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边海热点 >>

时隔近一个月美军濒海战斗舰又来南海&美军公布其轰炸机在东海飞行画面|一周边海新闻热点(5.4-5.10)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1日作者:资料来源:浏览次数:1205

1. 时隔近一个月美军濒海战斗舰又来南海 

美国太平洋舰队5月8日发布消息称,美国海军的“蒙哥马利”号濒海战斗舰于5月7日在南海海域进行了航行,并从马来西亚租用的“西卡佩拉”号钻井平台附近驶过。这是美国海军在南海的最新活动,美国太平洋舰队声称“蒙哥马利”号正在执行美国印度-太平洋司令部的轮换部署任务,以“确保安全与稳定”。这已经不是“蒙哥马利”号首次现身南海,该舰曾于4月10日在南海海域开展训练,舰员们在后甲板进行实弹射击训练,期间还出动了一架MQ-8B“火力侦察兵”无人舰载机。


环球网5月8日报道

https://mil.huanqiu.com/article/3y9WsCzjS7S


2. 美军公布其轰炸机在东海飞行画面

美国军方5月6日发布了美军B-1B战略轰炸机5月5日在东海海域上空飞行和进行空中加油的画面。美国空军声称,这架B-1B轰炸机是从关岛安德森空军基地起飞,作为轰炸机特遣部队的一部分,支持美国太平洋空军开展的战略威慑任务。另据长期追踪军事飞行器动态的推特“飞机守望”显示,驻扎在美国关岛安德森空军基地的两架B-1B轰炸机于5月6日航经台湾东北部海域前往东海。据悉,这是美军继5月1日、4日以来,B-1B轰炸机编队第三次接近台湾外围空域。对于美军飞机在中国周边海域上空开展飞行活动,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曾表示,中国尊重和维护各国依据国际法享有的航行和飞越自由,但坚决反对有关国家打着“航行和飞越自由”旗号,损害沿海国主权与安全、扰乱地区和平与稳定。


环球网5月7日报道

https://mil.huanqiu.com/article/3y8jp6wsMeF


3. 叙利亚军方说以色列对叙北部军事目标发动导弹袭击

新华社大马士革5月4日电  叙利亚军方4日说,以色列战机当晚对叙北部阿勒颇省一处军事目标发动导弹袭击,军方正在评估袭击造成的损失。叙通社援引叙军方消息报道,当地时间4日22时32分,一架以色列战机出现在叙利亚防空系统雷达显示屏上,该战机向阿勒颇省萨菲拉地区一些军用仓库发射导弹,叙防空系统实施了拦截。另据总部设在英国的“叙利亚人权观察组织”的消息,以军此次的袭击目标为叙军在萨菲拉地区的一处科研中心。叙利亚内战爆发后,以军曾多次以打击伊朗军事设施为由空袭叙利亚境内目标。以方称其中一些设施存放着伊朗向黎巴嫩真主党输送的武器。叙利亚和伊朗政府均否认伊朗在叙有驻军。


新华网5月5日报道

http://www.xinhuanet.com/mil/2020-05/05/c_1210604389.htm


4. 英美海军北极联合演习

据英国《每日快报》网站5月2日报道,英国皇家海军与美国军舰在北极联合演习,共有1200名军人参演。英国军队与美国联手,在冰冷的水域开展行动,以确保两国做好了应对未来全球威胁的准备。参与演习的主要英国舰艇是“肯特”号护卫舰。“肯特”号指挥官马特·赛克斯中校说:“在北极圈举行演习对本舰官兵来说是一个新的挑战,他们在准备这次演习时的奉献精神以及专业水准令人印象深刻。” “在这种极端环境下工作的挑战不可小觑,但‘肯特’号在这里的存在继续彰显了英国对北大西洋和北极地区的承诺。”“肯特”号本次加入了在气候恶劣的北极圈以内开展行动的两艘美国驱逐舰、一艘核潜艇、一艘补给舰和一架P8-A“海神”远程海上巡逻机的行列。英国皇家海军的演习还包括与“供应”号快速战斗补给舰举行的模拟行动。就在几周前,英美两国还在英国海域进行了反潜战训练。


新华网5月5日报道

http://www.xinhuanet.com/mil/2020-05/05/c_1210603918.htm


5. 解放军南海“实战化演练”引关注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5月5日报道,中国海军编队在前往索马里附近的亚丁湾执行反海盗任务的途中,在航经南沙群岛时进行了护航训练。港媒援引分析人士的话说,中国海军第35批护航编队本月2日执行的任务是加强作战舰艇的远海训练,加强对中国商船的保护,使其免受海盗侵扰。据港媒介绍,包括太原舰、荆州舰在内的中国海军编队在南海某海域开展武力营救遭劫持船舶演练、舰机协同反海盗和实际使用武器等多项针对性训练。报道援引编队参谋长杨爱滨的话说,编队重点加强编队指挥所实战化演练,提高应对海空情况的能力。报道称,此次演练正值美国加强挑战中国的海上主权主张之际。上周,美国“邦克山”号导弹巡洋舰和“巴里”号导弹驱逐舰分别在南沙群岛和西沙群岛附近执行了“航行自由”行动。


