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边海热点 >>

公然挑衅!美英军舰首次在南海联合演习&日媒:俄方要求日本修正史观 安倍面临艰难抉择|一周边海热点(1.14-1.20)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21日作者:资料来源:浏览次数:1278

1. 公然挑衅!美英军舰首次在南海联合演习

美国和英国海军16日称,两国在南海举行了首次海上联合演习。据路透社1月16日报道,美国海军在一份新闻稿中说,11日至16日期间,驻扎在日本的美军导弹驱逐舰“麦坎贝尔”号和正在亚洲巡回访问的英国皇家护卫舰“阿盖尔”号进行了通信操练和其他演习,“以处理共同关注的安全优先事项”。去年10月,英国第一海务大臣琼斯曾表示,尽管英赴南海行使“航行自由”被中国指责为“挑衅行为”,但英方仍将继续这一行动。英方有义务在亚太地区显示对盟友的“实际支持”,并抵制中国“藐视”《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做法。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对此表示,当前南海地区形势趋稳向好,中国和东盟国家都有强烈的意愿,也都正在采取实际行动来维护南海地区的和平稳定。但是有个别国家不愿看到南海风平浪静,而是试图不停制造麻烦和事端,企图使南海风高浪急。中国从一开始就是《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签署国,我们始终遵守公约,而不像英方所说的它的某位盟友,至今还没有批准公约,不是《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正式成员。我想英方应该抵制的恰恰是它这位盟友的做法,而不是以盟友划线,选边站队。

 

中华网1月17日报道

https://news.china.com/domestic/945/20190117/35023946.html


2. 日媒:俄方要求日本修正史观 安倍面临艰难抉择

历史问题为日俄南千岛群岛(日称:北方四岛)领土问题谈判蒙上阴影。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14日在莫斯科与日本外相河野太郎会谈后出席记者会,接连强调称“各岛屿为俄领土一事没有讨论的余地”、“无法接受日本国内法将之称为‘北方领土’”,要求日方接受“南千岛群岛是苏联在二战中正当获得的领土”这一俄罗斯史观。此举是在迫使日本改变“被非法占据”的历史认识。从发言中可以读出其发出的警告:只要日本不修正“北方领土是固有领土”的“错误”史观,领土谈判就不会有任何进展。在日本媒体看来,如果日方接受,根据《日苏共同宣言》的色丹岛和齿舞群岛“移交”可能成为现实,但日本也将同时失去主张对占四岛总面积93%的择捉岛和国后岛拥有主权的依据。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被迫面临艰难抉择。

 

环球网1月17日报道

http://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9-01/14088634.html


3. 嫦娥四号生物科普载荷试验结束:巡视器进入月夜休眠状态

国家航天局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消息:嫦娥四号任务搭载的生物科普载荷试验已经结束,从拍摄的图片观察,棉花的种子有发芽的迹象。目前,巡视器已进入月夜休眠状态,搭载的科普试验生物将在全封闭状态的生物科普试验载荷罐中慢慢分解,不会对月球环境造成影响。

 

中国新闻网1月18日报道

http://www.chinanews.com/gn/2019/01-18/8732403.shtml


4. 俄空降军将大规模改革 成为全球打击军种

俄罗斯卫星新闻通讯社1月17日报道称,俄罗斯国防部正在开展空降军大规模改革,改革将大大改变空降军的任务。报道称,俄罗斯空降军将不仅用于敌后火力包抄,而将转变为开展全球打击的军种。空降军部队和兵团将重组并重新装备,这些士兵将能够迅速抵达世界上任意地方,在当地建立基地,并控制大部分地区。俄罗斯空降军将获得新的轮式战车部队、坦克部队和陆军航空部队。报道认为,主要的改变是俄罗斯空降军中将出现用直升机登陆的空降机械化部队,不排除空降军将首次获得自己的航空兵。俄罗斯空降军司令安德烈·谢尔久科夫去年秋天在“东方-2018”战略演习期间首次宣布,空降军中将出现新型部队。

 

中华网1月18日报道

https://military.china.com/news2/569/20190118/35033613.html


5. 美国防部公布反导报告 欲研制新导弹拦截系统

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美国国防部17日公布的反导报告中称,该国打算研制能够在导弹各飞行阶段将其击落的拦截系统。文件称,美国反导系统应兼有用以遏制威胁的防御和攻击能力,并具有在导弹发射后各飞行阶段对其进行拦截的积极能力。报告指出,美国五代机F-35闪电II( Lightning II)已经可以击落巡航导弹,将来其可以装备新拦截武器,在敌人弹道导弹起飞阶段将其击落。报告还称,五角大楼2020年将测试用于拦截洲际弹道导弹的SM-3防空导弹。

 

中国新闻网1月18日报道

http://www.chinanews.com/gj/2019/01-18/8732427.shtml


6. 美国就《中导条约》对俄发出最后通牒 俄方:不接受!

