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边海热点 >>

王毅总结2019年中国外交:乘风破浪,坚定前行&中俄边界联委会第25次会议在北京举行|一周边海新闻热点(12.9-12.15)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6日作者:资料来源:浏览次数:1377

1. 王毅总结2019年中国外交:乘风破浪,坚定前行

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13日在京出席2019年国际形势与中国外交研讨会开幕式并发表演讲。王毅表示,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中国外交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继续开拓进取,奋发有为,在乱局中引领方向,在挑战中克难前行,取得一系列新进展,形成一大批新成果。王毅表示,一年来,我们积极运筹同主要大国关系,全面加强同周边国家关系,继续高举互利共赢旗帜,坚守国际公平正义,主动承担大国责任,坚定捍卫国际核心利益。王毅指出,美国在经贸、科技、人员交往等领域接连对中国无端设限打压,在涉及中国主权和民族尊严的问题上蓄意攻击抹黑,严重损害了中美之间的互信。我们敦促美国冷静下来,树立理性的“中国观”。中方愿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础上,通过对话协商解决存在的矛盾分歧,但决不接受单边制裁和霸凌行径。美对华政策应回到正确轨道,中方的正当权益应得到切实尊重。王毅表示,2020年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中国外交将乘风破浪、坚定前行,着力推进外交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不断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局面。


中国政府网12月13日报道

http://www.gov.cn/guowuyuan/2019-12/13/content_5460883.htm


2. 中俄边界联委会第25次会议在北京举行

12月11日至13日,中俄边界联委会第25次会议在北京举行。外交部边海司副司长王文丽、俄罗斯外交部无任所大使叶甫西科夫分别率团出席会议,两国外交、国防、安全、水利、移民、口岸等部门以及地方政府代表与会。双方全面回顾和总结了联委会第24次会议以来《中俄国界管理制度协定》的落实情况,就中俄边界管控和边境地区执法合作、口岸合作与跨境基础设施、跨界水合作、有关界桩重竖等问题达成系列共识,并签署会议纪要。双方一致认为,中俄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树立了大国、邻国间睦邻友好、精诚合作、互利共赢的典范。双方将在联委会框架下继续加强边界合作,促进边境地区经济繁荣和两国发展战略对接,不断充实新时代中俄关系内涵。


外交部边界与海洋事务司公众号12月14日报道

https://mp.weixin.qq.com/s/RGoGNyEekwHDyO2HmI2sAQ


3. 日美举行“山樱”联合演习 出动6500人参加

据共同社12月10日报道,日本陆上自卫队和美军的日美共同方面队指挥所演习“山樱”的启动仪式9日在陆自朝霞驻地(位于东京都练马区等)举行。该演习为使用电脑的推演,并不调动实际部队,到16日结束。自卫队约5000人、美军约1600人参加。“山樱”是陆自和美陆军最大规模的联合演习,始于1982年,这是第39次在日本举行。澳大利亚和加拿大陆军将作为观察员参加此次演习。


环球网12月10日报道

https://mil.huanqiu.com/article/3w8rDzV03OM


4. 第三届“厦门-2019”上合组织网络反恐联合演习在中国举行

根据上海合作组织地区反恐怖机构理事会有关决议,上合组织网络反恐联合演习“厦门-2019”12月12日在福建省厦门市举行。上合组织8个成员国主管机关代表团及地区反恐怖机构执委会代表团参加此次演习。据悉,为加强网络反恐领域的执法合作,上合组织先后于2015年10月、2017年12月在厦门举行了两次网络反恐联合演习。此次演习是落实《上海合作组织反恐怖主义公约》《上海合作组织反极端主义公约》等一系列防范抵御现实安全威胁的法律文件的重要措施,充分检验了上合组织框架下网络反恐协作机制的有效性,展现了上合组织始终将维护地区安全稳定作为优先发展方向的根本宗旨。


环球网12月12日报道

https://world.huanqiu.com/article/9CaKrnKoinR


5. 海洋行政执法职责统一由中国海警局行使 自然资源部本级无相关海洋行政处罚事项

12月9日,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印发通知,公布《自然资源部行政处罚事项清单》,共121项,其中土地类23项、矿产类53项、测绘类40项、城乡规划类5项。公布清单的同时,就相关事项作了说明:清单范围包含土地、矿产、测绘、城乡规划的法律、行政法规和部门规章中,符合《行政处罚法》规定种类的行政处罚事项;按照属地管辖和级别管辖的规定,自然资源部对全国范围内重大、复杂和法律法规规定应当由其管辖的自然资源违法案件作出行政处罚;海洋行政执法职责统一由中国海警局行使,自然资源部本级无相关海洋行政处罚事项;农村宅基地管理职责已划转,自然资源部本级无《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第七十七条规定的行政处罚事项;清单时间截止到发布之日,今后根据自然资源法律、行政法规和部门规章清理情况,予以动态更新。