参考消息网5月6日报道

http://www.cankaoxiaoxi.com/mil/20200506/2409564.shtml


6日本加快太空军事化步伐

近年来,日本将太空视为关键战略军事领域。2008年,日本通过《宇宙基本法》,改变1969年确定的“和平利用太空”原则。2009年以来,日本通过多个版本《宇宙基本计划》,明确要求从国家层面规划军民两用航天计划,不断完善相应决策和执行体制。日本新版《防卫计划大纲》进一步将太空列为关键战略军事领域,宣称在太空领域确保优势地位,事关生死存亡。2019年1月,日本政府开始研究自卫队与美军新的联合作战计划。2019年8月,日本政府就2020年组建首支太空部队进入最终协调阶段。今年1月,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国会施政报告中确认,日本将于今年正式组建太空部队。4月17日,日本国会通过一项法案,正式批准在2020年组建第一支太空作战中队。目前,日本将太空列为新作战域,并在此基础上提出“跨域作战”理论,强调将太空、网络和电磁频谱作战域与传统陆、海、空作战域有机融合,从而构建多域一体的联合防卫力量。


中国军网5月6日报道

http://www.81.cn/gfbmap/content/2020-05/06/content_260515.htm


7. 特朗普否决国会限制总统对伊朗动武决议

美国总统特朗普6日否决了美国国会此前通过的旨在限制总统对伊朗采取军事行动权力的决议。特朗普当天将否决决定告知参议院。他在一份声明中说,这份决议“非常无礼”,是民主党通过分裂共和党而想要在今年11月总统选举中取胜的策略。他还称该决议基于对事实和法律的错误理解,极大损害了总统保护美国及其盟友的能力。


新华网5月7日报道

http://www.xinhuanet.com/mil/2020-05/07/c_1210607673.htm


8. 习近平:希望中葡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探索公共卫生等领域三方合作

国家主席习近平5月7日晚同葡萄牙总统德索萨通电话。习近平表示,希望疫情过后,双方深化各领域合作,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探索公共卫生等领域三方合作,推动中葡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得到更大发展。德索萨表示,葡方钦佩中国人民抗击疫情中展现的坚定信念。新冠肺炎疫情是全人类共同的敌人,国际社会应该坚持多边主义,携手应对。感谢中方提供的宝贵支持和帮助,这为葡方抗疫作出了重要贡献。葡中友好面向未来,通过共同抗击疫情,两国人民友谊必将进一步加深,葡中伙伴关系必将更加牢固。


中国一带一路网5月8日报道

https://www.yidaiyilu.gov.cn/xwzx/xgcdt/125174.htm


9. 中乌愿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合作

国家主席习近平5月7日晚同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米尔济约耶夫通电话。习近平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再次证明,只有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才是人间正道。中乌关系基础牢固,潜力巨大。双方要继续相互坚定支持,化挑战为机遇,在携手抗击疫情的同时,灵活推进两国全方位合作,确保双方商定的“一带一路”项目顺利实施,不断深化在世卫组织等多边框架内协作,共同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米尔济约耶夫表示,当前形势下,国际社会应该加强团结,密切在世卫组织、上合组织等多边框架下合作。我期待疫情过后尽快同你见面,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推动乌中两国各领域合作不断发展。乌方愿同中方共同努力,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中国一带一路网5月8日报道

https://www.yidaiyilu.gov.cn/xwzx/xgcdt/125172.htm


10. 美国特别代表与阿富汗塔利班领导人会面

美国政府阿富汗和解事务特别代表扎尔梅·哈利勒扎德7日说,他于6日晚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与阿富汗塔利班组织分管政治事务的领导人阿卜杜勒·加尼·巴拉达尔进行了会面。哈利勒扎德在社交媒体上表示,双方会面的目的是争取在一些问题上取得进展,包括阿富汗政府和塔利班尽快释放在押人员、制止暴力行为、实现停火、加快阿富汗内部谈判进程等。


新华网5月8日报道

http://www.xinhuanet.com/mil/2020-05/08/c_1210608486.htm


11. 朝鲜称韩国军演是严重挑衅行为

据朝中社8日报道,朝鲜人民武装力量省发言人7日发表谈话,称韩国在朝鲜西部海域进行的海空联合军演是“严重挑衅”行为。据报道,韩国军方6日出动20多架战斗机和海上高速艇,在朝鲜西部海域进行联合军演。发言人说,此次联合军演发生在过去双方军事冲突地区——朝鲜西部海域部分地区的空中和海上,尤其在假设所谓朝鲜出现“异常征兆”“挑衅”的情况下明目张胆地进行,“此举是绝不可忽视的严重挑衅,是让我们不得不非要采取必要措施不可的状况,不能不说是百口莫辩、明知故犯的对抗妄动。”


新华网5月8日报道

http://www.xinhuanet.com/mil/2020-05/08/c_1210609173.htm


(编辑:李欣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