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边海热点 >>

美军濒海战斗舰又来南海 现身马来西亚钻井船附近&中国与相关国家稳步推进“一带一路”|一周边海新闻热点(5.11-5.17)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8日作者:资料来源:浏览次数:1052

1. 美军濒海战斗舰又来南海 一周内两次现身马来西亚钻井船附近 

美国太平洋舰队5月13日发布消息称,美国海军“吉福兹”号濒海战斗舰12日在南海海域航行,并在马来西亚租用的“西卡佩拉”号钻井平台附近开展活动。这是一周内美军濒海战斗舰第二次在南海进行类似行动。美国海军的“蒙哥马利”号濒海战斗舰于5月7日在南海海域进行了航行,并从马来西亚租用的“西卡佩拉”号钻井平台附近驶过。美军两艘濒海战斗舰在不到一周时间内接连现身敏感海域并开展针对性明显的行动,这一信号值得警惕。


环球网5月13日报道

https://mil.huanqiu.com/article/3yDjIKh89hA


2. 中国与相关国家稳步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

中国商务部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中国企业对52个“一带一路”相关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达42亿美元,同比增长11.7%。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严峻考验,中国与相关国家稳步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努力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动力。近年来,共建“一带一路”项目不断在拉美落地,帮助拉美国家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泰国正大管理学院中国东盟研究中心主任汤之敏认为,中国与东盟等区域国家经济高度融合。随着共建“一带一路”在东盟地区稳步落实、提质升级,东盟对外贸易渠道更趋多元化,规模也在不断扩大,“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造福东盟国家,也使亚太经济更有活力,推动了区域经济的深度融合”。“一大批共建‘一带一路’项目稳步推进,为非洲国家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尼日利亚中国研究中心主任查尔斯·奥努纳伊朱表示,“非洲国家将更加深入参与共建‘一带一路’,不断推动非中合作共赢”。


中国一带一路网5月16日报道

https://www.yidaiyilu.gov.cn/xwzx/hwxw/126146.htm


3. 日本“雾雨”号护卫舰开赴中东海域

日本海上自卫队“雾雨”号护卫舰10日从长崎县佐世保基地起航开赴中东海域,接替“高波”号驱逐舰在当地继续执行情报收集等任务。据日本媒体报道,“雾雨”号护卫舰搭载约200名海上自卫队员,出港后将在日本近海进行两周的训练,在此期间将对全体船员进行新冠病毒检测,确认无人感染后再前往中东地区。预计6月上旬开始在目标海域执行情报收集及保障日本航船安全任务。


新华网5月11日报道

http://www.xinhuanet.com/mil/2020-05/11/c_1210613041.htm


4. 美英与俄在北极地区演习冷战

英国《经济学人》网站5月10日发布文章《美英与俄罗斯在北极地区演习冷战》,称美英海军与俄罗斯海军近期竞相在北极地区演练冷战对抗,而俄罗斯的核潜艇将成为对抗的关键力量。文章称,5月1日,美国海军2艘驱逐舰、1艘核潜艇、1艘补给舰以及1架远程海上巡逻机,组成“水面作战大队”,加上英国海军1艘护卫舰,在挪威海演练反潜技能。


参考消息网5月12日报道

http://www.cankaoxiaoxi.com/mil/20200512/2410195.shtml


5. 俄推出反潜新战法保卫海军基地

据俄《消息报》报道,近日,俄海军在黑海地区演练了绰号为“猎群”的新海军基地保卫战法。“猎群”战法由一艘22160型“瓦西里·贝科夫”号巡逻舰和数艘小型反潜舰组成,巡逻舰上的卡-27反潜直升机充当“猎群”的“耳目”,帮助搜索敌方潜艇,小型反潜舰负责发射鱼雷和深水炸弹实时摧毁目标。俄军事专家认为,新战法不仅可以实施反潜作战,还能有效保卫俄海军基地安全。


