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边海热点 >>

我海军参加“和平-19”多国海上联合军演&土耳其总统表示将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对接|一周边海新闻热点(2.4-2.10)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11日作者:资料来源:浏览次数:1177

1. 我海军赴巴基斯坦参加“和平-19”多国海上联合军演

当地时间7日上午,由两栖船坞登陆舰昆仑山舰和综合补给舰骆马湖舰组成的998舰艇编队抵达巴基斯坦卡拉奇港,参加代号为“和平-19”的多国海上联合军事演习。“和平-19”多国海上联合军演于2月8日至12日在巴基斯坦卡拉奇及其附近海域举行。演习由巴基斯坦海军倡导组织,旨在促进各参演国海上交流协作,以共同提升应对海上安全威胁的能力。中国、美国、英国、意大利、澳大利亚、马来西亚、斯里兰卡、土耳其和阿曼等国派出舰艇、飞机、特种部队参加,另有巴西等45个国家派观察员观摩。此次联演分为港岸阶段和海上阶段。

 

国防部2月9日报道

http://www.mod.gov.cn/big5/shouye/2019-02/09/content_4835967.htm


2. 土耳其总统表示将进一步推动土中“一带一路”倡议对接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7日表示,土方愿同中国进一步推进土方“中间走廊”与“一带一路”倡议对接,促进双边关系不断发展。埃尔多安说,土方高度重视发展对华关系,愿释放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合作潜力,推动贸易、投资、旅游以及重大项目合作,促进双边关系不断发展。中国新任驻土耳其大使邓励表示,中土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为两国合作指明了方向,他将竭尽全力落实,积极支持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推动双方发展战略对接。相信在两国元首坚强领导和大力推动下,中土战略合作关系将不断取得新成果。

 

新华网2月8日报道

http://www.xinhuanet.com/2019-02/08/c_1124092666.htm


3. 日媒:日德首脑同意强化安保合作 拟缔结情报协定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4日在官邸与德国总理默克尔会谈,为了强化安全保障领域合作,就缔结允许交换机密情报的“情报保护协定”达成大致协议。在美中贸易摩擦持续的背景下,双方一致同意携手维持自由贸易体制。据报道,通过缔结协定,两国间交换军事机密和反恐情报将变得更容易。安倍在会谈后的联合记者会上强调称:“为维持及强化自由开放的经济体系,日本和德国将紧密合作。”他示意将积极推进两国的防卫合作。默克尔在会谈伊始表示:“作为代表以规则为基础的秩序的国家,日本和德国的合作非常重要。”

 

新华网2月6日报道

http://www.xinhuanet.com/world/2019-02/06/c_1210055514.htm


4. 安倍晋三:通过日俄共同合作找出领土问题解决之策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7日在东京举行的“要求返还北方领土全国大会”上表示,要进一步增进日本和俄罗斯国民间的相互信赖关系,为找出双方都能接受的解决之策而大力推进共同合作,解决领土问题,缔结和平条约,在此方针下推动磋商向前发展。安倍通过上述发言再次强调了解决领土问题以及缔结和平条约的意愿。安倍说,这是二战后持续了73年以上的问题,虽然并不容易,但必须要达成。

 

中国新闻网2月7日报道

http://www.chinanews.com/gj/2019/02-07/8749060.shtml


5. 美国俄罗斯接连试射洲际导弹

美国当地时间5日晚间,美国空军加利福尼亚州的范登堡空军基地发射了一枚“民兵-3”洲际导弹,模拟弹头部分应该击中太平洋的夸贾林环礁。这是美军今年首次试射洲际导弹,去年美国军方对“民兵-3”洲际弹道导弹进行了三次测试。俄罗斯国防部发布消息指出,莫斯科时间2月6日11时31分(北京时间16时31分),俄在普列谢茨克发射场试射一枚携带分导弹头的机动式"亚尔斯RS-24"固体燃料洲际弹道导弹。俄国防部称,导弹准确命中位于远东堪察加半岛库拉靶场的预定目标,试射任务圆满完成,本次试射的目的是验证“亚尔斯RS-24”洲际弹道导弹的技战性能。

