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边海热点 >>

国防部回应美舰擅闯南海岛礁&中俄南非举行首次海上联演|一周边海新闻热点(11.25-12.1)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2日作者:资料来源:浏览次数:1016


1. 国防部回应美舰擅闯南海岛礁 :采取一切必要措施捍卫南海和平稳定

11月28日,国防部举行例行记者会,国防部新闻局副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任国强大校表示,关于美舰擅闯中国南海岛礁,解放军南部战区发言人已就此表明中方立场。这里我愿强调,事实一再证明,美方是国际法和国际规则的破坏者,是南海和平稳定的搅局者,是双方一线官兵生命安全的危害者,是中美两国两军关系的麻烦制造者。中国军队将一如既往,采取一切必要措施,捍卫国家主权安全,捍卫南海和平稳定。


环球网11月29日报道

https://mil.huanqiu.com/article/7RZtdPOfkI0


2. 中俄南非举行首次海上联演 提升应对安全威胁能力

11月24日至29日,中国、俄罗斯、南非三国海上联合演习在南非开普敦近岸海空域举行。这是三国海军首次在非洲南部海域举行海上联演。此次联演课题为舰艇编队联合维护航运及海上经济活动安全,主要分为港岸交流和海上演习两个阶段。中方派出位亚丁湾执行第33批护航任务的“潍坊”号导弹护卫舰参演。此次联演是上述三国海军首次在非洲南部海域举行海上联合演习,具有重要意义,有助于深化三国海军间的交流合作,提高共同应对海上安全威胁能力,展示共同维护地区海上和平稳定、积极推动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的良好意愿和强大能力。


中国军网11月27日报道

http://www.81.cn/jmywyl/2019-11/27/content_9684725.htm


3. 韩军方:朝鲜发射两枚不明发射体

韩国军方28日称,朝鲜当天发射两枚不明发射体。这是朝鲜今年第13次进行发射活动。自今年6月起,朝方开始进行频繁试射。近来,朝美对话陷入僵局,韩朝关系停滞不前,朝方多次对韩美联合军演等进行指责。韩军联合参谋本部28日称,朝鲜于当天下午向朝鲜半岛东部海域发射两枚不明发射体;发射体飞行距离约380公里,最大飞行高度约97公里。韩军联合参谋本部表示,朝鲜试射行为无益于解决朝鲜半岛紧张局势;并称,将密切关注朝方是否有再次发射动向。


中国新闻网11月28日报道

http://www.chinanews.com/gj/2019/11-28/9020174.shtml


4. 北约将太空列为作战领域 我国防部:反对外空武器化和军备竞赛

日前,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在北约成员国外长会议后表示,北约成员国认为太空和天空、陆地、海洋、网络空间一样都是作战域。国防部新闻局副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任国强大校表示,我们高度关注有关报道和表态。外空是全人类共同财产,中方一贯主张和平利用外空,反对外空武器化和外空军备竞赛,更反对对外空使用或威胁使用武力。我们希望各方切实维护外空持久和平与安宁。


环球网11月29日报道

https://mil.huanqiu.com/article/7RZtvQJADZK


5. 韩媒又说中国军机今日飞入韩“防空识别区”,韩军出动战机伴飞

韩联社刚刚消息称,韩国联合参谋本部(联参)29日表示,一架中国军机当天一度飞入韩国“防空识别区”(KADIZ),韩军随即出动战斗机伴飞直至其飞离韩国“防空识别区”。韩国国防部2013年12月正式发布韩国防空识别区扩大方案,区域范围延伸至半岛西南部的中国苏岩礁、马罗岛和红岛上空。苏岩礁位于中国东海,并处在中韩专属经济区重叠区域。中国外交部曾多次表示,苏岩礁是孤立的水下暗礁,不是领土,中韩之间就此不存在领土争议,这是中韩双方的共识。有军事观察人士此前曾对《环球时报》表示,中国东海防空识别区与韩国“防空识别区”部分空域有所重叠,但防空识别区并非领空,只是一国空军为防空需要单方面划设的空域。


