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边海热点 >>

美舰又闯西沙群岛 被我海空兵力警告驱离&中哈发布联合声明 推动共建“一带一路”|一周边海新闻热点(9.9-9.15)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6日作者:资料来源:浏览次数:1105

1. 美舰又闯西沙群岛 被我海空兵力警告驱离

13日,美国导弹驱逐舰“韦恩·E·迈耶”号在半个月的时间内第二次执行所谓“航行自由行动”非法进入中国西沙群岛。美国海军第七舰队发言人、海军指挥官雷恩.蒙姆森(Reann Mommsen)对13日路透社说,美国海军阿利伯克级导弹驱逐舰“韦恩·E·迈耶”号周五在行动中挑战了中国“过度”的主权主张,这里所指中国的西沙群岛(Paracel Islands)。南部战区新闻发言人李华敏大校对此表示,中国人民解放军南部战区海空兵力依法依规对美舰全程进行跟踪监视和查证识别,并予以警告驱离。8月28日,“韦恩·E·迈耶”号驶入中国南海永暑礁和美济礁12海里范围内。看起来,美国军方现在喜欢在中国重大节日意外出现。比如,今年2月11日(正月初七),两艘美国军舰斯普鲁恩斯号驱逐舰和普雷贝尔号驱逐舰,打着维护航行自由的幌子,擅自闯入南沙美济礁12海里内。2018年国庆节前一天,美国海军“迪凯特”号导弹驱逐舰擅自进入中国南海有关岛礁邻近海域。


环球网9月14日报道

https://mil.huanqiu.com/article/9CaKrnKmOYN


2. 中哈发布联合声明 推动共建“一带一路”

应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习近平邀请,哈萨克斯坦共和国总统卡西姆若马尔特·克梅列维奇·托卡耶夫于2019年9月10日至12日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新形势下,双方一致决定,本着同舟共济、合作共赢的精神,发展中哈永久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并发布联合声明。双方高度评价今年4月在北京举办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愿根据在论坛期间达成的重要共识,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双方指出,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取得的丰硕成果,对推动双边关系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托卡耶夫表示,建交27年来,两国领导人建立的国与国之间的关系已成为全球国家关系中的典范。而且更重要的是,两国之间不存在任何阻碍双边关系及合作进一步深化的悬而未决的问题和分歧。托卡耶夫高度认可了“一带一路”倡议的建设成果,“现代丝绸之路,再次改变了全球经济结构,创造了新的全球现实。


外交部9月12日报道

https://www.fmprc.gov.cn/web/zyxw/t1697207.shtml


3. 金正恩10日再次指导超大型火箭炮试射 外交部回应

据朝中社11日消息,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10日再次现场指导超大型火箭炮试射。报道说,金正恩当天测定超大型火箭炮的战斗部署时间,并具体了解了要在试射中确定的指标。据朝中社介绍,试射分两次进行。金正恩说,超大型火箭炮武器系统的战斗运营方面和飞行轨道特点、精确度和精密制导功能最终得到令人满意的验证。对此,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例行记者会上回应到,“我注意到有关报道,希望各方能够通过对话和协商缩小分歧,解决各自合理的关切,继续推进半岛无核化和构建半岛和平机制进程。”


环球网9月11日报道

https://world.huanqiu.com/article/9CaKrnKmMG5


4. 外交部回应加军舰过台海:望其实际行动尊我主权

加拿大政府10日证实,加拿大海军“渥太华”号护卫舰当天穿越台湾海峡。这是加拿大军舰3个月以内,第二次穿越台海。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1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对外国军舰正常过航台湾海峡不持异议。但对加方刻意高调对外宣布此事的用意存在疑问。中方希望加方用实际行动体现对中方主权和安全的尊重。路透社11日援引加拿大国防部的说法报道称,这条路线被选中,是因为这是联合国安理会在东北亚及东南亚制裁监测活动之间最直接的航线。加拿大并不是在以“航行自由”行动名义巡航,也并非挑战其他国家的领土主权,穿越台湾海峡是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等国际法自由航行。据了解,加拿大军舰上一次穿越台湾海峡是在6月24日。


环球网9月12日报道

https://mil.huanqiu.com/article/9CaKrnKmNc7


5. 第四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在香港举行

由香港特区政府及香港贸易发展局共同主办的第四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11日在香港会展中心开幕。论坛以“成就新机遇·由香港进”为主题,邀请80余位来自香港、内地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官员和商界领袖担任演讲嘉宾,与参会者共商“一带一路”倡议下的新机遇。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为论坛致开幕辞时表示,香港是通往“一带一路”的绝佳门户,特区政府采取五管齐下的策略,包括加强政策联通、充分利用香港优势、全面发挥香港专业服务中心的地位、建立伙伴合作和促进项目参与。据介绍,为期两天的高峰论坛是今年首次举行的“一带一路周”旗舰活动,香港贸发局还将同时举办经贸访问、“一带一路”国际联盟圆桌会议、研讨会及文化活动等,向不同界别的人士深入介绍香港在“一带一路”中的优势。


