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边海热点 >>

美军机飞过台海以南&美海军陆战队拟组建“濒海作战团”驻扎亚太南|一周边海新闻热点(4.6-4.12)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13日作者:资料来源:浏览次数:1043

1.美军机飞过台海以南

据台湾“中央社”等台媒11日报道,长期跟踪美军战机动态的推特账号“飞机守望”(Aircraft Spots)稍早显示,美军一架EP-3E Aries 电子侦察机11日上午由东向西通过台湾南部巴士海峡一带,往南海方向飞行。台防务部门又老调重弹,称对台海周边海空域情况全程掌握。此外,报道提到,台防务部门称,美国海军配备神盾作战系统的勃克级导向飞弹驱逐舰贝瑞号(USS Barry , DDG 52)10日下午起航经台湾海峡,并于11日凌晨离开台海,台军“全程掌握周边海空域相关动态”。


环球网4月11日报道

https://mp.weixin.qq.com/s/DSjTVh5x0jTM1Jlof1qRBg


2. 美海军陆战队拟组建“濒海作战团”驻扎亚太

据美国军事网站4月2日报道,美海军陆战队司令戴维·伯杰4月1日透露说,该军种将为争夺激烈的海上空间作战设计三支新部队,其中一支“濒海作战团”远征部队将驻扎在日本。报道援引伯杰的话说:“根据迄今为止的军事演习和建模,我们已经确信,我们对‘濒海作战团’有了相当成熟的构想。”


参考消息网4月7日报道

http://www.cankaoxiaoxi.com/mil/20200407/2406836.shtml


3. 美海军造舰计划凸显霸权野心

近日,美国会研究服务处发布题为《美海军结构及造舰计划:背景及国会应关注的问题》的报告,该报告以实现并维持“355舰队”为目标,对美国2021财年、未来5年乃至30年的海军造舰计划进行分析。报告内容涵盖美海军造舰计划的装备、数量和未来的舰队架构,体现了美海军致力于实现“355舰队”目标的野心,其背后的战略意图不容忽视。美海军30年造舰计划堪称21世纪最大的海军扩军计划,美国的海上霸权野心也随着造舰计划的推进不断显露,成为威胁世界和平的不稳定因素之一。一方面,美军将进一步强化在全球的前沿部署。另一方面,地区海上战略竞争将愈演愈烈。


新华网4月8日报道

http://www.xinhuanet.com/mil/2020-04/08/c_1210548788.htm


4. 美俄加紧争夺印军火市场

据日本《日经亚洲评论》报道,俄罗斯近日透露,印度将再购买400辆T-90S坦克,并“极有可能”再订购一批米格-29战斗机,引发各方关注。2015年至2019年,印度是世界上第二大武器进口国,其进口武器总额占全球总量的9.2%。印度军火市场曾长期被俄罗斯占据,过度依赖俄制装备也给印度带来一系列问题。对美国而言,对印军售既能拉拢印度,又能从俄罗斯嘴里抢夺庞大军售蛋糕。莫迪担任印度总理后,美印军售规模不断攀升。 印度凭借其地缘环境,以庞大军火需求为筹码,既可通过美俄竞价增加其武器议价话语权,又能通过军购合同调整与大国关系等,可谓一举多得。近年来,印俄军事合作从单纯买卖武器变为联合研制,也表明印度不再是武器市场的“冤大头”,美俄等国的军售竞争也将愈发激烈。


中国军网4月8日报道

http://www.81.cn/gfbmap/content/2020-04/08/content_258366.htm


5. 美日防务合作“加速度”引担忧

据日媒报道,自日本实施新安保法4年以来,美日安保防务合作呈现明显“加速度”趋势,并从以陆海空为代表的传统作战域向以太空、网络和电磁空间为代表的新型作战域延伸,两国防务关系定位也从“美战日援”向“并肩战斗”转变。在新安保法为加速美日军事一体化大开“方便之门”的同时,双方在实际合作进程中的分歧与矛盾也逐渐显现。新安保法虽然有助于提升日本在美日同盟中的地位,但日本各界普遍对过度卷入美军事行动持怀疑态度,认为这将加大日本面临的外部安全风险。此外,国际社会对自卫队突破专属防卫属性,借与美防务合作扩充自身军备的图谋感到担忧,一旦应对失当,恐将危及地区长期和平稳定。