 

观察者网2月7日报道

https://www.guancha.cn/military-affairs/2019_02_07_489488.shtml


6. 鲁哈尼表示伊朗愿意“有条件”修复伊美关系

据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6日消息,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当天表示,若美国放弃敌视伊朗的政策,伊朗愿意修复伊美关系。为纪念伊朗伊斯兰革命胜利40周年,鲁哈尼当天在德黑兰会见各国驻伊使节并发表讲话。鲁哈尼说,过去40年伊朗在与敌对势力的斗争过程中经历了许多,最终都成功战胜了困难。他说:“若美国忏悔并改正过去的(反伊朗)政策,对过去干涉伊朗内政的做法致歉,尊重伊朗和伊斯兰革命的荣耀和尊严,那么我们愿意接受美国的忏悔。”鲁哈尼还呼吁,中东地区应当彻底销毁包括核武器在内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新华网2月7日报道

http://www.xinhuanet.com/world/2019-02/07/c_1124091193.htm


7. 俄外交部:俄罗斯不会卷入军备竞赛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2月8日报道,针对俄美暂停履行《中导条约》义务一事,俄罗斯外交部在7日表示,俄方不会卷入军备竞赛,尽管美方似乎希望如此。“今日俄罗斯”网站报道称,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里亚布科夫当天在记者发布会上说:“我们不允许自己卷入军备竞赛。虽然美国似乎希望如此,但目前为止都未能成功。我想这次也不会成功。”里亚布科夫严厉指责美国退约行为,称这将对军控系统造成毁灭性打击,对战略稳定产生不利影响。

 

环球网2月8日报道

http://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9-02/14260930.html


8. 美媒:美军拟在4月底前从叙利亚全部撤回

美国《华尔街日报》8日援引匿名美国官员的话称,五角大楼准备在4月底前将所有美军从叙利亚撤出。不过,特朗普政府目前尚未制定出如何在美军撤回后保护其在叙库尔德盟友的方案。《华尔街日报》说,随着美国支持的武装组织或将很快拿下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在叙利亚境内控制的剩余领地,美国军方将其工作重心转移到从叙利亚撤军。消息人士称,在特朗普不改变既定计划的前提下,军方计划于3月中旬之前撤出一大部分军力,在4月底之前完成撤军。不过,美国国务院仍然坚称,从叙撤军没有时间表。

 

环球网2月8日报道

http://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9-02/14262119.html


9. 美代表会见韩官员介绍访朝成果

刚刚结束3天访朝行程的美国国务院对朝特别政策代表斯蒂芬·比根今天(9日)在与韩国外长康京和以及韩国外交部朝鲜半岛和平交涉本部长李度勋会晤时,就这次访朝行程进行沟通。据报道,比根称这次美国代表团访问朝鲜是富有成果的,美朝双方确定了第二次美朝领导人会晤的具体时间和地点,双方还讨论了朝鲜半岛实现无核化、美朝关系缓和以及在朝鲜半岛建立长久和平机制等问题。韩国外长康京和称,韩方欢迎美方代表团这次访朝取得成果,并将全力支持美方筹备第二次美朝领导人会晤。韩国外交部朝鲜半岛和平交涉本部长李度勋表示,他相信美方代表团的访朝行程是富有成果的,他已经为下一步工作做好了准备。

 

中国新闻网2月9日报道

http://www.chinanews.com/gj/2019/02-09/8749794.shtml


10. 特朗普:将于2月27日至28日在越南河内会晤金正恩

当地时间2月8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社交网站上发文宣布,美国代表结束了访朝行程,并商定第二次朝美首脑会谈将于2月27日至28日,在越南首都河内举行。据报道,特朗普在社交网站“推特”上称:“美国(我的)代表们刚刚结束了访朝日程返回韩国,此前他们举行了一场富有成效的会谈,商定第二次朝美首脑会谈的时间和日期,会谈将于2月27日至28日在越南河内举行。我期待与金正恩进行会面,推进和平事业。”

 

中国新闻网2月9日报道

http://www.chinanews.com/gj/2019/02-09/8749576.shtml


(编辑:李欣媛、付姗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