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边海热点 >>

第九次中日韩外长会在京举行&商务部就美方进一步提高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税率发表谈话|一周边海新闻热点(8.19-8.25)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6日作者:资料来源:浏览次数:967

1.第九次中日韩外长会在京举行

2019年8月21日,第九次中日韩外长会在北京举行。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主持会议,韩国外长康京和、日本外相河野太郎出席。三方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地区问题交换意见,同意为推动东亚合作和促进地区安全发挥引领性、稳定性和建设性作用。三方就筹备第八次中日韩领导人会议事宜充分交换了意见并达成重要共识。会议通过了“中日韩+X”合作概念文件。会后,王毅和康京和、河野太郎共同会见记者,并出席纪念中日韩合作20周年《美丽中日韩》画册发布仪式。


外交部官网8月21日发布

https://www.fmprc.gov.cn/web/wjbzhd/t1690529.shtml


2.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就美方宣布进一步提高对中国输美商品加征关税税率发表谈话

8月24日,美方宣布将提高对约55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关税的税率,中方对此坚决反对。这种单边、霸凌的贸易保护主义和极限施压行径,违背中美两国元首共识,违背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原则,严重破坏多边贸易体制和正常国际贸易秩序,必将自食其果。中方强烈敦促美方不要误判形势,不要低估中国人民的决心,立即停止错误做法,否则一切后果将由美方承担。


商务部官网8月24日发布

http://www.mofcom.gov.cn/article/ae/ag/201908/20190802893477.shtml


3.俄侦察机进入英领空 美侦察机将进入俄领空

俄罗斯卫星网援引俄国防部机关报《红星报》8月19日消息称,俄罗斯军机从8月19日开始在英国领空进行观察飞行,与此同时美国军机则在俄罗斯领空开展观察飞行。


新华网8月20日报道

http://www.xinhuanet.com/mil/2019-08/20/c_1210249203.htm


4.美国试射一枚常规陆基巡航导弹

美国国防部19日发表声明说,美国18日在加利福尼亚州试射一枚常规陆基巡航导弹。这是美国退出《苏联和美国消除两国中程和中短程导弹条约》(简称《中导条约》)后首次公开宣布试射该条约所限制的导弹。


新华网8月20日报道

http://www.xinhuanet.com/mil/2019-08/20/c_1210248671.htm


5.俄国防部长:俄将采取措施应对西部战略方向紧张态势

俄罗斯国防部21日发表声明说,俄国防部长绍伊古表示,俄方将采取一系列措施应对西部战略方向的紧张态势。


新华网8月22日报道

http://www.xinhuanet.com/mil/2019-08/22/c_1210251845.htm


6.安理会会议:联合国负责裁军事务副秘书长呼吁就国际军备控制共同道路达成新的一致

8月22日,联合国负责裁军事务的副秘书长中满泉在安理会就美国试射中程巡航导弹举行的会议上表示,《中程核力量条约》的终结不应成为导弹开发、获取和扩散方面新的无约束竞争的催化剂。所有国家应避免破坏稳定的事态发展,并就国际军备控制的新的共同道路紧急寻求达成一致。

此次安理会会议应俄罗斯和中国的要求召开。包括美国、俄罗斯和中国在内的15个安理会成员在会上就导弹问题阐述了各自的立场。


安理会网站8月22日发布

https://news.un.org/zh/story/2019/08/1040201


7.韩国决定不再与日本续签《军事情报保护协定》 日方抗议

韩国政府22日宣布不再与日本续签《军事情报保护协定》(以下简称《协定》)。日本政府当天通过外交途径向韩国政府提出抗议。


新华网8月23日报道

http://www.xinhuanet.com/mil/2019-08/23/c_1210253367.htm


8.国台办发言人表示再次敦促美方立即停止对台军售

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22日就美国向台湾出售F—16V战机事再次应询表示,美方不顾中方强烈反对,执意对台军售,野蛮干预中国内政,肆意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重损害中美关系,公然破坏两岸关系和台海地区和平稳定。我们再次敦促美方立即停止对台军售,立即停止支持““台独””分裂势力的恶劣行径。


人民网8月23日报道

http://world.people.com.cn/n1/2019/0823/c1002-31312072.html


9.七国集团峰会开幕

一年一度的七国集团峰会24日在法国南部滨海小城比亚里茨开幕。本届峰会为期3天。法国、美国、德国、英国、意大利、加拿大和日本七国领导人与会,印度、澳大利亚、埃及、南非、智利、布基纳法索等国领导人受邀参加相关讨论。联合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贸易组织等国际机构负责人将参加相关会议。“反对不平等”是轮值主席国法国为本届峰会设定的主题,与会者将探讨如何解决性别、教育和卫生等方面的不平等。此外,全球经济和贸易、伊朗问题、气候变化等也是峰会议题。


中新网8月25日报道

http://www.chinanews.com/gj/2019/08-25/8936902.shtml


10.美国计划明年在格陵兰重新开设领事馆

美媒称,随着美国对于丹麦领土格陵兰岛的战略和经济兴趣不断增加,特朗普政府计划时隔数十年在格陵兰重新开设领事馆。报道介绍,丹麦被纳粹占领后,美国于1940年在格陵兰开设了领事馆,后在1953年关闭。新领事馆将于明年在这块半自治领土的首府努克开设。


参考消息网8月25日报道

http://www.cankaoxiaoxi.com/world/20190825/2389195.shtml


(编辑:张启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