环球网11月29日报道

https://world.huanqiu.com/article/9CaKrnKo3Qk


6. 朝鲜炮击紧随美国战机侦察,半岛局势陡然升温

朝鲜半岛局势陡然升温。28日早上,韩联社刚刚报道了针对朝鲜23日在西部海岸发射海岸炮,“美军战略武器”27日、28日连续两天飞临半岛对朝监视的消息;28日晚上,又爆出朝鲜于当天下午从咸镜南道连浦地区向半岛东部海域发射“疑似超大型火箭炮炮弹”的2枚近程武器。27日韩媒还报道了“朝鲜军舰出没金刚山旅游港口”以及“韩国对朝鲜商船鸣枪示警”两条消息。实际上自朝鲜代表对今年10月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与美国代表的谈判表示“失望”之后,美朝韩三国间的互动就开始显得僵硬。“朝鲜给美国在核问题上设定的大限正一天天临近”,美联社27日称,也许是美国总统特朗普和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之间“互送好感非常频繁”,以至于人们忽视了“正在加剧的恐惧”——“过去两年的美朝外交接触正在走向解体”。


环球网11月29日报道

https://world.huanqiu.com/article/9CaKrnKo3dd


7. 韩推延日韩军情协定终止期限 美韩防长通话积极评价

据韩媒报道,韩国国防部长官郑景斗28日表示,在韩方宣布有条件推延《韩日军事情报保护协定》(GSOMIA)终止期限后,与美国防长埃斯珀通电话,美方对韩方决定给予积极评价。据报道,郑景斗表示,埃斯珀积极评价韩方该举措,美国政府人士也给予积极评价。据悉,在《韩日军事情报保护协定》失效前,埃斯珀曾敦促韩日两国妥善解决该问题。


中国新闻网11月29日报道

http://www.chinanews.com/gj/2019/11-29/9020303.shtml


8. 印度海军成功试射“布拉莫斯”超音速巡航导弹

据外媒报道,28日,印度海军成功试射了290公里打击范围的“布拉莫斯”(BrahMos)超音速巡航导弹。据消息人士称,超音速巡航导弹已在阿拉伯海成功试射。“布拉莫斯”是一种中程超音速巡航导弹,可以从船舶、飞机或陆地上发射。5月,印度空军从前线战斗机成功发射了“布拉莫斯”空中版导弹。据悉,空中发射的“布拉莫斯”导弹为2.5吨超音速空对地巡航导弹,射程近300公里。


中国新闻网11月29日报道

http://www.chinanews.com/gj/2019/11-29/9020783.shtml


9. 中亚五国领导人同意加强能源交通等领域合作

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土库曼斯坦、塔吉克斯坦中亚五国领导人29日在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举行会晤,就各国间消除贸易壁垒、加强工业合作、促进能源基础设施现代化和扩大地区运输能力等问题广泛交换意见。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米尔济约耶夫在会晤结束后举行的记者会上说,会晤再次印证了中亚国家在加强信任和睦邻方面的坚定政治意愿和承诺,牢固的友谊为中亚各国开展密切互利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会晤结束后,五国领导人通过联合声明,同意在国家层面保持积极交流与联系,在科学、教育、旅游、文化和体育等领域加强合作。


新华网11月30日报道

http://www.xinhuanet.com//2019-11/30/c_1125291413.htm


10. 土耳其利比亚划定海上边界 邻国不承认并谴责土方

希腊、塞浦路斯等国11月28日和29日相继提出异议,不承认土耳其与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就划定海上边界所签文件。土耳其政府与获得国际社会承认的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11月27日签订一份谅解备忘录,就两国在地中海边界线达成一致。不过,对这一争议海域同样宣称管辖权的邻国塞浦路斯、希腊和埃及拒绝买账,谴责土方行径违反国际法。塞浦路斯外交部11月29日发表声明说,土方与利比亚方面私定海上边界,无视其他地中海东部沿岸国家的合法权利,严重违反国际法。声明说,土方与利比亚方面签署的备忘录没有法律效力,不会限制塞浦路斯和其他地中海东部国家的海上活动。


新华网12月1日报道

http://www.xinhuanet.com/world/2019-12/01/c_1210376023.htm


(编辑:李欣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