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边海热点 >>

王毅出席联合国气候行动峰会、可持续发展目标峰会&中国与基里巴斯共和国恢复外交关系|一周边海新闻热点(9.23-9.29)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30日作者:资料来源:浏览次数:1000

1. 习近平主席特别代表王毅出席联合国气候行动峰会、可持续发展目标峰会

当地时间2019年9月23日,习近平主席特别代表、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美国纽约联合国总部出席联合国气候行动峰会。王毅在发言中表示,气候变化是各国面临的共同挑战,合力应对气候变化,关系到人类未来的命运。作为国际社会的负责任一员,中国言必信、行必果,在应对气候变化的征程中不断迈出新步伐。中国践行新发展理念,决心走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之路。中国将认真履行《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和《巴黎协定》义务,如期实现提交的自主贡献目标。中国将坚持共建绿色“一带一路”,为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汇聚更多力量。当地时间2019年9月24日,习近平主席特别代表、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美国纽约联合国总部出席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峰会。王毅在发言中表示,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开启了全球发展合作的新篇章。我们将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在开放合作中促进共同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外交部9月24日、25日报道

https://www.fmprc.gov.cn/web/zyxw/t1700635.shtml

https://www.fmprc.gov.cn/web/zyxw/t1701255.shtml


2. 中华人民共和国与基里巴斯共和国恢复外交关系

当地时间2019年9月27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纽约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同基里巴斯共和国总统兼外长马茂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与基里巴斯共和国关于恢复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主要内容如下:中华人民共和国与基里巴斯共和国,根据两国人民的利益和愿望,兹决定即日恢复大使级外交关系。两国政府同意在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的原则基础上发展两国友好关系。


外交部9月28日报道

https://www.fmprc.gov.cn/web/zyxw/t1703129.shtml


3. 日《防卫白皮书》主张争议岛屿主权 韩方强烈抗议

当地时间9月27日,日本政府举行内阁会议,审议并通过了2019年《防卫白皮书》。在该文件中,日本再次主张对韩日争议岛屿(韩称“独岛”,日称“竹岛”)拥有主权。对此,韩方提出强烈抗议。据报道,27日下午,韩国国防部召见日本驻韩使馆武官,就日本主张对韩日争议岛屿享有主权提出强烈抗议,并敦促日方立刻撤回有关主张。韩国政府指出,日本政府反复作出不当和毫无根据的主张对韩日关系没有丝毫帮助。韩国政府将严厉应对日本政府对该争议岛屿做出的任何挑衅。


环球网9月27日报道

https://world.huanqiu.com/article/9CaKrnKn30F


4. 朝方:朝美首脑会晤前景不乐观 望特朗普做明智抉择


朝美无核化谈判迟迟未能重启,在此背景下,朝鲜的表态引发关注。朝中社27日报道了朝鲜外务省顾问金桂官的谈话,他表示朝美首脑会晤前景不容乐观,但期待特朗普做出明智抉择。“我饶有兴趣地注视着朝美首脑会晤问题最近成为美国议论的热门话题。”金桂官在谈话中表示,迄今为止进行的朝美首脑会晤显示了两国首脑为结束敌对的朝美关系,实现半岛和平稳定的政治意志的历史契机。金桂官坦言,但由于在履行会谈所达成协议的实际行动未能跟上,今后的首脑会晤前景不容乐观。


中国新闻网9月27日报道

http://www.chinanews.com/gj/2019/09-27/8967131.shtml


5. 日俄外长在纽约会谈 协调日本外相尽早访俄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当地时间25日下午,日本外相茂木敏充在出访地美国纽约与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举行会谈,确认将推进包含北方四岛(日俄争议岛屿,日称“北方四岛”,俄称 “南千岛群岛”)领土问题在内的和平条约缔结谈判,在政治、经济等广泛领域发展两国关系,双方还就协调茂木尽早访俄达成了一致。这是茂木就任外相后,作为和平条约缔结谈判负责人进行的首次对俄磋商。茂木向俄方表示,“包含推进(在北方四岛的)共同经济活动在内,希望切实展开磋商”。据日本政府介绍,会谈未就领土问题进行详细讨论。