中国国防报5月13日报道

http://www.81.cn/gfbmap/content/2020-05/13/content_261284.htm


6美国海军打造无人舰队

4月21日,美国防务新闻网站报道称,美国国防部长办公室的一项内部评估报告要求美国海军削减两艘航空母舰,即航母打击群由目前的11支减少为9支,维持现有驱逐舰和巡洋舰等大型水面战斗舰队的数量,增加数十艘无人水面舰艇。调整之后,美国海军海上兵力中的大型水面舰艇数量将保持在80-90艘之间,小型水面舰艇数量将保持在55-70艘之间。这一结论与美国国防部长埃斯珀近来的主张基本一致,即不再强调以航母作为兵力投射的核心,而将重点放在无人技术上,进一步加大无人作战系统在海军兵力结构中的比例。


环球网5月14日报道

https://mil.huanqiu.com/article/3yEGCKv8MhF


7. “伊斯兰国”武装分子再现身 阿富汗安全部队恢复对塔利班等采取军事行动

阿富汗总统府发言人西迪克·西迪基13日说,由于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和东部楠格哈尔省12日发生两起恐怖袭击,阿安全部队将恢复对塔利班和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等采取军事行动。西迪基在接受阿富汗黎明电视台采访时说,塔利班和“伊斯兰国”12日以及此前发动的恐怖袭击证明他们是阿富汗人民的敌人。袭击发生后,阿富汗总统加尼与安全顾问举行会晤后发表电视讲话,下令阿富汗安全部队改变防御性姿态,并恢复对包括塔利班在内的武装组织发动进攻。


新华网5月14日报道

http://www.xinhuanet.com/mil/2020-05/14/c_1210618191.htm


8. 日媒:“缩水版”环太军演将于8月进行

日本《产经新闻》5月13日报道称,美国海军将于2020年8月进行“缩水版”的“环太平洋”军事演习。日媒日前获悉,在日本政府的强烈呼吁下,美国海军主办的“环太平洋”军事演习将于8月在夏威夷举行。报道称,美国方面考虑到新冠肺炎在世界大流行,原本打算不举行此次军演,但日本方面要求举行。军演的举办时间和规模将缩减,日本自卫队也决定改变原定计划,不派遣固定机翼巡逻机参加军演。报道介绍称,“环太平洋”军演是世界上最大规模的多边海上演习,每两年举行一次,今年适逢举办年度。有26个国家参加了上次环太平洋军演。


参考消息网5月14日报道

http://www.cankaoxiaoxi.com/mil/20200514/2410375.shtml


9. 菲政府军与反政府武装发生冲突

菲律宾军方14日证实,菲政府军日前与反政府武装“新人民军”在菲南部持续3天发生军事冲突,有15名“新人民军”武装人员在冲突中死亡。菲军方未透露政府军的伤亡情况。菲共在20世纪60年代组建“新人民军”,试图以武力推翻菲政府,双方的冲突持续至今,已导致至少3万人丧生。目前,约有3500名“新人民军”武装人员在菲中部与北部的乡村、山区等地进行反政府行动。菲总统杜特尔特2016年上任后,致力于推动政府与菲共之间的和平谈判,但在2017年11月正式宣布终止和谈。鉴于菲律宾国内的新冠疫情形势,杜特尔特在今年3月向菲共及“新人民军”提出停火倡议并得到响应,但双方约定的停火期限已于4月30日结束。


新华网5月15日报道

http://www.xinhuanet.com/mil/2020-05/15/c_1210619386.htm


10. 阿富汗内部对话一拖再拖 美国表示将重置时间表

美国政府阿富汗和解事务特别代表扎尔梅•哈利勒扎德15日说,阿富汗内部对话一拖再拖,没能按先前约定的日期启动,各方正在讨论新的开始日期。根据美国与阿富汗塔利班2月29日在卡塔尔首都多哈签署的和平协议,阿富汗内部对话原本应该在3月10日启动,以便塔利班与阿富汗各方代表讨论实现永久性全面停火和阿富汗今后政治路线。


中国新闻网5月17日报道

http://www.chinanews.com/gj/2020/05-17/9186615.shtml


(编辑:李欣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