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边海热点 >>

外交部:中方将继续采取必要措施 坚定维护南海主权&“一带一路”近况:风雨同舟 风雨无阻|一周边海新闻热点(4.20-4.26)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7日作者:资料来源:浏览次数:1287

1. 外交部:中方将继续采取必要措施,坚定维护南海主权和权益

针对日前中国宣布在南海三沙市设立西沙区和南沙区一事,越南表示抗议并认为“中方此举侵犯越南主权”。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20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一贯坚决反对越方有损中国南海主权和权益的言行,并将继续采取必要措施,坚定维护中国的主权和权益。今年3月底以来,越南常驻联合国代表团接连向联合国秘书长递交多份照会,一再宣称其对南海的非法主张,妄图否定中国在南海的主权和权益。中方对此坚决反对,并已向越方提出严正交涉。4月17日,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奉命向联合国秘书长递交照会,重申中国的严正立场,反对越方的非法主张和错误观点。



环球网4月21日报道

https://world.huanqiu.com/article/3xuzo9hIrYz


2. 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一周年:风雨同舟 风雨无阻

2019年4月,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开启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疫情没有国界,任何一个国家和地区都难以独善其身。这场暴风雨,让世界重新思考国际合作的重要性,也进一步凸显了“一带一路”倡议所体现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重大意义。巴西圣保罗州立大学中国问题专家路易斯·保利诺说,“一带一路”倡议为世界开辟了一条以互惠合作和尊重各国自主权为基础的全新发展道路。通过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并与各国共同建设,中国为世界提供了一个榜样,为各国合作推动全球进步并从中获益创造了机会。赞比亚工商业协会前主席迈克尔·尼伦达说,非洲经济较为脆弱,疫情必然会冲击非洲各国经济发展,因此“现在非洲国家应当认真思考,如何在疫情后同中国更好地展开合作”。“一带一路”前景光明,因为它是经济全球化的体现,符合经济发展规律。专家认为,风雨过后,这条“共赢之路”将擘画出更美丽的画卷,持续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正能量。


中国一带一路网4月25日报道

https://www.yidaiyilu.gov.cn/xwzx/gnxw/123932.htm


3. 美军将购48套反卫星武器 俄专家:此举违反太空条约

俄媒称,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政治学与社会学教研室副教授亚历山大·佩连吉耶夫日前说,美国针对俄罗斯采购卫星干扰装置的做法违背有关和平开发太空的国际条约。据俄罗斯今日经济网站4月18日报道,彭博社日前报道了美国太空军计划在2027年前采购48套地基反卫星装置的消息,称这些装置将在发生冲突时用于干扰俄罗斯等国的通信卫星。该报道还援引就职于美国太空军下属装备研发采购部门的斯蒂芬·布罗根中校的话说,这些装置将部署在地面,用于在冲突早期阶段暂时消除对手通信卫星的工作能力。


参考消息网4月20日报道

http://www.cankaoxiaoxi.com/mil/20200420/2407969.shtml


4. 俄媒:俄海军在太平洋海域进行反潜演习 演练袭击假想敌潜艇

俄媒称,俄海军在太平洋海域进行反潜演习,袭击了扮演假想敌的潜艇目标。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网站4月18日报道,俄罗斯海军太平洋舰队信息保障处处长尼古拉·沃斯克列先斯基表示,该舰队的小型反潜舰用鱼雷和深水炸弹袭击了太平洋海域的1艘由俄海军潜艇扮演的假想敌潜艇目标。沃斯克列先斯基称,“在演习期间,由5艘小型反潜舰组成的2个战术打击群在舰队反潜机的支持下,构成在海上巡航的反潜防御力量,搜索假想敌的潜艇。在以给定的坐标发现敌方潜艇后,反潜舰放出深水炸弹、发射鱼雷,以实施攻击。”


参考消息网4月20日报道

http://www.cankaoxiaoxi.com/mil/20200420/2408005.shtml


5. 俄战斗机对美军侦察机进行伴飞

据俄新社20日报道,俄罗斯战斗机19日对美军侦察机进行伴飞。报道说,俄军当天在地中海中立水域上空发现正在向其驻叙利亚军事基地靠近的空中目标,随后一架隶属俄驻叙赫迈米姆空军基地防空部队的战斗机起飞识别该目标。俄战斗机确认目标为美国海军侦察机后,对其进行伴飞,在美侦察机改变航向后,俄战斗机返回基地。俄新社援引俄国防部的话报道说,俄空天军所有飞行都严格遵守国际空域使用规则。


新华网4月21日报道

http://www.xinhuanet.com/mil/2020-04/21/c_1210579730.htm


6. 利比亚战局生变和平渐远

近日,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而宣布进入国家紧急状态的利比亚雪上加霜,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部队与哈夫塔尔领导的“国民军”持续激战,并夺取两座战略要地。虽然外界一直积极促和,但利比亚和平前景不容乐观。对于利比亚当前的乱局,相关各方积极展开博弈。国际组织呼吁停战。联合国近期多次发声,对利比亚国内战局表示担忧,同时谴责相关交战行为。阿拉伯媒体报道称,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正在物色新的联合国驻利比亚问题特使,推动利比亚和平进程。


