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边海热点 >>

日护卫舰将于4月访华参加阅舰式 7年半后日舰再访华&美高官称特朗普愿意考虑重启美朝对话|一周边海新闻热点(3.4-3.10)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1日作者:资料来源:浏览次数:1151

1. 日护卫舰将于4月访华参加阅舰式 7年半后日舰再访华

日本防卫省8日宣布,日本政府将于4月21日至26日派遣一艘海上自卫队护卫舰参加为纪念中国海军成立70周年在山东青岛举行的国际阅舰式。这是自2011年12月海上自卫队护卫舰“雾雨”访问青岛以来,海上自卫队舰艇时隔约7年半再次访华。日本各大媒体迅速报道了这一消息。共同社称,这是去年10月日中首脑会谈商定的海上自卫队与中国海军舰艇互访的一部分。日本防卫相岩屋毅在8日的记者会上表示:“希望日中防务部门间继续增进多层面的对话与交流,推进相互理解与培养信任。”

 

环球网3月9日报道

http://mil.huanqiu.com/world/2019-03/14503250.html


2. 美高官称特朗普愿意考虑重启美朝对话

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当地时间7日表示,美国总统特朗普对于重启美国和朝鲜之间的对话持“开放态度”。博尔顿当日接受福克斯电视台采访时表示,特朗普“明显愿意考虑重启对话”,对于具体时间和安排“请拭目以待”。他还说,特朗普认为如果朝鲜准备好“从大局考虑”,双方可能达成协议。对于美国媒体近日关于朝鲜寻求重建远程火箭发射地的报道,博尔顿认为,现在定论还为时过早。他说,美方有多个收集信息的渠道,并且会仔细研判具体情况。特朗普6日在白宫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他不相信朝鲜会这么做,但如果该事情属实,他将“非常非常失望”。

 

中国新闻网3月8日报道

http://www.chinanews.com/gj/2019/03-08/8774521.shtml


3. 巴海军称成功驱离印潜艇 将其逼出水面画面曝光

巴基斯坦海军发言人5日称,已阻止一艘印度潜艇试图进入该国水域,并迫使其返回。巴基斯坦《黎明报》称,巴基斯坦海军发言人当天发表声明称,当地时间4日晚,巴基斯坦海军发现了这艘印度潜艇,“巴基斯坦海军运用专业技能,成功阻止印度潜艇进入巴基斯坦水域。考虑到政府的和平倡议,巴基斯坦海军并没有瞄准这艘印度潜艇。”声明还称,事实上,一艘拥有现代技术的印度潜艇被巴基斯坦海军发现对印海军来说是一个损失。声明还补充说道,印度应从这一事件中汲取教训,努力实现和平。

 

环球网3月6日报道

http://mil.huanqiu.com/world/2019-03/14478093.html


4. 印度海军回应巴发现印度潜艇:这是宣传造势

印度海军发言人6日向记者表示,对于此前多家媒体报道称巴基斯坦海军疑似发现一艘驶近其领海的印度潜艇,印度海军认为这是“宣传造势”。印度海军发言人评论相关消息称:“印度海军未留意这种宣传。我方兵力部署保持不变。”此前一天,多家巴基斯坦媒体报道称,周二凌晨,巴基斯坦海军发现一艘印度潜艇,并阻止该潜艇进入巴方海域。据报道,这是2016年以来的第二起此类事件。

 

环球网3月6日报道

http://mil.huanqiu.com/world/2019-03/14481250.html


5. 俄停止履行《中导条约》触动美国 美国务院:准备继续谈

据俄新社5日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4日已经在有关俄罗斯停止履行《中导条约》的总统令上签字。克里姆林宫表示,俄罗斯将从该法令签署之日起正式停止履行《中导条约》,直到美国不再违反该条约,或该条约到期失效。针对俄方宣布停止履行《中导条约》的举动,美国迅速做出回应。俄罗斯塔斯社5日称,美国国务院代表当天表示,美国准备有条件地与俄罗斯就恢复《中导条约》进行谈判。华盛顿仍然致力于有效的军备控制,这有助于美国及其盟国的安全。美国的条件是,军备控制必须不受阻碍地定期核查,这不仅适用于条约缔约方,也适用于其合作伙伴。

 

环球网3月6日报道

http://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9-03/14476023.html?agt=1&qq-pf-to=pcqq.group


