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边海热点 >>

中印领导人第二次非正式会晤取得丰硕成果&英国议会要求首相寻求再度推迟“脱欧”|一周边海新闻热点(10.14-10.20)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0日作者:资料来源:浏览次数:771

1.中印领导人第二次非正式会晤取得丰硕成果

2019年10月11日至12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同印度总理莫迪在印度金奈举行第二次非正式会晤。习近平主席和莫迪总理积极评价非正式会晤这一形式,认为这为两国领导人提供了一个深入对话、增进相互理解的重要机会。两国领导人将以包括非正式会晤在内的形式继续保持战略沟通。


外交部官网10月13日发布

https://www.fmprc.gov.cn/web/ziliao_674904/zt_674979/dnzt_674981/xzxzt/xzxzt_698554/zxxxydlmngfg_698556/t1707475.shtml


2.英国议会要求首相寻求再度推迟“脱欧”

英国议会下院19日投票通过一项关键修正案,实质上将迫使首相鲍里斯·约翰逊致信欧盟、寻求再度推迟“脱欧”。但约翰逊随后表示,即使有法律要求,自己也不会再与欧盟谈判推迟“脱欧”。


新华网10月20日报道

http://www.xinhuanet.com/world/2019-10/20/c_1125126911.htm


3.法国和塞浦路斯举行联合海上军演

塞浦路斯国防部长安热利代斯13日证实,法国和塞浦路斯联合海上军事演习正在塞浦路斯海域一个未指明地点进行。安热利代斯对塞浦路斯国家电台表示,海军演习是在“两国之间”良好合作框架下举行的,“这发出了塞浦路斯在专属经济区行使主权的信息”,但塞浦路斯仍致力于“通过政治、外交和法律手段终止土耳其的非法活动”。


新华网10月14日报道

http://www.xinhuanet.com/mil/2019-10/14/c_1210311387.htm


4.叙利亚政府军进驻叙北部多个库尔德武装控制区

为应对土耳其及其支持的叙反对派武装在叙北部的军事行动,叙政府军当天进驻了叙北部多个此前由叙库尔德武装主导的“叙利亚民主军”控制的地区。叙政府军进驻的地区包括叙北部拉卡省的艾因伊萨市、塔卜卡市以及叙东北部哈塞克省的泰勒塔姆尔镇。叙利亚国家电视台播放的画面显示,当地民众对叙政府军进驻表示欢迎。


新华网10月15日报道

http://www.xinhuanet.com/mil/2019-10/15/c_1210312467.htm


5.美国制裁土耳其并要求其停止在叙军事行动

美国总统特朗普14日表示,土耳其在叙利亚北部的军事行动对地区和平稳定构成威胁,美方因此对土耳其实施多项制裁,并要求土方立即停止相关行动。特朗普在一份声明中说,土耳其的军事行动破坏了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行动,威胁平民安全与地区和平稳定,由此威胁美国国家安全和外交政策,因此他授权美国政府对土耳其实施制裁。


新华网10月15日报道

http://www.xinhuanet.com/mil/2019-10/15/c_1210313052.htm


6.普京:俄罗斯与沙特加强协调对维护地区安全稳定至关重要

俄罗斯总统普京14日在利雅得与沙特阿拉伯国王萨勒曼会谈时表示,俄罗斯与沙特加强协调对确保中东地区安全与稳定至关重要。这是普京时隔12年再次访问沙特。普京与萨勒曼会谈时说:“我确信,没有沙特参与,就不可能在本地区实现可持续发展并解决地区问题。”希望此次访问推动俄沙关系发展进程。


新华网10月15日

http://www.xinhuanet.com/mil/2019-10/15/c_1210312803.htm


7.联合国特使:也门和平出现积极迹象 但形势依然脆弱

联合国秘书长也门事务特使格里菲斯(Martin Griffiths)今天在向安理会通报也门最新局势时表示,也门和平虽然存在希望的迹象,但形势处于非常脆弱的状态。他表示,在南部,局势仍然动荡不安,但值得注意的是,在争议地区没有发生大规模战斗。这可以被视为有关各方正在表现出克制。有迹象表明,旨在解决也门政府和南部过渡委员会之间问题的协议的达成可能指日可待。


安理会官网10月17日发布

https://news.un.org/zh/story/2019/10/1043771


8.韩日领导人下周或“一对一”会面

韩国外交部官员16日说,韩国总理李洛渊可能在访日期间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一对一”会面。李洛渊定于下周赴日出席日本天皇德仁即位庆典。记者问及李洛渊届时是否打算与安倍会面,韩国外交部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官员回应,会面计划还没有确定,“但我认为可能性较大”。


新华网10月18日报道

http://www.xinhuanet.com/world/2019-10/18/c_1210316318.htm


9.联合国秘书长谴责针对阿富汗东部一座清真寺的袭击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18日通过发言人发表声明,强烈谴责当天针对阿富汗东部楠格哈尔省一座清真寺的袭击。古特雷斯的发言人迪雅里克在声明中说,古特雷斯强烈谴责此次袭击,认为必须追究袭击者的责任。古特雷斯对罹难者亲属和阿富汗政府及人民表示深切同情和慰问,重申联合国与阿富汗政府和人民站在一起。


中国军网10月19日报道

http://www.chinamil.com.cn/gjzx/2019-10/19/content_9655968.htm


10.西班牙加泰罗尼亚示威冲突不断

当地时间18日,西班牙加泰罗尼亚当局表示,当地又经历了一个暴力冲突的夜晚,造成近200人受伤。激进分子向警察扔掷石块并发射烟火,警方则以催泪瓦斯和橡胶子弹还击。报道称,加泰罗尼亚自治区首府巴塞罗那,目前有152人受伤;自治区其他地方则有数十人受伤,总计伤者为182人。


中新网10月20日报道

http://mil.chinanews.com/gj/2019/10-20/8984161.shtml


(编辑:张启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