18日,俄罗斯外交部发布消息,俄副外长里亚布科夫当在会见外国外交官时表示,俄方不接受美国就《中导条约》发出的最后通牒。俄外交部称,“美国对俄罗斯的指责毫无根据,俄方不接受美国的最后通牒,他们试图掩盖自己违反条约的行为并且最终将其撕毁的意向。”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曾于2018年12月4日表示,如果俄罗斯不恢复遵守《中导条约》,美国将在60天后暂停履行条约义务。美国助理国务卿汤普森2019年1月17日称,要想保留《中导条约》,俄罗斯必须销毁9M729型陆基巡航导弹。然而俄罗斯安全会议秘书帕特鲁舍夫此前已作出回应称,9M729型导弹的射程不超过476公里,并不违反该条约。《中导条约》条约禁止双方试验、生产和部署射程500至5500公里的陆基巡航导弹和弹道导弹,但对海基和空基的巡航导弹和弹道导弹并没有做出限制。

 

环球网1月19日报道

http://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9-01/14105449.html


7. 美朝定下二次“金特会”释放积极信号

在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和总统特朗普18日先后会见到访华盛顿的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金英哲后,白宫宣布,美朝领导人第二次会晤将于2月下旬举行,会晤地点将在晚些时候公布。分析人士认为,美朝此次高层互动释放出双方将继续推进无核化谈判的积极信号,也给两国领导人再次会面奠定了基础。尽管美朝在去核问题上分歧依旧,但朝鲜半岛问题政治解决进程前景依然可期。

 

新华网1月19日报道

http://www.xinhuanet.com/world/2019-01/19/c_1210042141.htm


8. 嫦娥四号成功登月后,印度有点急:在太空领域,我们“不逊于中国”

印度空间研究组织(ISRO)主席希万18日表示,尽管中国在航空航天领域有其独特优势,但印度在该领域并不逊色于中国。而如果印度能在2022年前如期完成首次载人航天任务——“宇宙飞船”(Gaganyaan)计划,届时将在载人航天领域与中国平起平坐。印度总理莫迪去年8月宣布将在2022年前启动这一计划。希万表示,中国的嫦娥四号日前首次在月球背面着陆,而印度的“月船2号”也将到达月球正面靠近南部极点附近。他专门强调,“如果计划成功,印度将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到达这一地区的国家”。“月船2号”是印度空间研究组织与俄罗斯联邦航天局共同研制的月球探测器,也是继“月船1号”后,印度的第二个月球探测器。但“月船2号”计划公布后,发射期却一推再推,希万18日公布的最新发射时间窗口是今年4月。

 

环球网1月19日报道

http://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9-01/14105164.html


9. 日拟就“日本海”名称与韩磋商 或引发外交摩擦

日本政府官员18日暗示,日本正在考虑就“日本海”名称争议与韩国等国家举行非正式磋商。在雷达锁定风波、劳工案等事宜发酵背景下,这一争议可能再次引发日韩外交摩擦。韩国向国际海道测量组织提出,应把“日本海”同时标记为“东海”。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18日在记者会上说,应国际海道测量组织要求,日本政府正在考虑就“日本海”名称与韩国非正式磋商。国际海道测量组织1921年在摩纳哥设立,主要负责协调各国海道测量机构活动,促进航海资料统一,推广海洋测绘方法和促进海洋学成果在航海中应用。日本和韩国是这一组织的成员国。

 

新华网1月20日报道

http://www.xinhuanet.com/world/2019-01/20/c_1210042344.htm


10. 俄舰队对进入黑海的美国军舰进行监视

据俄罗斯红星电视台网站19日消息,美国“唐纳德·库克”号导弹驱逐舰目前已进入黑海海域活动,俄罗斯黑海舰队正在对其进行监视。美海军“唐纳德·库克”号导弹驱逐舰于莫斯科时间19日20时50分(北京时间20日1时50分)进入黑海海域活动,俄黑海舰队“求知”号护卫舰正在对其进行监视。“唐纳德·库克”号在俄黑海舰队负责的区域活动期间,俄方还将通过技术手段对其进行全程监视。另据美国军方19日发布的消息,“唐纳德·库克”号将在黑海与北约和地区伙伴进行海上安全行动,“加强地区海上稳定”。

 

新华网1月20日报道

http://www.xinhuanet.com/world/2019-01/20/c_1124014543.htm


(编辑:李欣媛、付姗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