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边海热点 >>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一次会晤发表巴西利亚宣言&外交部评金砖国家巴西利亚峰会成果|一周边海新闻热点(11.11-11.17)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8日作者:资料来源:浏览次数:1078

1.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一次会晤发表巴西利亚宣言,国际人士热议习近平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展现大国担当

11月13日至14日,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南非领导人在巴西利亚举行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一次会晤。此次会晤的主题是“金砖国家:经济增长打造创新未来”。会晤发表巴西利亚宣言(以下简称“宣言”),誓言应对多边主义面临的“重大挑战”,向单边保护主义“宣战”。这份宣言包括前言、加强和改革多边体系、经济财金合作、地区热点问题、金砖务实合作等五个方面、共73条,1万余字。金砖国家领导人在宣言中重申,金砖国家坚持主权、相互尊重、平等原则,共同致力于建设一个和平、稳定和繁荣的世界。会晤期间,习近平主席出席金砖国家工商论坛闭幕会、领导人会晤公开会议等一系列活动并发表重要讲话。与会多国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和工商界人士表示,习近平主席强调金砖国家要展现应有责任担当,呼吁倡导并践行多边主义,深入推进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为金砖合作不断走深走实注入了中国智慧和强劲动力。


中国新闻网11月15日报道

http://www.chinanews.com/gj/2019/11-15/9007953.shtml


2. 外交部评金砖国家巴西利亚峰会成果:传递出四大明确信号

2019年11月15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主持召开例行记者会,对金砖国家领导人巴西利亚会晤表示:五国领导人就金砖国家合作及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达成了广泛共识,取得了积极成果。概括说来,这次会晤对外传递出几个明确信号:第一,传递了弘扬多边主义的积极信号。第二,传递了反对保护主义的积极信号。第三,传递了反对外来干涉的积极信号。第四,传递了金砖国家增进团结合作的积极信号。这次会晤为处在关键当口的国际形势增添了稳定性,为经历深刻变革的国际体系提供了方向感,为充满忧虑情绪的国际社会注入了正能量,为不断走深走实的金砖国家合作提供了新动力。我们期待金砖国家从巴西利亚再出发,携手同心,打造第二个“金色十年”,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环球网11月15日报道

https://world.huanqiu.com/article/9CaKrnKnOeC


3. 东盟防长反恐专家组在桂林办十八国反恐演习

13日,东盟防长扩大会反恐专家组联合实兵演习在广西桂林正式拉开帷幕。这是自2011年该专家组成立以来举办的陆上最大规模的反恐演习。此次联演时间为11月9日至22日,共有来自东盟10个成员国和8个对话伙伴国及东盟军事医学中心,共10架飞机、60余台装甲装备、800余名官兵参演。此次演习旨在锤炼和提升联合反恐特遣部队指挥行动能力,增强共同应对多种安全威胁的能力。南部战区陆军参谋部钟林江处长在接受采访时介绍,此次演习有三个特点,首先是规模大,这是东盟防长扩大会反恐专家组成立以来陆上反恐参演兵力最多的一次。其次是联合性强,演习组建联合反恐特遣部队的指挥部和反恐特混大队指挥部,构建了战役和战术级别的指挥所,均为中外混合编组。第三是实战氛围浓,演习科目设置围绕反恐作战需要应对的各种威胁展开。


环球网11月14日报道

https://mil.huanqiu.com/article/7RAxMTdi64g


4. 美多位军政大员接连访韩 拯救韩日军事情报协定

从13日开始,美国多位军政大员接连访问韩国,意在“拯救”即将到期的《韩日军事情报保护协定》(GSOMIA)。到底韩日这一“军情协定”有哪些条款让美国如此重视,这一被认为是针对朝鲜的情报协定对于中国会有什么样的影响吗?虽然韩日媒体普遍将该情报协定解读为针对朝鲜的核武器和弹道导弹,但也有分析认为,美军这么重视该协定是因为和中国有关。清华大学国家战略研究院研究部主任钱峰表示:美国一直希望它的两个亚太盟友加强军事合作,但日韩长期貌合神离。日韩《军事情报保护协定》有利于实现美国拉日韩构建东北亚“小北约”的构想,为其印太战略服务。中国作为朝鲜半岛的近邻,可能因此面临更多安全威胁。


