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边海热点 >>

美军频繁擅闯我国西沙、南沙海空域&金砖外长会,王毅提“四项坚持”携手抗击疫情|一周边海新闻(4.27-5.3)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04日作者:资料来源:浏览次数:1038

1. 美军频繁擅闯我国西沙、南沙海空域

一段时间以来,美军接二连三来的挑衅行为比以往更为密集。4月28日,美国海军“巴里”号驱逐舰非法闯入我西沙领海。中国人民解放军南部战区新闻发言人李华敏大校当天在谈话中表示,中国人民解放军南部战区组织海空兵力全程对美舰跟踪监视、查证识别,并予以警告驱离。美方挑衅行径严重违反有关国际法准则,严重侵犯中国主权和安全利益。4月29日,美国海军又派出“邦克山”号巡洋舰到南沙群岛挑衅,在我南薰礁附近开展“自由航行”行动。据记录军事飞行器动态的社群媒体“飞机守望”5月1日披露称,美国空军两架B-1B战略轰炸机从美国南达科他州埃尔沃斯空军基地起飞,开展长达32小时的远航飞行训练,并在南海上空进行了飞行。针对美军近期在中国周边海空域频繁开展军事活动,同时还和澳大利亚海军在南海进行了军事演习一事,国防部发言人吴谦大校4月30日在国防部例行记者会上回应表示,一段时间以来,美澳等一些域外国家在南海频繁开展军事活动,强化军事存在,这种做法不利于南海的安全稳定。事实一再证明,美方是南海军事化的最大推手,是地区和平稳定的麻烦制造者。中国人民解放军始终保持高度戒备,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坚决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与繁荣。


环球网5月1日报道

https://mil.huanqiu.com/article/3y3je7LuuHw


2.金砖外长会,王毅提“四项坚持”携手抗击疫情

在28日晚上举行的金砖国家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特别外长会上,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给各国人民生命健康带来巨大威胁,对全球人员往来和世界经济造成严重冲击。但疫情不会改写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不会中断多极化和全球化的历史进程,更无法阻挡人类追求文明与进步的坚定步伐。金砖国家应该作出正确选择,采取有力行动。王毅在会上就抗击疫情提出四项“坚持”。第一,坚持多边主义,完善全球治理。第二,坚持同舟共济,携手战胜疫情。第三,坚持团结协作,凝聚强大合力。第四,坚持开拓进取,深化金砖合作。五国外长就坚持多边主义、携手抗击疫情、深化金砖合作等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各方均认为,新冠肺炎疫情对人类生命健康和世界经济社会发展都是一场空前危机。金砖国家必须坚持多边主义,加强团结协作。


环球网4月29日报道

https://world.huanqiu.com/article/9CaKrnKqJeu


3. 外媒:伊朗卫星发射成功具有重大军事意义 后续或进行更多发射

以色列媒体称,伊朗近期成功进行的卫星发射试验具有重要军事意义。以色列《国土报》网站4月25日报道,经过数天研判,以色列和西方专家断定,伊朗近期进行的卫星发射获得成功。伊朗过去也曾设法把4颗卫星送入轨道,但其运行时间都是短暂的。伊朗曾进行了13次尝试,其中4次只在轨道内运行了很短时间,9次完全失败。但这次,新卫星似乎会运行较长时间,很可能几年后才解体。伊朗军事侦察卫星目前正在距地面大约450公里高度的轨道绕地球运行。


参考消息网4月27日报道

http://www.cankaoxiaoxi.com/mil/20200427/2408684.shtml


4. 多国联军呼吁也门南部尽快恢复原状

沙特阿拉伯主导的多国联军27日发表声明,敦促也门所有各方停止敌对行动的升级,呼吁也门南部恢复到之前状态。声明说,多国联军反对任何违反利雅得协议、企图将局势再度升级的行为,联军已经并将继续采取措施保证利雅得协议的执行。沙特国防副大臣哈立德·本·萨勒曼当天在社交媒体推特上说,我们敦促也门南部各方把也门人民利益放在首位,遵守去年11月在利雅得协议中所作承诺。沙特外交大臣费萨尔·本·法尔汉当天也在推特上说,利雅得协议以也门人民的利益为前提保证了政治合作,得到联合国以及国际社会的广泛支持。他呼吁也门南部恢复到之前状态,继续执行利雅得协议。


