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边海热点 >>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所罗门群岛建立外交关系&习近平应约同沙特国王萨勒曼通电话|一周边海新闻热点(9.16-9.22)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3日作者:资料来源:浏览次数:861

1.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所罗门群岛建立外交关系

2019年9月21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同所罗门群岛外长马内莱在北京举行会谈并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所罗门群岛关于建立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中所建交公报在北京签署前,所罗门群岛政府发表声明,宣布承认一个中国原则,同台湾当局断绝所谓“外交关系”。


外交部官网9月21日发布

https://www.fmprc.gov.cn/web/wjbzhd/t1700040.shtml


2.习近平应约同沙特国王萨勒曼通电话

2019年9月2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应约同沙特阿拉伯王国国王萨勒曼通电话。萨勒曼通报了近日沙特石油设施遭遇袭击有关情况。习近平强调,中方对沙特石油设施遭遇袭击予以谴责,这一事件给海湾地区局势和国际能源市场带来冲击。希望事件得到全面、客观、公正调查,呼吁有关方面避免采取导致地区局势紧张升级的行动,共同维护地区和平稳定。


外交部官网9月20日发布

https://www.fmprc.gov.cn/web/zyxw/t1699809.shtml


3.中巴边界第二次联合检查筹备委员会会议在北京举行

2019年9月18日至19日,中巴边界第二次联合检查筹备委员会会议在北京举行。外交部副部长罗照辉会见巴方代表团。中方团长、外交部边界与海洋事务司副司长王文丽同巴方团长、外交部中国司司长提普就边界总体情况、联检实施方法以及进一步加强边界管理与合作等议题充分交换意见,并签署了会议纪要。会议气氛务实友好,双方外交、移民、国防等部门和边境地区代表参加。


外交部官网9月20日发布

https://www.fmprc.gov.cn/web/wjbxw_673019/t1699704.shtml


4.中美经贸副部级磋商在华盛顿举行

9月19日至20日,中美双方经贸团队在华盛顿举行副部级磋商,就共同关心的经贸问题开展了建设性的讨论。双方还认真讨论了牵头人10月份在华盛顿举行第十三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的具体安排。双方同意将继续就相关问题保持沟通。


新华网9月21日报道

http://www.xinhuanet.com/world/2019-09/21/c_1125021693.htm


5.韩军派遣部队及车辆赴印尼参加维和演习

韩国国防部9月15日表示,韩军定于16至20日在印度尼西亚茂物的联合国维和行动中心参加多国维和行动及人道主义排雷演习。


新华网9月16日报道

http://www.xinhuanet.com/mil/2019-09/16/c_1210282003.htm


6.印度誓言夺取巴控克什米尔 巴强烈谴责印侵略性言论

外媒称,在印度和巴基斯坦这两个拥有核武器的对手间爆发紧张局势之际,印度外长誓言要夺回伊斯兰堡控制的部分有争议的克什米尔地区,随后巴基斯坦18日反击了新德里的“侵略主义言论”。


参考消息网9月19日报道

http://www.cankaoxiaoxi.com/world/20190919/2391313.shtml


7.外媒:联合国大会在纽约开幕 古特雷斯力倡多边主义

第74届联合国大会9月17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开幕。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和第74届联大主席提贾尼·穆罕默德-班迪强调,国际社会应积极捍卫多边主义,共同应对人类面临的困难与挑战。


参考消息网9月19日报道

http://www.cankaoxiaoxi.com/world/20190919/2391314.shtml


8.联合国安理会谴责阿富汗恐怖袭击事件

联合国安理会19日发表媒体声明,“用最强烈的言辞”谴责最近发生在阿富汗的一系列恐怖袭击事件,并向死者家属和阿富汗政府致以最深切的同情和慰问。


新华网9月20日报道

http://www.xinhuanet.com/mil/2019-09/20/c_1210286832.htm


9.美国对伊朗再施压 打出“制裁”和“增兵”两张牌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20日在白宫会晤澳大利亚总理斯科特⋅莫里森时宣布对伊朗追加制裁。同一天,美国国防部长马克⋅埃斯珀和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约瑟夫⋅邓福德召开记者会,宣布特朗普已经批准向海湾增兵。


环球网9月22日报道

https://world.huanqiu.com/article/9CaKrnKmXnv


10.英媒:美印正紧密接触,为两国元首签贸易协定做准备

据路透社9月22日报道,一名华盛顿方面的消息人士透露,美印两国的谈判团队眼下正试图达成一份覆盖范围有限的贸易协定,以便两国领导人能于月底在联大会面时签署。该消息人士称,这份协定将使印度降低对一些进口美国商品的关税,同时,印度部分对美出口将重新获得普惠国待遇。


环球网9月22日报道

https://world.huanqiu.com/article/9CaKrnKmXt4


(编辑:张启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