中国军网4月8日报道

http://www.81.cn/gfbmap/content/2020-04/08/content_258367.htm


6. 沙特内阁核准“一带一路”融资指导原则

沙特国家通讯社发布的消息显示,沙特内阁在当地时间7日举行的视频会议上同意核准“一带一路”融资指导原则。该原则是2017年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重要成果之一,由包括中国在内的27国财政部门共同核准,旨在深化“一带一路”融资合作,推动建设长期、稳定、可持续、风险可控的多元化融资体系。


中国一带一路网4月9日报道

https://www.yidaiyilu.gov.cn/xwzx/hwxw/122333.htm


7. 俄希望美尽快就延长《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作出回应

俄罗斯外交部8日发表声明说,希望美国尽快就延长《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作出回应。声明说,俄总统普京在去年12月就向美方发出了不设任何前提条件延长《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的倡议,希望美方尽快作出相关回应。声明指出,当前,《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实质上已成为俄美间限制战略武器的唯一机制,这一条约所发挥的作用在当前国际局势下越来越重要。声明说,俄方认为应继续延长《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并赋予它长久的生命。这符合俄美两国和国际社会利益,能够保证战略核武器领域的可预见性,也有利于维护全球战略稳定。


新华网4月9日报道

http://www.xinhuanet.com/mil/2020-04/09/c_1210550049.htm


8.联合国欢迎多国联军宣布在也门单方面停火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8日发表声明,欢迎沙特阿拉伯主导的多国联军当天宣布将在也门实行单方面停火。沙特主导的多国联军8日宣布,将从当地时间4月9日开始在也门实行为期两周的停火,以响应联合国发出的停火应对新冠疫情的呼吁。古特雷斯在声明中说,这既有助于推进也门和平,也有利于应对疫情。他敦促也门政府和胡塞武装履行其立即停止敌对行动的承诺,在联合国也门问题特使马丁·格里菲思的主持下进行无条件的真诚对话。古特雷斯3月23日呼吁在全球范围内停火,以应对新冠疫情。也门政府和胡塞武装随后均对古特雷斯的呼吁表示欢迎,多国联军也对也门政府的立场表达支持。


新华网4月9日报道

http://www.xinhuanet.com/mil/2020-04/09/c_1210550490.htm


9. 美海军全球部署能力遭疫情重击 在东海、台海、南海部署捉襟见肘

美海军已成为美军新冠疫情的重灾区,而航母又成为美海军受疫情影响最大的舰种。截至当地时间8日,已经在4艘航母上发现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的舰员,仅“罗斯福”号航母的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的军人就超过美海军新冠病毒检测确诊军人一半以上。受到疫情影响,美军全球部署能力受到重大打击。面对愈演愈烈的疫情,美军方一方面出台新抗疫措施,另一方面极力安抚人心。但这都很难改变美国海军至少在一段时期内全球部署能力受到削弱的现实。


环球网4月10日报道

https://mil.huanqiu.com/article/3xm8tIiZpLR


10. 金正恩指导迫击炮兵部队炮击训练

据朝中社平壤10日报道,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指导了朝鲜人民军各军迫击炮兵部队的炮击训练。朝中社称,训练目的是以比赛方式判定和评估朝鲜人民军各军迫击炮兵的火力战斗能力,扩大训练革命的热潮和成就,同时了解人民军装备的轻炮和重武器的性能。据朝中社报道,训练按抽签而定的射击次序,各军选拔的迫击炮兵部队占据火力阵地射击目标后,综合命中率和完成火力打击任务时间来决出胜负。朝鲜人民军各军长在场负责进行对本军迫击炮兵部队的火力指挥,炮击方法由他们各自决定。


参考消息网4月10日报道

http://www.cankaoxiaoxi.com/world/20200410/2407185.shtml


11.  俄军两架巡逻机飞抵南千岛群岛上空

日本防卫省统合幕僚监部4月9日发布消息称,当天两架俄罗斯伊尔-38巡逻机在日本海和鄂霍次克海进行了飞行,日本自卫队紧急出动战斗机应对。从日本防卫省公布的俄军巡逻机飞行路线来看,这两架伊尔-38巡逻机从日本东北方向,途径南千岛群岛(日称北方四岛)上空后进入鄂霍次克海和日本海。这是时隔半个多月,俄罗斯战机再次飞临南千岛群岛上空。在3月24日,日本防卫省也曾发布消息称,两架俄罗斯图-95战略轰炸机在日本海、鄂霍次克海和太平洋海域上空等区域展开飞行,两机飞行至南千岛群岛上空后折返。


环球网4月10日报道

https://mil.huanqiu.com/article/3xmJRPuy1Vw


(编辑:李欣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