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边海热点 >>

美国军机一天内同时飞入中国南海东海黄海上空&王毅:愿进一步深化中乌共建“一带一路”合作|一周边海新闻热点(3.30-4.5)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6日作者:资料来源:浏览次数:1121

1. 美国军机在中国周边动作频频 一天内同时飞入南海东海黄海上空

3月31日,一架编号为161587的美国海军P-3C巡逻机在中国南海海域上空飞行,同一天,还有一架编号为157318的EP-3E电子侦察机在中国东海和黄海海域飞行。美国军机在一天之内同时进入南海、东海和黄海上空的情况并不多见。本次进入南海上空的P-3C反潜巡逻机具有收集海洋情报的能力,能够探测水面、水下目标;进入东海、黄海上空的EP-3E飞机则是在P-3巡逻机基础上改进而来的电子侦察机,浑身遍布各种侦察设备,用于收集电子信号并进行处理分析。这两款具备极强侦察能力的美国军机抵近中国飞行,其威胁性不言而喻。对于美军飞机在中国周边海域上空开展飞行活动,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曾表示,中国尊重和维护各国依据国际法享有的航行和飞越自由,但坚决反对有关国家打着“航行和飞越自由”旗号,损害沿海国主权与安全、扰乱地区和平与稳定。


环球网3月31日报道

https://mil.huanqiu.com/article/3xe3qwRniZT


2. 王毅:愿进一步深化中乌共建“一带一路”合作

4月1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应约同乌克兰外长库列巴通电话。王毅表示,在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最严峻的时刻,泽连斯基总统向习近平主席致信慰问,乌社会各界通过多种方式对中国人民表示支持。现在乌克兰也面临疫情威胁,中方愿向乌方提供力所能及的医疗物资援助,毫无保留地同乌方分享防控经验。王毅强调,作为战略伙伴,中方愿进一步深化中乌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把双方合作潜力转化为实际成果。乌方衷心感谢中方积极向乌提供防疫物资援助,愿认真借鉴中方经验,继续深化同中方交流合作,共同抗击疫情。乌政府高度重视发展对华关系,愿同中方推进两国战略伙伴关系进一步发展。


中国一带一路网4月2日报道

https://www.yidaiyilu.gov.cn/xwzx/gnxw/121642.htm


3. 朝鲜宣布成功试射超大型火箭炮

据朝中社30日报道,朝鲜国防科学院29日进行超大型火箭炮试射,并且取得圆满成功。报道说,此次试射旨在再次确认朝鲜人民军部队列装的超大型火箭炮的战术技术特点。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党中央副委员长李炳哲出席试射。朝中社援引李炳哲的话说,部署超大型火箭炮武器系统对实现党中央国家防卫新战略意图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韩国媒体29日援引韩国军方消息说,朝鲜当天向半岛东部海域方向试射两枚发射体。发射体飞行约230公里,最大飞行高度约30公里。


新华网3月30日报道

http://www.xinhuanet.com/mil/2020-03/30/c_1210536369.htm


4. “金龙-2020”中柬两军联合训练举行反恐演练和结训仪式

“金龙-2020”中柬两军联合训练30日在柬埔寨贡布省举行山地反恐实兵综合演练和结训仪式。柬埔寨副首相兼国防大臣迪班、中国驻柬大使王文天出席活动并致辞,多国驻柬武官代表观摩演练。王文天在致辞中说,面对疫情干扰,中柬双方指导组齐心协力,克服困难,科学合理安排训练课目,完全做到了练兵备战和疫情防控“两不误”。这次联训必将在两国、两军友好合作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迪班说,此次联训的成功充分展示了两国对发展传统友谊的重视,落实了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加强了两国相互交流,深化了两军务实合作,共同推动两国关系迈上更高水平、取得更新成果,为构建两国命运共同体和推动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与柬埔寨政府“四角战略”对接,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作出新贡献。


中国新闻网3月30日报道

http://www.chinanews.com/mil/2020/03-30/9142532.shtml


5.俄将部署新型护卫舰守护黑海 俄专家:可瞄准美军基地

俄媒称,俄海军新型护卫舰将列装俄黑海舰队。据俄罗斯《消息报》网站3月31日报道,俄海军最新的22350型护卫舰被部署在黑海。其武器包括“口径”巡航导弹和“锆石”高超音速导弹。为这些军舰建造的基础设施一应俱全。专家指出,俄罗斯护卫舰将成为黑海地区的重要威慑力量。这个决定可以视为对美国退出《中导条约》的非对称回应。退约后,出现了美国在罗马尼亚部署攻击武器的现实威胁。