中国一带一路网9月12日报道

https://www.yidaiyilu.gov.cn/xwzx/dfdt/103178.htm


6. 俄方称《中导条约》瓦解后 俄未进行中短程导弹试验

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俄罗斯副外长里亚布科夫表示,自《中导条约》瓦解以来,俄罗斯没有进行过中程和短程导弹试验。据报道,里亚布科夫称:“自《中导条约》2019年8月2日终止以来,俄没有进行任何该条约所禁止的中程或其他武器的试验。”他同时提醒说,在条约终止16天后,美国测试了一枚陆基巡航导弹,使用MK-41通用发射装置进行发射。里亚布科夫指出:“很明显,这样的测试准备时间至少为数月,甚至更长时间。”


中国新闻网9月12日报道

http://www.chinanews.com/gj/2019/09-12/8955200.shtml


7. 特朗普:愿与朝鲜领导人金正恩再次见面

路透社消息,美国总统特朗普周四(12日)对记者表示,他愿意与朝鲜领导人金正恩在今年晚些时候会面,以恢复半岛无核化谈判。路透社表示,特朗普是在离开白宫时发表上述言论的。此前,朝鲜方面9日曾表示愿意在本月晚些时候重启与美方的会谈。据朝中社9月9日报道,朝鲜外务省第一副相崔善姬当天发表谈话说,注意到主导对朝协商的美国高级官员近期再三公开声称,已做好重启朝美工作磋商的准备。朝鲜国务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恩于今年4月发表历史性施政演说时阐明了需要美国放弃现在的算法,以新的方式与朝鲜打交道的立场,并表态到今年年底耐心地等待美国的决断。


环球网9月13日报道

https://world.huanqiu.com/article/9CaKrnKmOcd


8. 俄军“中部—2019” 演习将演练密集火力突击

俄罗斯国防部副部长福明12日在莫斯科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9月16日开始的俄军“中部—2019”演习分为两阶段进行,期间将演练密集火力突击。福明在当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此次演习的假想背景是国际恐怖分子渗透到俄罗斯并在俄西南部成立了一个“国家”,最终这一“国家”与俄罗斯爆发了武装冲突。“中部—2019”演习将在俄罗斯境内8个靶场以及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和塔吉克斯坦等国靶场内进行。福明说,中国、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巴基斯坦、塔吉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等多国军队将一起参加演习。此次演习不针对其他国家。


中国新闻网9月13日报道

http://www.chinanews.com/gj/2019/09-13/8955413.shtml


9. 俄外长说俄中协作架构非常坚实

俄罗斯外交部网站13日发布的新闻公报说,俄外长拉夫罗夫日前表示,俄中双方保持着极为紧密的联系,两国协作架构非常坚实。拉夫罗夫日前应媒体要求对“某些海外势力企图离间俄中关系”作评论时表示,俄中双边协作架构非常坚实,任何第三方势力都无从在其中“打入楔子”。他说,俄中外交部门之间早已建立起富有建设性、充满信任和友谊的关系,这使得双方能快速、高质量地完成工作。拉夫罗夫说,“俄方与中方朋友保持着极为紧密的联系,近年来俄中外长多次会晤,两国外交磋商机制顺利运行,双方每年就大量议题举行众多会晤。此外,俄中外交官在各种国际场合保持相互协作,就各种问题进行对表”。


新华网9月13日报道

http://www.xinhuanet.com/2019-09/13/c_1124994929.htm


10. 俄罗斯和以色列将继续开展军方对话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13日说,俄罗斯总统普京同到访的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12日在俄南部城市索契举行会谈时讨论了叙利亚问题,并商定继续开展俄以两国军方对话。今日俄罗斯通讯社当日援引拉夫罗夫的话报道,俄以两国领导人主要讨论了西亚北非局势,重点关注了叙利亚问题,并强调要在实际行动中而非口头上尊重叙利亚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重要性。拉夫罗夫说,俄以军方对话的发展情况良好。俄方期待内塔尼亚胡出席俄方将在2020年举办的纪念苏联卫国战争胜利75周年活动。普京也表示准备在2020年访问以色列并出席二战胜利相关纪念活动。与普京会谈前,内塔尼亚胡还与俄国防部长绍伊古进行了会谈。双方讨论了安全问题以及完善两国军方在叙利亚协作机制问题。


新华网9月13日报道

http://www.xinhuanet.com//world/2019-09/13/c_1124995110.htm


(编辑:李欣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