新华网4月28日报道

http://www.xinhuanet.com/mil/2020-04/28/c_1210593803.htm


5. 美威胁击沉伊舰加剧对抗

近期,持续交恶的美伊关系再生波澜,两国舰艇在波斯湾海域“危险接近”,双方在军事领域的对抗持续升级。4月22日,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宣布,伊朗当天在位于中部中央沙漠的沙赫鲁德导弹靶场,使用国产“信使”运载火箭成功将“光明”1号军事卫星送入425公里轨道,标志着伊朗成功发射首颗军事卫星。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司令侯赛因·萨拉米表示,将这枚卫星送入轨道标志着伊朗在航天开发领域取得新进展。对伊朗舰艇“危险接近”一事,特朗普本人和美军方开始“口诛笔伐”。4月22日,特朗普发布推文称,他已下达命令,如果伊朗舰艇“骚扰”美军舰,美海军就将其击沉摧毁。当晚,特朗普在白宫疫情发布会上再次对伊朗放狠话称:“我不希望他们的舰艇围在我们的军舰周围……我们不会容忍,我们会把他们‘打出水面’。”


新华网4月29日报道

http://www.xinhuanet.com/mil/2020-04/29/c_1210595519.htm


6. 美军机又抵近侦察俄军驻叙基地,一个月内来了十几趟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4月29日报道,根据西方航空资源监测数据,美国海军的一架P-8A“海神”反潜巡逻机周三靠近叙利亚海岸,针对位于拉塔基亚省的俄军赫梅米姆空军基地以及塔尔图斯港的俄海军后勤基地进行了一次长途侦察飞行。报道称,这架美海军P-8A从位于意大利西西里岛的锡戈涅拉空军基地起飞,在叙利亚海岸实施了一系列飞行侦察任务。而在驻叙俄军的防空雷达看来,它距离叙利亚海岸仅仅25公里,也就是说,它几乎是沿着12海里的领海边界线(距海岸22公里)飞行。美军P-8A侦察飞行持续了大约一个小时,飞行高度保持在6000米。据俄军统计,4月份,美海军侦察机在驻叙俄军基地附近进行的此类侦察飞行至少有13次。


参考消息网4月30日报道

http://www.cankaoxiaoxi.com/mil/20200430/2409023.shtml


7. 美方称中国近日秘密进行地下核试验 中方:一派胡言

针对“美国国务院发表军控报告称中国可能于近日秘密进行了地下核试验”一事,在30日举行的国防部例行记者会上,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表示,美方报告捏造事实,一派胡言。“在国际军控领域,与美方不同,中方一向信守承诺,言出必践。”吴谦说。


中国新闻网4月30日报道

http://www.chinanews.com/mil/2020/04-30/9172815.shtml


8. 特朗普谈韩美防卫费分摊谈判:韩国同意出更多钱,青瓦台:谈判正进行中

美韩两国的新版防卫费分担特别协定仍未谈妥,双方日前的表态又出现“温差”。据韩联社30日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当地时间29日表示,韩国已经同意为一项防务合作协议向美国支付更多的钱,然而青瓦台方面则称,谈判正在进行中。"我们可以达成协议。他们(韩国)希望达成协议。"特朗普当天在白宫接受采访时表示,"他们(韩国)同意出很多钱。他们出的钱比我上任时出的钱还多。"韩国《中央日报》解读说,特朗普所说的这笔钱,指的就是驻韩美军防卫费分摊额。对特朗普的上述言论,韩联社表示,特朗普是把韩国决定支付更多防卫费分摊额当作既定事实,并以此向韩国施压,要求韩国承担更多的费用。


环球网4月30日报道

https://world.huanqiu.com/article/3y2nZIgrqcf


9. 中国海军辽宁舰航母编队完成远海跨区机动训练

据中国官媒5月1日报道,4月30日,中国海军辽宁舰航母编队完成近一个月的远海跨区机动训练,返回青岛某军港。此次远海跨区机动训练是年度计划内的正常安排,时间长、课目多、强度大、海空情复杂。通过训练,进一步提升了远海实战化训练水平,检验了辽宁舰编队体系作战能力。


中国新闻网5月1日报道

http://www.chinanews.com/mil/2020/05-01/9173827.shtml


10. “一带一路”重要项目兼顾防疫与生产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扩散蔓延,中国企业在海外建设的重大项目坚持生产与防疫两不误,纷纷完成节点性工程或提前完工,展示了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韧性,增强了共建“一带一路”参与国家恢复经济和战胜疫情的信心。5月1日,由中企设计建造的中老铁路磨丁至万象段架梁关键线路控制性工程普亚村一号隧道顺利贯通,标志着中老铁路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中老铁路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与老挝“陆锁国变陆联国”战略对接项目,也是首条以中方为主投资建设、全线采用中国技术标准、使用中国装备并与中国铁路网直接连通的国际铁路,预计2021年底建成通车。


中国一带一路网5月2日报道

https://www.yidaiyilu.gov.cn/xwzx/hwxw/124697.htm


(编辑:李欣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