6. 朝媒表示韩美新联合军演与半岛和平背道而驰

朝中社7日播发的一篇报道说,韩美近日新启动的代号为“同盟”的联合军演与朝鲜半岛和平氛围“背道而驰”,“粗暴违背”了朝美共同声明和北南宣言精神。报道说,韩美本月4日启动了代号为“同盟”的新的联合军演,这一改名自“关键决心”的联合军演将持续至12日,并宣称此次演习的目的是通过电脑模拟检验假想的“朝鲜全面南侵状况”战时作战计划,提高战争执行能力。报道认为,韩国军方和美国这一不同寻常的举动,是对做出消除敌对关系与缓和军事紧张承诺的朝美共同声明和北南宣言的“粗暴违背”,也是对期盼朝鲜半岛和平稳定的全民族和国际社会愿望的“正面挑战”。

 

新华网3月7日报道

http://www.xinhuanet.com/asia/2019-03/07/c_1124206476.htm


7. 俄为外国军舰走北极立规矩 违规将被扣押或摧毁

俄罗斯《消息报》6日报道称,为保护北极航道,俄罗斯政府制定了外国军舰通行规则。根据规则,外国应提前45天发送船只通过北极航道的通知。俄军事专家弗拉季斯拉夫·舒雷金称,新规则是俄一贯政策的延续。北约和美国一直试图在北极地区制造新的紧张局势。因此,俄罗斯有必要对通过这一航道的外国舰只进行监控。俄海事法协会副主席卡米勒·别基亚舍夫教授表示,如果俄方得出结论,通过的船只老化,不符合冰情要求或船员没做好准备,船只有可能被禁止通行。如果舰船未经允许通过北极航道,俄方可以采取强制措施,甚至可扣押或摧毁违规船只。北极航道不仅通过俄罗斯领海,俄还拥有管控整条航线航行的合法权利。

 

环球网3月7日报道

http://mil.huanqiu.com/world/2019-03/14486385.html


8. 俄军舰队通过英吉利海峡 英军派45型驱逐舰监视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3月7日报道,英国海军新闻处称,一艘英国驱逐舰在英吉利海峡跟踪经过此处的俄罗斯战舰编队。此前,俄罗斯北方舰队新闻处称,以“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护卫舰为旗舰的舰艇编队已经开始通过英吉利海峡。英国海军新闻处在最新的通报中称,“在‘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护卫舰及三艘补给舰临近英国领海时,‘卫士’号驱逐舰已被派去监视它们。‘卫士’号将监视俄罗斯舰艇编队以及它们的行进情况。”

 

环球网3月7日报道

http://mil.huanqiu.com/world/2019-03/14487372.html


9. 伊朗总统:若美国重返伊核协议伊朗将考虑对话

伊朗总统鲁哈尼7日说,若美国重返伊核协议,伊朗将考虑与其对话。据伊朗塔斯尼姆通讯社消息,鲁哈尼当天在伊北部城市拉什特发表演讲。他说,伊朗过去多次回绝美方寻求的与伊对话,因为伊朗认为目前的时机和条件都不成熟,美国必须重返伊核协议才有展开对话的可能。2015年7月,伊朗与伊核问题六国(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达成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根据协议,伊朗承诺限制其核计划,国际社会将解除对伊制裁。2018年5月,美国宣布退出伊核协议,恢复对伊朗制裁,并向欧洲盟友施压,要求重启对伊制裁。

 

新华网3月8日报道

http://www.xinhuanet.com/world/2019-03/08/c_1124207934.htm


10. 美国要求德军舰赴刻赤海峡挑衅俄罗斯 默克尔:拒绝

美国副总统彭斯曾向德国总理默克尔施压,要求德国向刻赤海峡派遣军舰,以挑衅俄罗斯,但默克尔拒绝了彭斯的这项提议。在2月16日慕尼黑安全会议召开期间,彭斯敦促默克尔向刻赤海峡派遣军舰,向普京表明,西方国家不会放弃进入这片水域的权利。默克尔当时就拒绝了这一提议,理由是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在相关问题上持“保留意见”。默克尔曾表示,她愿意与法国协调,派遣一支护航舰队穿越该水道进行演习,但波罗申科认为,这不足以解决他的问题,他的目标是确保海峡永久开放。消息人士透露,法国当时也拒绝参与此事,理由是他们认为这一举动是不必要的挑衅。

 

环球网3月9日报道

http://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9-03/14504348.html


(编辑:李欣媛、付姗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