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边海热点 >>

习近平会见沙特王储,共建“一带一路”&朝美就“金特会”协商进入第二日 讨论无核化问题|一周边海新闻热点(2.18-2.24)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25日作者:资料来源:浏览次数:1213

1. 习近平会见沙特阿拉伯王国王储穆罕默德,中沙愿共建“一带一路”

2019年2月2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沙特王储穆罕默德。习近平指出,两国要加强发展战略对接,深化利益融合,加快签署“一带一路”倡议同沙特“2030愿景”对接实施方案。中方愿同沙方共同探索“以发展促和平”的中东治理路径,通过共建“一带一路”,加强区域发展合作,筑牢地区和平稳定根基。穆罕默德表示,沙特支持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和“2030愿景”,进一步深化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沙方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中国有权为维护国家安全采取反恐和去极端化举措,沙方予以尊重和支持,愿同中方加强合作。同时,沙特重视中国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积极作用,愿同中方加强沟通协调。

 

外交部2月22日报道

https://www.fmprc.gov.cn/web/zyxw/t1640276.shtml


2. 朝美就“金特会”协商进入第二日 讨论无核化问题

据韩国国际广播电台报道,22日,朝美特别代表工作协商进入第二天,有关首脑会谈议题的讨论加快了速度。朝美双方各自就无核化和相应措施提出了意见,双方能否达成协议备受瞩目。此外,韩国外交部朝鲜半岛和平交涉本部长、朝鲜核问题协商首席代表李度勋22日抵达河内,在当地了解朝美工作协商有关情况,拟定韩国的应对策略及合作方案。

 

中国新闻网2月22日报道

http://www.chinanews.com/gj/2019/02-22/8761739.shtml


3. 第79次中老缅泰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行动圆满完成

2月22日,第79次中老缅泰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行动圆满完成。此次行动于2月19日在云南西双版纳关累港启动,四国分别派出指挥官在编队指挥所53102艇共同指挥勤务,四方共出动执法人员154名、船艇9艘,总航程512公里。执法编队在相关水域开展了公开查缉和联合走访活动,共检查车辆16辆、货物10余吨,走访船员和其他人员22名,对流域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形成有力震慑。据了解,在四方的共同努力下,联合巡逻执法已经常态化,执法合作领域不断拓展,四方合作交流日益深化,流域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得到有效遏制。联合巡逻执法服务流域各国经济发展及为航道安全保驾护航的重要作用日益凸显。

 

公安部2月23日报道http://www.mps.gov.cn/n2254098/n4904352/c6410327/content.html


4. 法国将在亚太部署6艘战舰

法国军方当地时间2月21日宣布,下月起将在印度洋太平洋地区部署主力核动力航母(包括“戴高乐”号核动力航母、驱逐舰以及潜艇等6艘舰艇),为时近5个月。法方表示,“戴高乐”号将作为法国的核动力航母首次与日本海上自卫队实施共同训练。此外,法军还将与埃及军队和印度军队实施训练。报道称,“戴高乐”号是法国军方唯一一艘核动力航母,曾对横跨伊拉克和叙利亚的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占领区实施空袭。近年来,法国军方加大了对印度洋和太平洋的参与力度,但在印太地区部署主力核动力航母长达近5个月实属罕见,其目的是为了增强法国在这一地区的存在感。

 

环球网2月22日报道

http://mil.huanqiu.com/world/2019-02/14379365.html


5. 澳大利亚智库赞同澳政府与中国加强“一带一路”合作

堪培拉消息:澳大利亚政策战略研究所近期发表《澳大利亚的中美外交历程》的报告指出,澳大利亚政府并没有效仿美国的对华强硬路线,并在某些方面寻求与中国的合作。“尽管人们对中国的经济发展和治国战略存在合理担忧,但似乎没有哪个国家愿意投入到新一轮冷战当中去”,报告指出,与此同时,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一部分,澳大利亚可能愿意与中国共同出资开发基础设施项目。