中国军网4月22日报道

http://www.81.cn/gfbmap/content/2020-04/22/content_259630.htm


7. 美智库提出“侦察威慑”

近日,美国战略与评估中心发布名为《侦察威慑:无人机系统在大国竞争中的关键作用》报告。报告提出一种利用持续监视达到对敌慑止目的的“侦察威慑”作战概念,主要利用现有的非隐身长航时无人机系统网络,在西太平洋和东欧的关键区域保持实时、持续的态势感知,达到威慑其他地区大国的目的。


中国军网4月22日报道

http://www.81.cn/gfbmap/content/2020-04/22/content_259632.htm


8. 北约在立陶宛举行军演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北约)及其伙伴国空军20日至21日在立陶宛举行了代号“拉姆施泰因联合20-1”军演。立陶宛武装部队21日的消息说,今年在立陶宛举行的这一定期军演旨在强化北约与伙伴国在波罗的海地区对空域监控、空中巡逻和搜救等空中能力的指挥与控制。来自立陶宛、比利时、波兰、德国、瑞典和芬兰的战机参加了演习,北约E-3A空中预警机承担了空域控制的任务。拉姆施泰因联合军演2016年以来每年在拉脱维亚、爱沙尼亚和立陶宛三国中的一国举行3次。


新华网4月22日报道

http://www.xinhuanet.com/mil/2020-04/22/c_1210581847.htm


9. 特朗普行使“否决权”  韩媒披露韩美防卫费分摊谈判“翻车”内幕

据韩国《朝鲜日报》网站4月21日报道,近期有报道称,韩美防卫费分摊谈判翻车主要是由于美国总统特朗普行使了“否决权”。韩媒援引路透社消息,特朗普对于韩国提出的将分摊金额上调13%的方案表示拒绝。报道介绍称,4月10日,韩方就韩美《防卫费分担特别协定》提出将较2019年的金额上调13%,但特朗普对此一口回绝。韩媒认为,上周之前谈判双方已经在某种程度上“暂时达成一致”,此后却出现“谈判长期化”的反转,而这其中主要是特朗普在最后关头的“变数”起到了作用。


参考消息网4月22日报道

http://www.cankaoxiaoxi.com/mil/20200422/2408200.shtml


10. 特朗普下令海军击毁“骚扰”美舰的伊朗快艇

当地时间22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对伊朗放“狠话”,称他已命令美国海军击毁所有“骚扰”美方舰只的伊朗快艇。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刚刚消息,就此,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IRGC)司令萨拉米当地时间23日称,如果美国军舰威胁伊朗舰只,将会被摧毁。如果美国海军威胁波斯湾的伊朗军事或非军事舰船,它们将被摧毁。萨拉米强调,美国的任何挑衅行为都会受到“毁灭性的回应”。


环球网4月23日报道

https://world.huanqiu.com/article/3xxEoFLwDdZ


11. 马来西亚回应“中马船只对峙”炒作:任何争议都应通过和平方式解决

马来西亚外交部长希沙姆丁23日发表声明,针对西方媒体近日热炒的“中马船只在南海对峙、美澳派军舰赴南海施压中国”做出回应。他表示,南海的任何争议都应该通过和平方式解决,“虽然国际法保障航行自由,但南海出现军舰和船只可能加剧紧张局势,造成局势误判,影响区域和平安全和稳定。”马外长的声明称,由于问题的复杂性和敏感性,各方必须共同努力,维护南海的和平、安全与稳定,进一步努力建立、维护和增进相互之间的信任与信心。希沙姆丁表示,“仅仅因为我们未就此发表公开声明,并不意味着我们并未就上述所有问题开展工作,我们已与包括中国和美国在内的所有相关方保持了公开和持续的沟通”。他称,作为前国防部长,他知道并意识到当面局势,“避免在这些水域发生意外事故是首位的”。


环球网4月24日报道

https://world.huanqiu.com/article/3xxelQTisyx


12. 王毅同东盟秘书长林玉辉通电话

2020年4月24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同东盟秘书长林玉辉通电话。王毅表示,东盟与中日韩(10+3)日前成功举行抗击疫情领导人特别会议,达成了多项重要共识,发出东亚国家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积极信息。我们愿同各方一道,落实好领导人会议成果,团结一致。双方应在严格防控疫情的同时,采取措施逐步恢复正常经济社会秩序,保持必要人流物流,维护地区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支持尽早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促进区域经济一体化不断取得进展。林玉辉感谢中方对东盟抗疫努力的援助和支持。他表示,东盟愿同中方密切协调,落实好10+3领导人特别会议成果,共同早日战胜疫情,推动经济复苏发展,推进可持续互联互通,致力于按时达成RCEP。东盟和中国即将迎来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双方关系发展良好,展示出广阔前景。东盟愿同中国拓展各领域合作,将双方关系提升到新的更高水平。


外交部网站4月24日报道

https://www.fmprc.gov.cn/web/wjbzhd/t1773218.shtml


(编辑:李欣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