在会上就科研合作平台建设、科技人文交流、技术转移、科技园区合作等诸多议题进行了讨论,并共同确定农业、饮用水安全、新能源、传统医药、环保、防灾减灾、计量和标准等领域作为中缅科技合作的优先领域。


新华网11月24日报道

http://www.xinhuanet.com/world/2018-11/24/c_1123762628.htm


10.日俄外长在罗马举行会谈 为推进和平条约谈判进行沟通

日本外相河野太郎23日在罗马与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举行会谈,为预计于明年1月下旬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访俄时举行的首脑会谈上使北方四岛谈判取得进展,双方进行了密切沟通。据日本共同社24日报道,双方确认在遵循《日苏共同宣言》的基础上,加速推进日俄首脑共识。会谈还包括仅在翻译陪同下的一对一会谈。报道称,双方还就配合11月底在阿根廷召开的二十国集团(G20)峰会举行日俄首脑会谈的推进方式交换了意见。


环球网11月24日报道

http://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8-11/13630185.html


(编辑:万佳、付姗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