环球网11月14日报道

https://mil.huanqiu.com/article/7RAxytZBwuQ


5. 俄国防部:俄土双方在叙边境展开第六次联合巡逻

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当地时间14日,俄罗斯国防部发布消息称,俄罗斯、土耳其开启了在叙利亚边境的第六次联合巡逻。消息中说:“11月14日10点,俄罗斯军事警察与土耳其边防部队,从距离叙利亚卡米什利数公里外的边境地区出发,向北展开第六次联合巡逻。”报道称,联合巡逻车队中共有8辆军车,包括俄方“虎”式、“BTR-80”装甲车和土军“刺猬”防地雷反伏击车。双方出动约50人执行巡逻任务。俄罗斯军事警察“海鹰-10”无人机实时监控巡逻路线情况。10月22日,俄罗斯总统普京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在索契举行会晤,并就叙利亚局势商定一份有10点内容的相互谅解备忘录。


中国新闻网11月14日报道

http://www.chinanews.com/gj/2019/11-14/9007700.shtml


6.朝鲜表示愿与美国重启谈判 但对方应拿出解决方案

朝鲜外务省巡回大使金明吉14日表示,朝鲜愿与美国重启谈判,但美方应拿出朝方满意的解决方案,而不是避重就轻、企图拖延时间。金明吉表示,如果美国不撤销损害朝鲜生存权和发展权的对朝敌视政策,却认为可凭借终战宣言或设立联络办事处等次要问题就能诱导朝鲜参与协商,那么问题永远无望解决。近日来,朝鲜多次向美方喊话,敦促美国在今年年底前拿出朝方满意的解决方案,并警告美国不要存有蒙混过关的念头。


中国政府网11月15日报道

http://www.chinanews.com/gj/2019/11-15/9007889.shtml


7. 日本众院外务委员会通过日美贸易协定批准案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众院外务委员会15日凭借多数赞成通过了日美贸易协定批准案。该批准案将于19日在众院获得通过,20日参院全体会议将开始审议。鉴于美国要求协定在明年1月1日生效,日本执政党力争在下月9日本届国会闭幕前获批。有观点认为,随着协定中并未承诺对日本汽车撤销关税,违反了以关税撤销率90%为目标的世界贸易组织(WTO)规则。在野党认为,在未修改美国对日本产钢铁和铝启动的加征关税措施的情况下谈妥,也存在问题。报道称,围绕批准案的论战舞台今后将转移至参院。


中国新闻网11月15日报道

http://www.chinanews.com/gj/2019/11-15/9008472.shtml


8. 日韩举行外务局长级磋商 日官员:未取得大的进展

据日媒报道,15日上午,日本外务省亚洲大洋洲局局长泷崎成树与韩国外交部亚洲太平洋局局长金丁汉在位于东京的日本外务省,举行了大约2个半小时的磋商。磋商结束后,日本外务省官员透露,双方进行了意见交换,但未取得大的进展。报道称,日方在本次磋商中,再次就太平洋战争期间征用劳工的问题表达日方立场。另外,鉴于若韩国执意不再续签《日韩军事情报保护协定》,该协定将于本月23日失效,双方还就安全保障方面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中国新闻网11月15日报道

http://www.chinanews.com/gj/2019/11-15/9008307.shtml


9. 日美举行联合实战训练 “鱼鹰”首次在新地域参战

共同社11月14日报道,日本防卫省当日透露,美国海军陆战队和陆上自卫队12月将在三重、滋贺、冈山、香川四县实施联合实战训练。隶属驻日美军普天间机场(位于冲绳县宜野湾市)的4架“鱼鹰”运输机将参加。“鱼鹰”在四国参与实战训练尚属首次。防卫省防卫局局长森田治男14日造访香川县政府就训练进行说明。该训练作为旨在减轻冲绳县负担的训练转移的一环,力图提高陆自和美海军陆战队实施联合作战的能力。期间为12月1至13日,2至12日在香川县内实施。陆自约450人、美海军陆战队约300人参加。



环球网11月15日报道

https://mil.huanqiu.com/article/7RCeB1jQmgo


10. 伊外长“喊话”印度应对美国更强硬:你们已经被美国欺负了

“你们已经被美国欺负了。”据 《印度商业报》16日报道,本周早些时候,伊朗外长扎里夫与一众印度记者会面时,敦促受到美国施压的印度应采取更强硬的态度。他还直言,如果印度不能进口伊朗石油,伊朗就不会买印度大米。今年5月,在美国结束对伊朗为期6个月的单边制裁豁免后,印度停止从伊朗进口石油。报道称,面对印度记者,扎里夫当天先对新德里“反对美国制裁”的立场表示了赞赏,他说,“对(美国的)制裁,印度绝对采取了反对立场……这令人鼓舞,”但紧接着,扎里夫话锋一转,暗示印度面对美国施压时,应采取更强硬的态度,他说,“(但)我们当然希望,我们的朋友在面对美国施压时能表现得更有韧性一些。”


环球网11月17日报道

https://world.huanqiu.com/article/9CaKrnKnPFf


(编辑:李欣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