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边海热点 >>

王毅会见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朝鲜促美韩拿出半岛和平新方案|一周边海新闻热点(10.21-10.27)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8日作者:资料来源:浏览次数:922

1.王毅会见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

2019年10月26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北京会见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及出席第15届“北京-东京”论坛的日方主要代表。王毅表示,越是开创中日关系新时代,就越要夯实好基础,特别是恪守中日四个政治文件确立的各项原则,重信守诺,妥善处理好历史、台湾等敏感问题,避免两国关系受到干扰和冲击。福田康夫表示,当前日中关系改善发展的良好局面来之不易,双方应共同努力加以维护。日方应重视历史等政治敏感问题,根据双方共识妥善处理。


外交部官网10月26日发布

https://www.fmprc.gov.cn/web/wjbzhd/t1710955.shtml


2.朝鲜促美韩拿出半岛和平新方案 警告对朝敌视将导致严重后果

外媒称,朝鲜一位高级军官10月21日说,美国和韩国必须为朝鲜半岛目前僵局拿出新的解决方案,并警告说,对平壤的敌视政策将导致严重后果。据路透社10月21日报道,这一表态呼应了平壤方面最近的言论,即对其与美方的谈判缺乏进展表示不满。朝鲜人民武力省副相金亨龙在北京举行的香山论坛上说,朝鲜一直在努力达成持久的解决方案,但由于美国和韩国政府的行动,局势再次陷入“危险的恶性循环”,紧张局势日益加剧。


参考消息网10月22日报道

http://www.cankaoxiaoxi.com/world/20191022/2393549.shtml


3.俄土就叙利亚北部局势签署谅解备忘录

俄罗斯总统普京22日与到访的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在索契举行长达6个多小时的会谈,并就叙利亚北部局势签署了谅解备忘录。谅解备忘录内容包括:双方承诺维护叙利亚主权和领土完整,以及保证土耳其国家安全;在叙境内坚决打击恐怖主义并对抗煽动分裂的意图;共同致力于难民安全自愿回归。


新华网10月23日报道

http://www.xinhuanet.com/mil/2019-10/23/c_1210323028.htm


4.韩美举行新一轮防卫费分担谈判

韩媒称,第11份韩美防卫费分担特别协定(SMA)第二轮谈判23日在美国夏威夷檀香山进行。预计双方将就分担额展开激烈博弈。报道称,美方主张其在韩驻军年均花费50亿美元,并据此要求韩方大幅提高防卫费分担额。报道还称,50亿美元包含驻韩美军工资和出动战略武器费用等,如由韩国承担这些费用,除了防卫费分担谈判外,双方还要讨论修改《驻韩美军地位协定》。据悉,韩方已阐明其间为驻韩美军稳定驻扎所作的充分贡献,并认为双方有必要在合理范围内分摊防卫费。


参考消息网10月24日报道

http://www.cankaoxiaoxi.com/world/20191024/2393730.shtml


5.美媒:普京又赢了 俄土就叙利亚北部达成新协议

美媒称,土耳其总统与俄罗斯总统经过充分协商后达成了新协议,这为双方控制之前由库尔德人控制的大片地区铺平道路。然而,与此同时,叙利亚库尔德人武装与获土耳其支持的部队在叙利亚北部的冲突仍在继续。


参考消息网10月24日报道

http://www.cankaoxiaoxi.com/world/20191024/2393689.shtml


6.中东海域迎美国领导的最大规模军演:应对航行威胁

沙特阿拉伯国防部发布消息指出,沙特海军将参加美国领导的最大规模国际海军演习,演习目的是为了找出对航行自由构成危险的威胁。据介绍,这次联合演习是继此前在阿曼湾发生的数起沙特油轮遇袭事件后举行的,沙特指责这些袭击是伊朗所为,伊朗方面对此予以否认。


新华网10月25日报道

http://www.xinhuanet.com/mil/2019-10/25/c_1210327013.htm


7.日本废核决议案删除关键内容 日媒:无核政策倒退明显

日媒24日获悉了日本政府本月向联合国大会第一委员会(裁军)提交的废除核武器决议案的内容。到去年为止写进的对使用核武器导致非人道主义后果“严重关切”的措辞被删除,也未提及促进履行美俄《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新START)等具体的削减核武措施。决议案自1994年起每年提交,预计今年也将在11月后获得通过。此次内容反映了围绕核裁军的国际环境的恶化、日本无核政策的倒退十分明显。


参考消息网10月25日报道

http://www.cankaoxiaoxi.com/world/20191025/2393825.shtml


8.韩国不再要求享受WTO“发展中国家”优惠

韩媒称,韩国政府25日召开对外经济部门长官会议,决定在日后的世贸组织(WTO)谈判中不再要求享受“发展中国家”优惠。在做出此次决定的过程中,政府另行核实了对大米等敏感产品的谈判权,并明确定下了并非放弃“发展中国家”地位,而是在新一轮谈判中不要求优惠的立场。


参考消息网10月25日报道

http://www.cankaoxiaoxi.com/world/20191025/2393867.shtml


9.北约秘书长对德国有关在叙利亚设立“安全区”的提议表示欢迎

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25日对德国有关在叙利亚东北部设立“安全区”的提议表示欢迎。斯托尔滕贝格当天在北约国防部长会议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要继续探寻一切可能的方案,以便为(叙利亚局势)找出可持续的解决方案。目前叙利亚东北部的局势是不可持续的,国际社会有责任尝试解决我们看到的所有挑战,因此我对这一提议表示欢迎。”


新华网10月26日报道

http://www.xinhuanet.com/mil/2019-10/26/c_1210327562.htm


10.第18届不结盟运动峰会呼吁共同推动多边主义

为期两天的第18届不结盟运动峰会26日在阿塞拜疆首都巴库闭幕。峰会通过了指导不结盟运动未来发展的巴库宣言,强调将进一步增强该组织的活力和效率,推动多边主义,促进地区和平与发展。


中新网10月27日报道

http://www.chinanews.com/gj/2019/10-27/8990496.shtml


(编辑:张启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