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边海热点 >>

王毅:挑战“一中原则”必将付出沉重代价&王毅谈中印关系:我们坚定维护自身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一周边海新闻热点(8.31-9.6)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07日作者:资料来源:浏览次数:1352

1.王毅:挑战“一中原则”必将付出沉重代价

当地时间8月31日,正在德国访问的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就捷克参议院议长访台向记者表示,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在台湾问题上挑战一个中国原则,就是与14亿中国人民为敌,就是国际背信行为。对于捷克参议长的公开挑衅及其背后的反华势力,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决不会听之任之、坐视不管,一定要让其为自己的短视行为和政治投机付出深重代价。


中新网8月31日报道

http://www.chinanews.com/gn/2020/08-31/9278283.shtml


2.王毅谈中印关系:我们不会主动采取使事态复杂化、扩大化的举动,当然我们也要坚定维护自身的主权和领土完整

当地时间2020年8月30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法国国际关系研究院发表演讲并回答现场嘉宾提问。对于中印关系,王毅表示,中国始终致力于维护中印边境地区稳定,中国不会主动采取使事态复杂化、扩大化的举动,当然中国也要坚定维护自身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中方愿意跟印方通过对话管控好各种问题。同时,这些问题应当放在双边关系的适当位置上。中国和印度都是具有悠久文明的东方大国,两国比邻而居,彼此互补性很强。中方愿意加强两国互利合作,以帮助印度加快自身发展。中印也都是发展中大国和新兴经济体代表,应共同在国际舞台上维护好发展中国家的正当权益,为新兴经济体营造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外交部官网9月1日发布

https://www.fmprc.gov.cn/web/wjbzhd/t1810888.shtml

3.外媒:印度退出俄罗斯多国军事演习 原因与中国有关

据《印度斯坦时报》网站8月30日报道,知情人士29日透露,印度已经退出了由俄罗斯主持的多国军事演习。演习定于下月举行,预计会有包括中国在内的大约20个国家参与其中。据印度媒体援引印国防部消息人士报道,印度将放弃参加这次演习,因为中国和巴基斯坦的军人也打算参加演习,而印度同这两国的关系近来已趋恶化。


参考消息网8月31日发布

http://www.cankaoxiaoxi.com/china/20200831/2419551_2.shtml


4.德国制定“印太指针”定位对华政策:坚决拒绝随美站队

德媒称,德国政府当地时间周三通过名为“印度太平洋指导方针”的德国外交政策新准则。这个名字听上去遥远且不具体,但其中的决定具有爆炸性:它描述了德国对华政策的新定位。德国希望从现在开始加强与亚太国家的合作。报道指出,美国总统特朗普一再呼吁西方国家与中国脱钩,必须在中美之间选边站。德国政府通过上述决定坚决拒绝了这一要求。


参考消息网9月4日报道

http://www.cankaoxiaoxi.com/china/20200904/2419863_2.shtml


5.中国国防部长魏凤和与印度国防部长拉吉纳特在莫斯科举行会晤

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与印度防长拉吉纳特·辛格在莫斯科举行会晤。魏凤和表示,造成当前中印边境紧张局势的起因和真相十分清楚,责任完全在印方。中国的领土一寸也不能丢,中国军队完全有决心、有能力、有信心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双方应认真落实习近平主席和莫迪总理达成的重要共识,坚持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希望印方严格遵守双方达成的一系列协定协议,切实加强对一线部队管控,不越过当前实控线进行挑衅,不采取任何可能引发局势升温的举动,不刻意炒作和传播负面信息。双方应着眼中印两国关系和地区和平稳定大局,共同努力、相向而行,推动当前事态尽快降温缓和,维护中印边境地区的和平与安宁。拉吉纳特表示,当前形势下,边境和平稳定对双边关系至关重要,应保持双方军事、外交等各层级对话渠道畅通,通过对话协商和平解决问题。希望双方采取负责任态度,尽快实现一线部队全面脱离接触,避免采取使局势升级或复杂化的举措,不使分歧成为争端,推动两国两军关系尽快回到正轨。


环球网9月5日报道

https://world.huanqiu.com/article/3zkqWJBkxI3


6.印媒:印度一军官在克什米尔实控线附近被对面狙击手射杀

据印度媒体报道,印度陆军一名军官2日在克什米尔实控线附近被对面狙击手射杀,这已经是过去4天内发生的第二起类似事件。此前的8月30日,一名来自阿姆利则的锡克教团军官也在克什米尔实控线附近的拉乔里瑙谢拉地区疑遭狙击手射杀。


环球网9月4日报道

https://3w.huanqiu.com/a/9eda3d/3zkNiUsopck?agt=8


7.国防部回应美发布《中国军事与安全态势发展报告》

针对美国防部发布2020年度《中国军事与安全态势发展报告》,国防部新闻局2日应询表示:美方《中国军事与安全态势发展报告》充满零和博弈的冷战思维,渲染所谓“中国军事威胁”,曲解中国国防政策和军事战略,抹黑中国军队现代化建设、国防开支、核政策等问题,挑动两岸对立、加剧台海形势紧张,这是极其错误的,中方对此表示坚决反对。我们将视情作出进一步回应。


新华社9月2日报道

http://www.xinhuanet.com/mil/2020-09/02/c_1210782746.htm


8.王毅就当前海湾局势阐述三点主张

2020年9月4日晚,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北京出席金砖国家外长视频会晤时,就海湾局势阐述三点主张:第一,推动伊朗核问题尽快回归全面协议轨道,这是缓和局势的当务之急,单边主义和所谓“极限施压”没有出路。第二,海湾地区事务应该由地区国家通过对话协商解决,这是实现海湾安全稳定的必由之路。第三,域外国家应对地区恢复和平安宁注入“正能量”而不是相反,各方应从维护多边主义和国际秩序出发,多帮忙、不添乱。


外交部官网9月5日发布

https://www.fmprc.gov.cn/web/wjbzhd/t1812473.shtml


9.美俄军事对抗持续升温

近日,美俄两国在空中、海上频繁采取相互示强举动,双方巡逻车队在叙利亚发生摩擦,引发地区局势紧张。展望未来,在战略互信严重缺失的背景下,美俄两国的军事对抗或将进一步升级。


新华网9月4日报道

http://www.xinhuanet.com/mil/2020-09/04/c_1210785046.htm


10.印俄海军在孟加拉湾举行联合演习

据印度媒体5日报道,印度和俄罗斯海军4日开始在孟加拉湾举行为期两天的“因德拉—海军”联合演习。报道说,印度海军一艘驱逐舰、一艘护卫舰和一艘补给舰参加演习,俄罗斯海军则派出了两艘驱逐舰和一艘补给舰。2003年起,印俄两国开始举行“因德拉—海军”联合演习,包括实弹射击、防空、反潜和反海盗等内容。


新华网9月6日报道

http://www.xinhuanet.com/mil/2020-09/06/c_1210787450.htm