中国新闻网9月27日报道

http://www.chinanews.com/gj/2019/09-27/8966996.shtml


6. 裂痕颇深!日韩首脑一年未对话 两国第一夫人展开外交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韩国总统文在寅结束伴随出席联合国大会的访美日程,26日回国。他未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举行会谈,两国首脑自2018年9月以来一直未曾对话。虽然文在寅在与美国总统特朗普的会谈以及联大一般性辩论的发言中没有批评日本,但日韩间的裂痕仍然颇深。


中国新闻网9月27日报道

http://www.chinanews.com/gj/2019/09-27/8966818.shtml


7. 中柬执法合作协调办公室在金边正式成立

中柬执法合作协调办公室当地时间9月27日在柬埔寨首都金边正式成立。这是中国警方在全球设立的首个双边警务合作中心,将有力提升两国执法合作效率,提高共同打击跨国犯罪水平,推动中柬执法合作再上新台阶。根据今年9月初柬警察总监奈萨文来华签署的谅解备忘录,双方执法部门将各选派数名工作人员和警务专家进行联合办公。据中方介绍,办公室将贯彻落实中柬两国执法高层的重要共识,严打电信诈骗、勒索绑架、经济犯罪等突出犯罪,全力推进“平安西港”建设,助推柬警方提升执法能力,推动两国执法部门开展更加广阔、更加深入、更高水平的合作,打造双边警务合作的样板范例。


中国新闻网9月28日报道

http://www.chinanews.com/gj/2019/09-28/8967801.shtml


8.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将访问俄罗斯并与普京会晤

菲律宾总统府礼宾司司长罗伯特·博尔耶当地时间27日在马拉坎南宫举行的简报会上宣布,应俄罗斯总统普京邀请,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将于10月1日至5日正式访问俄罗斯,到访索契和莫斯科。访俄期间,杜特尔特将与普京举行双边会晤,共同见证两国签署文化、卫生等多个领域的双边协议。博尔耶介绍,10月3日,杜特尔特将在索契参加瓦尔代论坛(Valdai Forum)全体会议,发表题为“从东方看世界秩序”的演讲,阐述他对目前正在形成的世界秩序的看法,重申菲律宾的独立外交政策,论述当前菲俄关系的重要性。据此间媒体报道,这是杜特尔特第二次访俄、第四次与普京会晤。2017年5月,杜特尔特首次正式访问俄罗斯。


中国新闻网9月28日报道

http://www.chinanews.com/gj/2019/09-28/8968085.shtml


9. 中国将加入《武器贸易条约》愿意承担更大责任

《武器贸易条约》规范了全球价值700亿美元的常规武器跨境贸易,试图确保这些武器不被用于战争、侵犯人权等罪行。在美国,虽然奥巴马时期签署了这一条约,但遭到全美步枪协会和其他保守派团体的反对,从未得到美国参议院的批准,特朗普今年4月表示,将退出这一条约。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28日表示,目前中方正按照规定履行相应的国内法律手续,争取尽快实现入约。中方一向高度重视常规武器非法转让和滥用引发的各方面问题,支持《武器贸易条约》的宗旨和目标,赞成采取必要措施,规范国际武器贸易行为,打击非法武器转让。作为国际大家庭中负责任的一员,中方愿继续与各方加强交流与合作,共同致力于构建规范合理的武器贸易秩序,为维护国际和地区和平与稳定做出积极贡献。


环球网9月29日报道

https://mil.huanqiu.com/article/7Qmgj76gLPG


10. 国际社会积极评价《新时代的中国与世界》白皮书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9月27日发布《新时代的中国与世界》白皮书,系统介绍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的发展成就、发展道路、发展走向,深入阐述中国与世界的关系,引发国际社会热烈反响。接受人民日报记者采访的国际人士纷纷表示,新中国成立70年来取得了令全世界瞩目的伟大成就。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也需要中国。快速发展的中国给世界各国带来了巨大发展机遇,已经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稳定器和动力源。


环球网9月28日报道

https://world.huanqiu.com/article/9CaKrnKn491


(编辑:李欣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