 

中国新闻网2月22日报道

http://www.chinanews.com/gj/2019/02-22/8762297.shtml


6. 越通社:金正恩未来几天将对越南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朝美首脑会谈将于2月27日至28日在越南首都河内举行。随着会谈日期临近,越南通讯社23日报道称,越南外交部发表声明称,应越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阮富仲邀请,朝鲜劳动党委员长、国务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恩将在未来几天对越南进行正式友好访问。根据越通社消息,越南外交部没有披露金正恩访问越南的日期,也没有披露访问日程。此前有报道称,根据越南政府发布的消息,在第二次“金特会”正式举行前,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将从2月25日起对越南进行为期两天的正式访问。

 

中国新闻网2月23日报道

http://www.chinanews.com/gj/2019/02-23/8762753.shtml


7. 普京说俄罗斯将继续提升国防能力

俄罗斯总统普京22日说,俄罗斯将继续提升国防能力以确保国家安全,俄罗斯高度重视为军队配备新式武器以及现代化指挥和通信装备。普京说,俄罗斯是一个热爱和平的国家,实行负责任的外交政策。俄罗斯将继续增强国防潜力,发展现代化武装力量。他表示,近年来,俄罗斯武装力量通过大规模军演以及在叙利亚的反恐行动得到锻炼,作战能力显著提升。

 

新华网2月23日报道

http://www.xinhuanet.com//world/2019-02/23/c_1124152850.htm


8. 美日外长通电话讨论朝鲜问题

美国国务院22日说,美国国务卿蓬佩奥21日与日本外相河野太郎通电话,就朝鲜无核化及下一步对朝接触等问题进行了讨论。美国国务院副发言人帕拉迪诺22日发表声明说,蓬佩奥与河野太郎在通话中确认,美日两国将共同致力于推动朝鲜实现“最终、完全经验证的”无核化,并将就此保持密切协调。声明说,双方还讨论了美日同盟关系,并表示将加强美日韩三方合作。美国总统特朗普20日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通电话,双方讨论了即将举行的美朝领导人第二次会晤。

 

新华网2月23日报道

http://www.xinhuanet.com/world/2019-02/23/c_1124152843.htm


9. 法国国防部:因“局势紧张” 法航母将不去南海

21日,法国军方宣布3月到7月将在印度洋太平洋部署戴高乐号核动力航母、驱逐舰以及潜艇等6艘舰艇之后,关于此次部署的更多细节进一步公开。法国国防部最新的表态称,按照托马斯上校的说法,因南海“局势紧张”,此次法国航母的部署不会前往这一地区。不过,戴高乐号航母会与日本海上自卫队开展联合训练,这将是这艘法国航母与日本海上自卫队的首次联合训练。此外,法国军队还将和埃及军队以及印度军队开展训练。

 

环球网2月23日报道

http://mil.huanqiu.com/world/2019-02/14384667.html


10. 韩国抗议日本“竹岛日”活动 敦促日方正视历史

日本根岛县22日举行“竹岛日”活动,内阁府政务官安藤裕代表中央政府出席,招致韩国方面强烈抗议。两国围绕岛屿主权的争吵再度升级。日本所称“竹岛”是位于朝鲜半岛东部海域、郁陵岛以东的一个岛屿群,韩国称之为“独岛”。日本、韩国、朝鲜都宣称对这一岛屿群拥有主权。日本政府表示“竹岛无论依照历史事实、还是国际法,显然都是我国的固有领土”。韩国外交部表示,从历史、地理和国际法角度看,独岛都是韩国固有领土,韩方敦促日方立刻停止对独岛主权的不当主张,废除“竹岛日”活动,以谦虚态度正视历史。韩国多个民间团体22日在日本驻韩国大使馆门前以及其他场所举行示威,要求日方废除“竹岛日”。

 

新华网2月24日报道

http://www.xinhuanet.com//world/2019-02/24/c_1210066104.htm


(编辑:李欣媛、付姗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