参考消息网4月1日报道

http://www.cankaoxiaoxi.com/mil/20200401/2406383.shtml


6. 俄土总统通电话讨论叙利亚等问题

俄罗斯总统普京和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4月1日通电话,讨论了叙利亚等问题。据俄总统网站1日发布的公告,此次通话是应土耳其方面的倡议进行的。两国总统就3月5日双方就叙利亚伊德利卜省停火问题达成协议以来叙局势和停火协议落实情况交换意见,并讨论了利比亚问题。公告说,两国总统着重讨论了俄土关系发展问题,尤其是加强两国经贸合作问题,表示两国愿在各领域加强合作。公告说,两国总统相互通报了各自国家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所采取的措施,着重关注了协助滞留在土耳其的俄罗斯公民回国的问题。


新华网4月2日报道

http://www.xinhuanet.com/mil/2020-04/02/c_1210540778.htm


7.外交部:支持任何有利于阿富汗问题政治解决的努力

2020年4月3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欢迎阿政府和阿塔利班之间富有意义和成果的接谈,注意到阿国内方面就组建谈判团队达成共识,阿塔还有保留意见。我们希望撤军、减暴、释囚、阿人内部谈判等美塔和平协议涉及的各项重要议程都能稳步落实。中方坚定支持“阿人主导、阿人所有”的广泛包容性和平和解进程,支持任何有利于阿问题政治解决的努力。中方希望并呼吁阿各方以国家和人民利益为重,积极响应古特雷斯秘书长相关倡议和国际社会的普遍期待,停止冲突,摒弃对抗,尽快启动阿人内部谈判,通过对话协商解决分歧,共商阿富汗未来政治、安全安排,共同致力于实现阿富汗和平与稳定。中方愿同有关方面和国际社会一道,继续为推动阿和平和解进程发挥建设性作用。


环球网4月3日报道

https://world.huanqiu.com/article/3xgkTkLwURG


8. 美国要借“反毒”向委内瑞拉派军舰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4月1日宣布,美国将向委内瑞拉附近海域派遣军舰,以强化在加勒比海地区的反毒行动,同时配合美方新提议的解除对委制裁方案,向委总统尼古拉斯·马杜罗施压。委内瑞拉新闻通讯部长豪尔赫·罗德里格斯说,美国军事动作旨在转移外界对其国内新冠肺炎疫情触发的“悲惨人道危机”的注意力,是一次“绝望尝试”。罗德里格斯讽刺,美国数十年来“首次”试图阻止可卡因供应,而这些毒品主要来自美国的盟友哥伦比亚。


新华网4月3日报道

http://www.xinhuanet.com/world/2020-04/03/c_1210542035.htm


9. 俄能源部长:俄罗斯不排除恢复与沙特的石油谈判

据路透社报道,当地时间4月2日,俄罗斯能源部长诺瓦克表示,俄罗斯可能恢复与沙特的石油谈判。诺瓦克称,驱动石油价格下降的主要原因是新冠肺炎疫情。他说,石油需求下降将导致最有竞争力的生产商生存下来。俄罗斯石油非常有竞争力。诺瓦克表示,他与美国能源部长通过话,他们对油市的观点类似,双方同意致力于稳定油市的举措,其中一个选择是恢复与沙特的磋商。据报道,在接受莫斯科回声广播电台采访时,他还表示,俄罗斯将继续与美国就石油市场进行讨论。


中国新闻网4月3日报道

http://www.chinanews.com/gj/2020/04-03/9146434.shtml


10.  朝鲜“助攻”,韩美防卫费分担谈判或有谱

4月1日,韩国政府一名官员披露一则消息,称韩美防卫费分担谈判初步达成协议,不排除当天正式宣布谈判结果。此前,韩国政府韩美防卫费分担谈判大使郑恩甫表示,谈判进入最后阶段,目前意见分歧大大拉近,希望在不久后最终达成协议。去年至今,由于朝美对话陷入停滞,朝韩关系受此拖累,半岛局势向好势头有所削弱,朝鲜重启并多次进行重大武器的试射活动,以此向韩美施压,敦促美国在与朝鲜对话方面做出实质性行动,提醒韩国在发展朝韩合作方面不要受制于美国。


中国新闻网4月4日报道

http://www.chinanews.com/mil/2020/04-04/9147380.shtml


(编辑:李欣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