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边海热点 >>

习近平出席中俄印领导人非正式会晤&中朝边界联委会第四次会议在北京举行|一周边海热点(11.26-12.2)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03日作者:资料来源:浏览次数:1690

1.习近平出席中俄印领导人非正式会晤

3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布宜诺斯艾利斯出席中俄印领导人非正式会晤。习近平同俄罗斯总统普京、印度总理莫迪就新形势下中俄印合作深入交换意见。三国领导人一致同意加强三方协调,凝聚三方共识,增进三方合作,共同促进世界的和平、稳定、发展。习近平指出,中国、俄罗斯、印度都是有重要影响力的大国,互为重要战略合作伙伴。三国拥有广泛共同利益和相似发展目标,对地区和世界未来负有重要责任。当前形势下,中俄印三国的共同发展和密切合作,成为世界格局演变中越来越重要的稳定性和确定性力量。


外交部12月1日报道

https://www.fmprc.gov.cn/web/zyxw/t1618021.shtml


2.中朝边界联委会第四次会议在北京举行

2018年11月26至27日,中朝边界联合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北京举行。联委会双方首席代表、中方外交部副部长孔铉佑,朝方外务省副相朴明国分别率团出席。双方就联委会第三次会议以来《中朝边界管理制度协定》的执行情况交换了意见。


外交部11月27日报道

https://www.fmprc.gov.cn/web/wjbxw_673019/t1616559.shtml


3.日本海保厅与菲律宾海岸警卫队实施应对海盗训练

日本海上保安厅与菲律宾海岸警卫队当地时间11月25日在菲首都马尼拉海域举行了应对海盗的联合训练。据日本共同社11月26日报道,日海保派出了隶属新潟海上保安部、可搭载直升机的巡逻船“越后”号,菲律宾方面派出了包括日本提供的1艘在内的3艘巡逻船和2艘橡皮艇参加训练。共计约200人进行了信息传递、追踪和控制海盗以及船舶灭火与营救训练。


环球网11月27日报道

http://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8-11/13650666.html


4.印缅海军官员会晤 讨论两国海军关系问题

据印度报业托拉斯11月27日报道,印度海军称,印度和缅甸海军高级官员27日举行会谈,讨论了两国海军关系问题。印度海军代表在新德里接待了由缅甸海军参谋长莫昂少将率领的代表团,双方就两国海军问题进行了讨论。今年3月,两国海军参加了印缅联合巡逻演习。


环球网11月28日报道

http://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8-11/13661074.html


5.韩朝正式开展铁路共同调查

30日,韩朝正式启动为期18天的铁路共同调查工作。当天上午,韩方列车编组从首尔站出发驶往朝鲜。在抵达韩朝军事分界线附近的都罗山(Dorasan)站后,韩政府方面举行欢送仪式,随后列车编组经军事分界线进入朝鲜。在随后18天的调查日程中,韩朝双方将会对半岛铁路“京义线”开城-新义州段(约400公里)以及“东海线”金刚山-图们江段(约800公里)展开联合调查,调查将对沿线铁路设施等进行评估。据韩方介绍,双方在共同调查后,力争按照此前双方领导人会晤后达成的协议精神,在年内展开相关整修工作,以便早日实现韩朝铁路联通。


央视新闻网11月30日报道 http://news.cctv.com/2018/11/30/ARTIzDyTAj4MtB71awY3WXc4181130.shtml


6.习近平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三次峰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30日,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三次峰会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第一阶段会议并发表题为《登高望远,牢牢把握世界经济正确方向》的重要讲话,强调二十国集团要坚持开放合作、伙伴精神、创新引领、普惠共赢,以负责任态度把握世界经济大方向。许多与会领导人表示,当前,虽然世界经济整体保持增长,但增速放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势头上升,世界经济面临风险加剧。各方应该加强团结,加强在宏观政策协调、结构改革、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的合作,共同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推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反对保护主义,进一步完善全球经济治理,共同推动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发展。


新华网12月1日报道 

http://www.xinhuanet.com/world/2018-12/01/c_1123792388.htm


7.习近平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非正式会晤 支持多边贸易体制

30日,金砖国家领导人非正式会晤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南非总统拉马福萨、巴西总统特梅尔、俄罗斯总统普京、印度总理莫迪出席会晤。五国领导人围绕世界经济形势、应对当前挑战和金砖国家合作等议题深入交换意见,达成广泛共识。与会各国领导人表示,世界政治、经济、贸易正面临严峻挑战,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倾向令人担忧。在此形势下,金砖国家战略合作日益加强令人鼓舞。金砖国家要增进团结合作,推动经贸、能源、科技、金融、人文、卫生等各领域务实合作走深走实,扎实推进新工业革命伙伴合作,更好惠及各国人民。


中国一带一路网12月1日报道

https://www.yidaiyilu.gov.cn/xwzx/xgcdt/73219.htm


8.中英机构携手发布《“一带一路”绿色投资原则》

中英绿色金融工作组第三次会议11月30日在伦敦举行,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绿金委)与“伦敦金融城绿色金融倡议”在会议期间共同发布了《“一带一路”绿色投资原则》。依据2017年底第九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达成的成果,绿金委与伦敦金融城牵头多家机构共同参与了原则的起草工作。该原则在现有责任投资倡议基础上,将低碳和可持续发展议题纳入“一带一路”倡议,以提升投资环境和社会风险管理水平,进而推动“一带一路”投资的绿色化。


新华网12月1日报道

 http://www.xinhuanet.com/world/2018-12/01/c_1123793737.htm


9.日新版防卫大纲主要内容曝光 强调网络反击和电子战能力

日媒称,日本政府将于12月出台的新《防卫计划大纲》主要内容于11月29日曝光。除规定自卫队要具备“网络反击能力”之外,大纲还明确提出要利用电磁波加强对敌方部队的干扰能力。大纲明确指出,为应对太空、网络空间等“新领域”的威胁,要提高自卫队的应对能力。日本政府在新大纲中说,“网络空间在实施现代战争之际至关重要”,指出为了在战时切断敌方通信网络,要具备“干扰对方对网络空间使用的能力”。


参考消息12月1日报道

http://www.cankaoxiaoxi.com/world/20181201/2361160.shtml


10.日媒:日印将举行首次联合空中军演 自卫队还将参与美印军演

日媒称,日本航空自卫队12月将与印度空军首次举行联合演习。陆上自卫队和海上自卫队已与印度举行联合演习,印度将成为继美英之后第三个按军种与日本三个自卫队举行联合演习的国家。与印度空军举行联合演习的航空自卫队员将首次作为观察员,参加同一时期举行的美印空军的“印度合作”联合演习。


参考消息12月1日报道

http://www.cankaoxiaoxi.com/world/20181201/2361183.shtml


(编辑:万佳、付姗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