中国政府网12月13日报道

http://www.gov.cn/xinwen/2019-12/13/content_5460920.htm


6. 日媒:因印度治安恶化,安倍决定延期访印

日本共同社13日援引日本政府相关人士消息称,因印度近期治安恶化,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决定将原定15日至17日的访印行程延期。据报道,一名日本外务省官员称:“当地形势相当严峻,没有好转的希望。”关于在印度其他地方举行会谈的可能性,他强调称:“从现在开始很难调整”。官房长官菅义伟也在记者招待会上表示:“在(安倍)访问前,我们必须要看清当地形势。”


环球网12月13日报道

https://world.huanqiu.com/article/9CaKrnKojol


7. 俄罗斯与老挝首次举行军演 老挝出动最强坦克参战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12月12日报道,俄罗斯东部军区新闻处12月12日消息称,俄罗斯在老挝Ban Peng靶场与该国举行“老俄-2019”(Laros 2019)演习,双方坦克部队使用老挝提供的军事装备举行了首次联合演练。“老俄-2019”是两国历史上首次军事演习,于12月10日启动,双方各派出500余名官兵参演。老挝在演习期间向俄军提供了本国的T-72MS、BRDM-2MS战斗侦察巡逻车、卡拉什尼科夫改进型重机枪和新式卡拉什尼科夫突击步枪等装备和武器。


环球网12月13日报道

https://mil.huanqiu.com/article/3wBN6dvbWZT


8. 退出《中导条约》后 美首次试射“违禁”弹道导弹

美国12日试射一枚射程超过500公里的陆基常规弹道导弹,这是美国退出《中导条约》后首次试射原本违禁的弹道导弹。作为回应,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呼吁各国尽快达成新的武器控制条约。美国国防部发言人、陆军中校罗伯特·卡弗说,军方当地时间12日8时30分在加利福尼亚州范登堡空军基地试射一枚携带常规弹头的陆基原型弹道导弹,导弹飞行超过500公里,坠入太平洋海域一处公海。卡弗说,美方正评估试射结果。这次试射所获数据和经验将用于今后研发中程导弹。


新华网12月14日报道

http://www.xinhuanet.com//world/2019-12/14/c_1210394825.htm


9. 美国朝鲜政策特别代表抵韩 明天将会见文在寅

路透社15日最新消息,美国朝鲜政策特别代表斯蒂芬⋅比根当天下午已抵达韩国,周一将会见韩国总统文在寅,就朝鲜半岛局势展开磋商。报道称,比根于15日下午抵达韩国首都首尔附近的仁川国际机场,开启对首尔为期三天的访问。根据韩国外交部的说法,比根将于周一会见文在寅,并与韩方官员就近期朝鲜半岛局势深入交换意见,随后赴日本与相关官员会面,预计停留两天。


环球网12月15日报道

https://world.huanqiu.com/article/9CaKrnKoloJ


10. 朝鲜军方:朝将开发“另一战略武器”以应对美国核威胁

本周,朝鲜国防科学院两次宣布“在西海卫星发射场成功进行了‘非常重大的试验’”。朝鲜人民军总参谋长朴正天14日表示,朝鲜近期进行的国防科研试验的成果将用于朝鲜“另一战略武器”的开发,“以应对美国的核威胁”。朝中社14日援引朴正天的话报道说,朝鲜国防科学院近期接连成功进行“具有重大意义的试验”,为加强国防力量作出重大贡献,他对此“感到非常高兴”——从近期进行的国防科研试验中获得的宝贵数据和经验以及新技术,将用于朝鲜“另一战略武器”的开发,以坚定、可靠地应对美国的核威胁。


中国新闻网12月15日报道

http://www.chinanews.com/gj/2019/12-15/9034073.shtml


11. 派遣船只搜情报 日本不断提升在中东“存在感”

日媒称,围绕日本向中东海域派遣自卫队问题,近期将在内阁会议上获得通过的政府派遣方针已被获知。其内容包括,派遣期限定为1年,在进行延长之际,需要再度获得内阁会议通过,并且需向国会报告派遣活动内容。预计政府打算在12月20日或23日在内阁会议上通过上述方针。


新华网12月15日报道

http://www.xinhuanet.com/mil/2019-12/15/c_1210396427.htm


(编辑:李欣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