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边海热点 >>

中国第一艘国产航空母舰交付海军&中印举行边界问题特别代表会晤|一周边海新闻热点(12.16-12.22)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3日作者:资料来源:浏览次数:959

1.中国第一艘国产航空母舰交付海军 习近平出席交接入列仪式

12月17日,中国第一艘国产航空母舰山东舰在海南三亚某军港交付海军。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交接入列仪式并登舰视察。


新华网12月17日报道

http://www.xinhuanet.com/politics/leaders/2019-12/17/c_1125357998_2.htm


2.中印举行边界问题特别代表会晤

当地时间12月21日,中国和印度在新德里举行边界问题特别代表第二十二次会晤,由中方特别代表、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和印方特别代表、国家安全顾问多瓦尔共同主持。双方就边界谈判早期收获交换了意见,就加强信任措施建设达成共识,同意制定维护边境地区和平安宁的管控规则,加强两国边防部队之间的沟通交流,在两军相关部门之间建立热线,增设边防会晤点,扩大边境贸易和人员往来。双方商定明年在中国举行中印边界问题特别代表第二十三次会晤。双方还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地区问题交换了意见。



新华网12月20日报道

http://www.xinhuanet.com/2019-12/20/c_1125370682.htm


3.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就安理会表决叙利亚跨境人道救援问题决议草案答记者问

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就安理会表决叙利亚跨境人道救援问题决议草案答记者问。耿爽强调,中方高度重视叙利亚人道局势,积极参与了安理会相关决议草案的讨论,为推动各方弥合分歧做了大量工作。跨境人道救援机制是在特定形势下采取的特殊救援方式,应充分尊重叙利亚主权、独立、统一和领土完整,充分尊重叙利亚政府意见,并结合地面形势发展进行评估和调整。遗憾的是,最终案文不符合上述精神,中方存在严重困难。提案国在各方仍有严重分歧的情况下强行推动表决,无助于维护安理会的团结和权威,也无助于改善叙利亚人道局势。因此,中方对草案投了反对票。中方愿同各方一道,继续为推动叙利亚问题政治解决发挥建设性作用,这也是改善叙利亚人道局势的根本手段。


外交部官网12月21日发布

https://www.mfa.gov.cn/web/fyrbt_673021/dhdw_673027/t1726742.shtml


4.第12次中日韩经贸部长会议在京举行

第12次中日韩经贸部长会议12月22日在北京举行。中国商务部部长钟山同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长官成允模、日本经济产业大臣梶山弘志共同主持会议。会前,钟山会见与会的韩、日经贸部长。会后,三国经贸部长共同会见记者,发表《第12次中日韩经贸部长会议联合新闻声明》。


环球网12月22日报道

https://world.huanqiu.com/article/9CaKrnKotwF


5.中俄为何提交政治解决半岛问题决议草案?中方回应

北京时间12月17日凌晨,中国和俄罗斯向安理会提交了关于政治解决朝鲜半岛问题决议草案。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答记者问时表示,当前朝鲜半岛形势处于重要敏感时期,政治解决的紧迫性进一步上升。国际社会应秉持客观公正立场,着眼长远和大局,进一步凝聚政治解决半岛问题的共识,延续来之不易的对话势头,防止半岛重新陷入紧张对抗,避免局势出现严重逆转。安理会必须履行《联合国宪章》赋予的职责,就此采取切实举措。


新京报网12月17日报道

http://www.bjnews.com.cn/news/2019/12/17/663000.html


6.俄印舰艇举行海上联合军演 组成编队协同作战

俄罗斯波罗的海舰队代表罗曼·马尔托夫对媒体表示,俄罗斯波罗的海舰队舰艇与印度海军在“因陀罗-2019”联合军事演习期间举行了海上演习。


环球网12月17日报道

https://mil.huanqiu.com/article/3wEqOSjZsLh


7.日本决定推迟向中东派遣自卫队

据多名日本政府相关人士19日透露,日本政府敲定了一项方针,将23日由内阁会议决定向中东派遣海上自卫队一事推迟。报道称,日本政府可能是考虑到伊朗总统鲁哈尼于20和21日访日,认为应该把日程间隔拉开以避免刺激伊方。


环球网12月20日报道

https://mil.huanqiu.com/article/3wHCs7w00Fe


8.国际刑事法院拟查巴勒斯坦地区战争罪行 以色列反对

总部设在荷兰海牙的国际刑事法院检察官本苏达20日宣布,应巴勒斯坦方面的要求,检察官办公室准备对发生在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的战争罪行展开初步调查。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当天对此回应称,国际刑事法院的这一决定是“极其不公正”的,完全是对于巴勒斯坦方的偏袒。


中新网12月21日报道

http://www.chinanews.com/gj/2019/12-21/9039767.shtml


9.特朗普签2020国防授权法案 美正式组建太空军

美国总统特朗普20日晚签署2020财年国防授权法案,批准7380亿美元国防预算。这同时标志着美军将正式组建第六军种——太空军。法案签署仪式当晚在位于华盛顿近郊的美军安德鲁斯联合基地举行。仪式现场还展示了各两架F-35战机和“黑鹰”直升机。白宫声明称,太空军是美国自1947年成立空军以来首次组建新的军事分支,这将有助于确保美国在太空的持续主导地位。


中新网12月21日报道

http://www.chinanews.com/gj/2019/12-21/9039840.shtml


10.美军主力侦察机现身朝鲜半岛上空,韩媒:加强对朝监视

追踪飞机动向的网站“飞机守望”22日消息显示,美军侦察机RC-135W“联合铆钉”在韩国上空执行了飞行任务。网站未公开具体时间和航路,但有观点指出,该机可能于本周末在半岛上空飞行。


环球网12月22日发布

https://world.huanqiu.com/article/9CaKrnKotoP


(编辑:张启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